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 > LG杯赛事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大赛决赛三番胜负盘点 李世石无愧王者称号

2013年02月18日17:0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第17届LG杯决赛三番棋第一局,中国90后棋手时越击败韩国悍将元晟溱,距离个人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和中国棋手的LG杯五连冠辉煌仅一步之遥。

  三番胜负,第一局并非决定性战役,但是意义重大,是兵家必争的天王山。LG杯历史上,自从第11届开始改为三番胜负决赛后,到本届决赛之前,六次决赛,只有第12届决赛李世石对阵韩尚勋时,小李输掉首局后连扳两局夺冠。其余五次三番棋,都是先胜第一局者获得最终的胜利,其中近四届的比分都是2比0。

  如果把范围扩大,迄今已进行完毕的共87次世界大赛决赛中,采用三番胜负决胜的有30次,除了LG杯的6次外,三星杯三番决胜有13次,出现逆转的只有3次:第1届三星杯决赛依田纪基逆转刘昌赫,第6届三星杯决赛曹薰铉逆转常昊,第8届三星杯决赛赵治勋逆转朴永训。春兰杯三番决胜有8次,出现逆转的也是3次:第2届春兰杯决赛王立诚逆转马晓春,第3届春兰杯决赛刘昌赫逆转王立诚,第5届春兰杯决赛李昌镐逆转周鹤洋。丰田杯三番决胜有3次,出现逆转的1次:第三届丰田杯决赛李世石逆转张栩。综合起来,迄今的世界大赛三番胜负决赛中,拿下第一局者最终获胜的为22次,首局失利者最终后来居上的情形只发生过8次,接近三倍的差距,第一局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这30次三番胜负决赛中,2比0的比分出现了13次,2比1的比分出现了17次,也就是说一旦进入决胜局,双方的胜面大致相当。所以,为了避免被逆转的悲剧发生,获得首局胜利的一方在第二局也不能有丝毫放松,必须争取一鼓作气拿下第二局,提前结束战斗。

  迄今进入过世界大赛三番胜负决赛次数最多的棋手为李世石,一共10次——LG杯2次,1胜1负;三星杯4次,4胜;丰田杯2次,2胜;春兰杯2次,1胜,第九届决赛尚未进行。总成绩8胜1负1未进行,总局数16胜8负,无愧为当今棋界王者。其中2比1取胜6次,2比0取胜2次,0比2失利1次,除了古力曾经在LG杯决赛中零封过李世石,其他人都无法在三番胜负决赛中撼动这块“顽石”。可以说,如同李昌镐是世界大赛五番胜负决赛之王一样,李世石就是世界大赛三番胜负决赛的棋界至尊。

  打进世界大赛三番胜负决赛次数排第二位的是李昌镐,一共8次——春兰杯4次,2胜2负;三星杯2次,2负;LG杯2次,2负。总成绩2胜6负,总局数6胜13负,其中4次被零封,1次零封对手,1次2比1胜,2次1比2负。如此成绩确实有些惨淡,比起他在世界大赛五番胜负决赛中12胜2负的惊人战绩真是有云泥之别。但考虑到能够在世界大赛决赛中亮相本就是极为不易的事情,而且石佛这6次三番胜负决赛失利有5次发生在2005年巅峰期已过之后,他的表现仍值得赞叹。

  古力6次打进世界大赛三番胜负决赛——三星杯3次,1胜2负;春兰杯1次,1胜;LG杯1次,1胜;丰田杯1次,1胜。总成绩4胜2负,总局数10胜5负,3次零封对手,1次2比1胜,2次1比2负。如果不是近两届三星杯决赛相继以1比2不敌元晟溱和李世石,古力的世界大赛三番胜负决赛成绩足以与小李抗衡。

  常昊5次打进世界大赛三番胜负决赛——春兰杯2次,1胜1负;三星杯2次,1胜1负;丰田杯1次,1负。总成绩2胜3负,总局数6胜6负,其中2次2比0胜,1次0比2负,2次1比2负,对于他的年龄和面临的竞争对手,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

  曹薰铉3次打进世界大赛三番胜负决赛全部获胜——春兰杯1次,2比1胜;三星杯2次,2比1胜1次、2比0胜1次,总局数6胜2负。围棋皇帝在决赛中分别战胜的是李昌镐、常昊和王磊,无愧一代天骄。

  孔杰曾4次打进世界大赛三番胜负决赛,三星杯和LG杯各1胜1负,总成绩2胜2负,总局数4胜4负,这样的成绩也足以支撑起他超一流棋手的地位。

  本届LG杯决赛的决战双雄,元晟溱此前曾打进过第16届三星杯三番胜负决赛,2比1取胜古力。他也是迄今为止,打进过世界大赛三番胜负决赛而未输棋的七人之一,其余六人为曹薰铉、依田纪基、赵治勋、罗洗河、周俊勋和江维杰。不过除了曹薰铉是三次决赛获胜外,其他几人都只打进过一次世界大赛三番胜负决赛,“样本”不足,难以说他们高出同侪。元晟溱此次二度于巅峰亮剑,是能够向老曹的纪录靠近,还是被“打回原形”,是一大看点。时越首次打进决赛,能否如罗洗河、江维杰那般一战功成,更是中国棋迷关注的热点。

  先下一城后,时越成为继江维杰之后最新的世界大赛三番胜负决赛盟主的希望大增。期待他后天马到成功,更期待他在今后的世界大赛中追赶古力、李世石的矫健步伐。(搜狐体育 萧萧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