> 2013国际乒联巡回赛|2013乒联巡回赛 > 男乒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析国乒百慕大:中东连遭魔咒 就这样把你征服

2013年02月12日07:5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蜡笔小新

  科威特赛与卡塔尔赛是国际乒联每年在中东举办的两站重要赛事,也是中国乒乓球队屡遭挫折的地方,甚至一度被称为国乒的“百慕大”。但这两站赛事的成绩也是教练组决定世乒赛参赛名单的标准之一,其中女队的规则最为直接:只要在科威特与卡塔尔两站比赛中均夺得女单冠军,该队员便可以获得世乒赛的女单参赛资格。足以见得国乒对这两届赛事的重视程度。

  创办于1994年的卡塔尔赛历史悠久,因奖金丰厚、积分较高,总能吸引各国高手参赛,竞争极为激烈,甚至有“小世界杯”之称。然而这项重量级赛事却不是中国队的福地,反倒屡受重创,尤其是男单堪称重灾区。

  在2005年之前,中国男单选手始终不曾染指卡塔尔赛的冠军,尤其是2002年,中国男队派遣当时的“五虎上将”:孔令辉、刘国梁、王励勤、马琳和刘国正出征卡塔尔赛,竟无一人挺进决赛,让人跌破眼镜。1998年塔尔赛开始增设女子项目,实力高人一筹的中国女将包揽了女单、女双和女团冠军。也正是在这一届,男乒终于在卡塔尔赛尝到金牌滋味,获得了男团和男双冠军。从1999年开始,卡塔尔公开赛与国际公开赛完全接轨,取消了男团项目。

  为了打破长达11年的卡塔尔赛“怪圈”,2005年中国男队此次派遣了王励勤、马琳、孔令辉、王皓、陈玘以及阎森、马龙7位好手,男乒国手能否在第八次征战中结束单打必败的尴尬史,也成为当时的最大看点。最终王励勤在决赛中4-1击败马琳,为中国男乒填补国际比赛的一项空白。国乒从而包揽了四个单项桂冠,这也是11年来首次。2006年,国手在卡塔尔赛场再度扬威,第二次包揽四枚金牌。

  然而,刚刚冲破“卡塔尔怪圈”的国乒,却马上陷于新版“中东磨咒”。2006年,乒联巡回赛增加了科威特站,国乒首度参战就留下遗憾。女单虽然尽遣主力却未能获得金牌,素有“张怡宁”克星之称的姜华珺连克张怡宁、郭焱、郭跃等人,最终摘得冠军2007年卡塔尔、科威特两站公开赛,国乒在男女单打和女子双打未遇对手,但男双比赛均未能夺金。

  2008年科威特赛,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连续击败王皓、马龙、陈玘,夺得金牌。 2009年科威特赛国乒终于圆梦,在举办的第四年实现包揽。然而在卡塔尔赛上,波尔先后跨过郝帅、马琳两关男单夺冠。中东,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眼中的一道无法破解的“魔咒”。

  2010年也是目前为止国乒唯一一次一年之内在卡塔尔赛和科威特赛上均实现包揽。2010年至2012年国乒连续三年在卡塔尔赛上实现包揽,终于征服了这块“禁地”。但在2012年的科威特赛上,因为男乒缺席,国乒仅收获了女单和女双的冠军。

  2013年2月14日开始,国乒将再度踏上科威特赛和卡塔尔赛的征程,这一次他们将交出怎样的成绩,我们拭目以待。(搜狐体育 蜡笔小新)

  下表为卡塔尔赛和科威特赛国乒成绩:

 
卡塔尔赛
科威特赛
1994年
未举办
1995年
停办
1996年
1997年
1998年
男团 男双冠军 女团 女单 女双冠军
1999年
主力未参加
2000年
停办
2001年
主力未参加
2002年
男双 女单 女双冠军
2003年
未参加
2004年
停办
2005年
男单 男双 女单 女双冠军
2006年
男单 男双 女单 女双冠军
男单 男双 女双冠军
2007年
男单 女单 女双冠军
男单 女单 女双冠军
2008年
男单 男双 女单 女双冠军
男双 女单 女双冠军
2009年
男双 女单 女双冠军
男单 男双 女单 女双冠军
2010年
男单 男双 女单 女双冠军
男单 男双 女单 女双冠军
2011年
男单 男双 女单 女双冠军
停办
2012年
男单 男双 女单 女双冠军
女单 女双冠军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