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际奥委会要动刀羽毛球危险 让球风波或成祸源

2013年02月12日08:4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廖旭钢 综述

  据法新社报道,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于明天,也就是中国农历新年的大年初四,在瑞士洛桑展开投票,裁撤2020年奥运会的一个大项,据外媒分析,很有可能被剔除出奥运会的项目包括现代五项、羽毛球和跆拳道。

  在伦敦奥运会中,共有26个大项供全世界运动员角逐,到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随着高尔夫和7人制橄榄球的加入,比赛大项又将恢复到28个,国际奥委会计划在2020年奥运会开始时,将比赛项目削减到25个核心大项和最多3个临时大项,也就是说,还将有更多的运动项目被裁撤。

  另外,据外媒报道,在明天的会议中,执委会还将讨论一些新增项目进入奥运会,壁球和空手道被认为是入选热门。

  伦敦让球风波或成祸源

  近些年来,国际奥委会一直致力于削减办赛开支,提倡对奥运会进行“瘦身”计划,棒球、垒球等大项,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悲惨挨刀。

  在去年年末,国际奥运会将进行又一轮裁撤的消息就曾经风传过,当时中国的优势项目乒乓球、羽毛球都在将被撤销之列,而世界羽联、国际乒联和中国的乒羽中心都极力否认这一传言。法新社认为,羽毛球被列入裁撤高危,一大诱因是伦敦奥运会上出现的“让球风波”所致,这场涉及中国羽球队的丑陋事件,不仅与奥运精神不符,也严重损害了这一项目的公众形象。虽然世界羽联在奥运会后,紧急修改了竞赛规则,但仍无法完全规避这一事件带来的影响。

  将跆拳道列入高危项,主要还是因为亚洲选手在这一项目中过于垄断的优势地位。不过外媒认为,相比于羽球和跆拳道,现代五项被撤销的可能性会更高,这项被“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带进门的运动,因为办赛成本太高而收视率极低,被认为没有在奥运会中继续存在下去的必要。

  对于中国而言,因为长期以来奉行的“唯金牌”策略,许多运动的群众基础相对薄弱,仅因为奥运会的存在而勉强存活,一旦有些项目被国际奥委会裁撤,打击是相当巨大的。

  网友吐槽:为啥不裁马术?

  羽毛球再度成为裁撤高危的消息经传出后,众多网友在第一时间就发表了看法,与常识不太一致的是,中国的金牌优势项目面临被裁,并没有引起网友的一边倒抵制,支持和赞同的人都有相当的数量。

  有网友认为,在伦敦奥运会后,“让球风波”的主要负责人李永波,并没有受到相应的处罚,外界对羽毛球项目的感官变坏是可以理解的,而中国的体育界正好可以利用这个裁撤的契机,将更多资源用于发展群众体育和扶持其他项目上,比如足球。

  也有网友认为,国际奥委会此举对中国很不公平,若论投入大但关注者少的运动,更应该被剔出奥运会应该是马术,而重新回到奥运会的高尔夫项目,也难以去除“富人运动”的标签,很难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推广。

  按照规定,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明天投票选出裁撤和新增项目后,将于今年9月进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会表决通过,一般情况下,执委会的决定很难被再度推翻。

  那些年曾经有过的奥运项目——

  旱冰曲棍球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表演项目,此后再没有出现在奥运会中。

  槌球

  玩法很像现在的老年门球,1900年曾进入奥运会,奖项被法国选手垄断,此后被裁撤。

  回力球

  室内网球的一种,1900年巴黎奥运会表演项目,1924年、1968年和1992年奥运会表演项目,此后逐渐淡出公众视野。

  长曲棍球

  在棍子的一头拴上网的类似于曲棍球的项目,1904年和1908年奥运会的正式项目,目前在欧美学校中开展得不错。

  摩托艇

  曾出现在1908年伦敦奥运会中,仅限男子选手参加,此后因不具备推广性而淡出奥运大家庭。

  室内网球

  1908年奥运会正式项目,1928年奥运会表演项目,被誉为贵族运动,后因为越来越不流行,被裁撤。

  板球

  只在1900年奥运会上出现过一次,当时决赛在英法间展开,有趣的是,法国队中大部分选手是英国人。

  马球

  在东西方都是古老而影响深远的运动,1900年、1908年、1920年、1924年和1936年奥运会比赛项目,被裁撤的原因是多面的,开销大,危险系数高,而且随着时代变迁,民众推广性越来越差。

  高尔夫

  1900年和1904年奥运会项目,三年后的里约,将重回奥运大家庭。

  拔河

  1900年、1904年、1906年、1908年、1912年和1920年奥运会项目,因为运动员为取胜而必须从小暴饮暴食,被认为是不怎么健康的竞技运动项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