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涉案球队处罚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协制裁涉案俱乐部 罚款罚分不降级退比赛奖项

2013年02月19日11:56
来源:重庆商报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新任足管中心掌门人张建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就烧向了全国球迷关注的足坛扫黑反赌系列案的涉赌球队。虽然足协取消了申花的末代甲A冠军,但申花、泰达、延边等三俱乐部只罚款扣分而不降级,其他涉案俱乐部更只是罚款30万至100万不等,不免让球迷感觉“雷声大雨点小”。

  足协约谈三家俱乐部

  据了解,足协在前天分别致电申花、泰达、延边等三家俱乐部,让其派代表进京座谈,而昨天下午,申花、泰达两家俱乐部的代表和地方足协官员分别与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进行了25分钟至半小时不等的沟通,整个过程没有出现什么特别状况,均是俱乐部方面陈述各自的观点,于洪臣只听不说。只有延边俱乐部的沟通时间较长,主要原因还是延边方面对于处罚有意见,情绪比较大,毕竟如今的延边队实力大不如前,经济状况也不乐观。

  下午的沟通结束后,三家俱乐部的代表甚至没有碰面便迅速地离京返回各自城市,至于处罚的公布时间和处罚结果,一俱乐部代表透露,中足协方面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和处罚结果,但三家俱乐部都提出了只罚款不扣分的请求,即便扣分最好也控制在6分之内,否则以泰达和延边的实力,要想在新赛季的中超、中甲实现保级,困难将非常之大。

  三俱乐部领百万罚单

  昨日傍晚,中国足协正式对外公布了对所有涉案俱乐部和相关人员的处罚结果,申花和泰达分别被罚扣6分、罚款100万、退回比赛奖项,这意味着申花的末代甲A冠军头衔被剥夺;延边被罚扣3分、罚款50万、退回比赛奖项;鲁能被罚款100万;舜天、亚泰、建业分别被罚款50万。所有涉案俱乐部都将逃脱2006年成都谢菲联、广药打假被勒令降级的严惩,最重100万的罚款对于鲁能、申花这样“二进宫”(2002年曾被中国足协内部处罚)、经济实力非常雄厚的俱乐部来说,简直是微不足道。此外,终身禁止万大雪等33人从事与足球有关的活动;禁止阿尔滨主帅徐弘等25人从事任何与足球有关的活动五年。

  据了解,在处罚结果公布后,徐弘已经辞去阿尔滨主帅一职。

  球迷质疑“处罚过轻”

  在铁岭、丹东的足坛扫黑反赌系列案宣判后,就有媒体和球迷直呼涉案人员的量刑过轻,不足以对后来者产生震慑。而在昨天足协对涉案球队的处罚结果曝光后,不少球迷仍然认为处罚过轻:“相比意甲‘电话门’的处罚(尤文被取消联赛冠军不说,主要涉案球队均遭到降级处罚),中国足协的处罚未免太轻了。”足协相关负责人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处罚基于两方面原则,一是尊重司法机关认定的事实和法律,二是综合考量行为发生时的历史环境及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现实。

  有媒体人士认为,这样的处罚太轻,无法对俱乐部起到警示作用:“应该让各个涉案俱乐部集中出来向全国人民道歉!这么大的案子,这个处罚怎么就跟开玩笑似的!”

  受罚俱乐部(12家)

  天津泰达、上海申花:扣6分,罚款100万元,退回比赛奖项

  吉林延边:扣3分,罚款50万,退回比赛奖项

  沈阳华晨金客、广州松日、山西路虎、陕西国力、四川冠城:退回俱乐部比赛奖项

  山东鲁能:罚款100万元

  长春亚泰、江苏舜天、河南建业:罚款50万元

  足协公告

  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

  昨日,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发表公告称,将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公告中称:“发生在足球领域的腐败行为,触犯了国家法律,严重损害了中国足球形象,损害了足球事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暴露出足球行业管理体制不顺、制度不完善、监管不到位等诸多问题……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在司法审理结束之后,按照行业管理规定作出相应的处罚,十分必要,对足球行业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加强监管,重塑形象有着重要的作用。”

  新闻链接

  足协罚单摆乌龙

  延边涉案场次时间弄混

  中国足协公布了对反赌涉案队的处罚结果,中甲延边队被扣3分罚款50万。需要指出的是,足协的罚单中摆了一个乌龙,罚单上提到收回延边长白虎足球俱乐部2003年全国足球甲级队A组联赛取得的全部奖项,可实际情况是当时延边还在乙级,而且涉案的场次是在2006年中甲联赛。正确的罚单应该是收回延边长白虎足球俱乐部2006年全国足球甲级联赛取得的全部奖项。

  法律专家点评

  申花遭罚很荒谬

  上海申花是此次处罚的“重灾区”,不仅罚分罚款,还被剥夺了冠军。但是申花的错误是犯在2003年,从2003年到现在,申花的主体已经变更。对于现在这支新申花队遭受处罚,著名法律专家郝劲松认为很荒谬:“这样的处罚很荒谬。司法审判有时效性。几年之内没被发现,就应该是不追溯了。现在足协处罚的板子打在了下一个球队的身上,我觉得是不公平的。法律有时效性,球队也有免于被追究的权利。这么多年过去,足协还在罚,那依据是什么?体育总局的规定有没有,得拿出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