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赛季中超春训|中超春训 > 2013上海申花备战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球反腐案罚单出炉 申花被剥夺的冠军该给谁?

2013年02月19日08:12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嵇玲

  早报讯 在新赛季的中超联赛还有18天就将开战之时,中国足球反腐案的超长罚单终于出炉了。2月18日下午,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正式公布了对涉案俱乐部及涉案人员的相关处罚。与之前的传闻一样,没有俱乐部降级,只有上海申花、天津泰达和延边长白虎三家俱乐部遭到罚分,而其他俱乐部则罚款了事。在对涉案人员的处罚中,因主教练徐弘被“禁足”五年,大连阿尔滨俱乐部不得不临阵换帅。罚单出炉,轻判了事,看似反腐案已告一段落,但由此带来的对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尤其是即将开始的2013赛季中超联赛的影响,恐怕还得一点点地体现出来。

  为何有的罚分有的只罚款?

  上海申花、天津泰达双双被罚6分外加100万元、申花2003年的冠军也被剥夺,而在反腐案审理过程中多次被提及且涉案金额并不在这两家俱乐部之下的山东鲁能却被免于罚分处罚,其中的原因何在呢?

  从中国足协纪律委员公布的处罚办法中可以看出端倪:上海申花、天津泰达和延边长白虎三家被罚分的俱乐部,适用的是《中国足协协会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的第五条、第六十三条、第七十条、第四十九条,其中第六十三条为“贿赂”,第七十条为“不正当交易”。而山东鲁能、长春亚泰、江苏舜天和河南建业等仅被罚款的俱乐部,在适用条款中没有“不正当交易”,只有“贿赂”。

  罚款只能算是警告,而取消成绩影响的也只是过去,最严重的处罚还是新赛季罚分。两支被罚分的球队上海申花和天津泰达在新赛季的第一轮就将迎来直接对话。可以说,两支从-6分开始征战新赛季的球队,有可能对新赛季中超的保级形势产生不小的影响。

  对于中国足协开出的罚单,几家受罚俱乐部也是反应不一,天津泰达和上海申花都表示正在讨论,暂不表态,而吉林延边队高层则明确表示无法接受,打算进行申诉。

  申花被剥夺的冠军该给谁?

  虽然涉案俱乐部有12家,但其中5家已经消失或变更,3家只罚款,而3家既罚分又罚款又被剥夺当年成绩的俱乐部中,也只有上海申花被剥夺2003年甲A联赛冠军是具有实际意义的。新赛季,上海申花胸前的两颗星将变为一颗,而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这一颗星将被绣在谁的衣服上?

  意甲“电话门”案,尤文图斯被剥夺了两个赛季的意甲冠军,其中2005~2006赛季的冠军转给了那个赛季排名第二的国际米兰,而2004~2005赛季的冠军则空缺,因为同一赛季排名第二位的AC米兰也涉案其中。冠军被处罚,亚军递补,这应该是国际惯例。

  按照这样的逻辑,上海申花被剥夺2003赛季甲的A联赛冠军后,理应由排名第二位的球队递补,但当年的亚军上海国际早已消失,甚至季军大连实德也在前不久宣布退出中国足坛。有细心的网友开始顺藤摸瓜:第四名深圳健力宝主体变了,健力宝不存在了;第五名沈阳金德是如今广州富力的前身;第六名辽宁中顺已经成了辽宁宏运;第七名云南红塔被重庆力帆收购了;第八名四川冠城也没了,而且在这次处罚中也被取消了成绩;终于找到了一个没有更换主体也没有消失的俱乐部:第九名北京现代,也就是现在的北京国安……

  如此尴尬,看来末代甲A冠军还是空缺为妙。

  ■微博有话说

  怪不得要等到新掌门上任后才宣布处罚决定,这个范围和力度得算得上送礼了!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就收小罚单!对了,之前被足协降级的成都与广州,能申请赔偿不? ——@赵震JAMES

  今天中国足协给出报价:假赌黑均不降级,操纵比赛只需罚6分100万,贿赂裁判得冠军只需100或50万,不罚分。成本如此低廉,各中超俱乐部可迅速调整投资策略…… ——@摄影师牙叔

  申花由于假球剥夺冠军无可厚非…不过足协是如何认定如今这支申花的?如果非同一主体的,凭什么罚?!如果认定为同一主体的,就扣六分罚点钱?足协你是告诉大家风头过去了,该怎么玩继续么?

  ——@神之手套

  中国足协憋了几年,憋出这么个玩意儿。80年代赌球风波,AC米兰降级;06年电话门事件,尤文降级。我们的足协却能拿不影响联赛发展为由从轻处理。中国特色足球,莫要当为儿戏! ——@言论观察与思想碎片

  罚俱乐部退回奖项太逗了,一是有些俱乐部早就不存在,处罚要烧纸才通知得到;二是当年某些俱乐部只领到几箱啤酒,这个退不退? ——@吴策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