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摔跤项目被剔除出2020年奥运会 > 摔跤被剔除出奥运会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剖析摔跤缘何被剔除出2020奥运 三败因招招致命

2013年02月12日22:5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leo

  北京时间2月12日,国际奥委会官方发布声明称,决定将摔跤项目剔除出2020年夏季奥运会常规项目。

  此前据法新社分析,摔跤、羽毛球、跆拳道、现代五项等运动,都是被剔除的“热门”,而呼声最高的一度曾是现代五项和羽毛球两个项目,但没想到最后“中枪”的竟然是现代奥运会最古老的项目之一的摔跤项目,这想必也让许多媒体失算。不过,仔细分析一下,摔跤项目被剔除出奥运会看似偶尔,其实也有其必然因素。

  第一因素是摔跤项目不具备商业价值,或是无法匹配奥运会本身所需的高端商业价值链。现代奥运会的功能除了赛事功能之外,还有商业功能,也就是说现代奥运会不再只是举办纯粹的综合性赛事,更多时候需要为商业价值链服务,而商业价值链的服务对象就是目标消费人群。摔跤项目因其规则复杂,竞技本身的观赏性又差,很难获得大众化基础人群的青睐,所以它也不可能拥有庞大的目标消费人群,没有目标消费人群也就意味着无法发掘出项目所能拉动的商业利益点。可以说,无论是门票收入、转播收入或是广告收入,均是处于体育产业商业链的最底层。这显然与现代奥运会的商业功能不符合。这是摔跤项目被剔除出2020年夏季奥运的首要因素。

  第二个因素是核心竞争力不及同质化项目。众所周知,摔跤项目是一项技巧重于力量的项目。但又有谁能真正读懂摔跤复杂的规则与计分呢?摔跤的每一个分值的计算方法都会让人绞尽脑汁。别说是普通观众,就连专业选手有时候都会被计分方式弄得晕头转向。把一个简单的竞技复杂化了,势必就会大大削弱其的观赏性,因此也就限制了摔跤项目的普及与推广。而WWE的兴起恰恰抓住了摔跤项目本身的弱点,简化竞技比赛规则,增强比赛观赏性,这也就是为什么同属于摔跤竞技,摔跤无人问津, WWE却如火如荼的原因。或许有朝一日,WWE将会取代摔跤进入现代奥运会,说不定国际奥委会这次敢于大刀阔斧砍掉摔跤,正是为未来的新陈代谢做准备。

  第三个因素,缺乏关键筹码。此前在被剔除出奥运会的项目中呼声最高的是现代五项和羽毛球。然而,在最后时刻这两个项目却因各自无可替代的筹码被保留了下来。羽毛球项目虽然在2012伦敦奥运会上颜面尽失,但凭借着庞大的中国市场和亚洲市场,巨大的商业份额是国际奥委会不得不考虑的因素,砍掉羽毛球就意味着失去了中国市场和亚洲市场,国际奥委会显然不会那么做;现代五项代虽然在普及率和受众群上不比摔跤强多少,但由于其积极的变革,在2012伦敦奥运会上大放异彩,同时掌管该项目的又是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儿子,至少这一次,现代五项的竞争筹码要远远强于摔跤。

  项目本身机制落后,却不积极寻求变革,一味以奥运会最古老的项目自居,最后不剔除摔跤项目剔除谁呢?幸好,这一次的出局并不意味着被完全无缘夏季奥运,摔跤项目最后还有希望跟武术、攀岩、滑水等七个项目一起,在9月奥委会召开的会议当中争取一个增补项目名额。希望国际摔联能够痛定思痛,把握住这次宝贵的机会以临时项目身份出现在2020年夏季奥运会当中。(leo)

相关新闻:

·摔跤项目无缘2020年奥运会 乒羽无忧武术或替补
·摔跤被剔除出2020年奥运会 俄罗斯与日本损失大
·武术有机会进入2020奥运会 与棒垒球等项目竞争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