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频道热点新闻 > 国内足球热点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协终于“亮”出了公告 申花被罚分丢甲A冠军

2013年02月19日13:02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昨天傍晚,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对足坛反赌扫黑工作中出现的违纪单位和个人进行了处罚,其中谢亚龙、南勇、杨一民等原中国足协高官被处以终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的处罚。天津泰达、上海申花因虚假比赛均被罚款100万元、扣联赛积分6分,退回比赛奖项;山东鲁能因贿赂被罚款100万元。这样的“罚单”,很难被称为中国足球的“大地震”,倒更像是中国足协打出的一针“安定剂”。不过,在这样一纸“维稳”罚单过后,中国足球尚有余震。

  终于“亮”出一纸公告

  处罚决定涉及12家俱尔部和58个个人 申花被罚分丢甲A冠军

  根据中国足协行业管理规定,中国足协昨天对涉案单位和个人依据不同行为性质和后果,作出了扣分、罚款、退回比赛奖项及五年、终身禁止参加足球运动等行业处罚。

  处罚决定涉及12个俱乐部和58个个人。个人处罚分为终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和五年内禁止从事足球活动两个层级,其中谢亚龙、南勇、杨一民等原中国足协高官被终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受到该处罚的共33人,还包括原中国足协官员张建强、蔚少辉、李冬生、范广鸣等,原裁判陆俊、周伟新、黄俊杰、万大雪等,原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原福特宝公司总经理邵文忠,原球员申思、祁宏、江津、李明等,以及原青岛海利丰俱乐部总裁杜允琪、队长杜斌等。被禁止5年内从事足球运动的有25人,包括原中超公司官员杨峰,原重庆足协秘书长高健,原重庆力帆俱乐部总经理陈宏、原上海申花俱乐部总经理楼世芳、原广州松日俱乐部总经理王学智、原四川冠城俱乐部主教练徐弘等。

  受到处罚的俱乐部共12家,其中天津泰达因在2003年11月甲A联赛对上海国际的比赛中买球,被罚款100万元、扣6分;上海申花因在2003年11月甲A联赛对陕西国力的比赛中操纵比赛而夺冠,被罚款100万元、扣6分;吉林延边因在2006年6月中甲第11轮对广药的比赛中故意输球,被罚款50万元、扣3分,上海申花末代甲A的冠军头衔被剥夺。4家俱乐部违反了“贿赂”条款,山东鲁能因此被罚款100万元,长春亚泰、江苏舜天和河南建业均被罚款50万元。 辛华

  “轻罚”早在意料之中

  足协为“顾全大局”而只能维稳 违规成本低恐难成“前车之鉴”

  从最终的处罚结果来看,足协无意让涉赌球队直接降级。其实,足协这样做也不难理解。 1月31日是中超联赛的注册截止日期,眼下,注册日期已过,如果有队伍降级,势必给中超乃至中甲联赛造成混乱。

  足协的这种处罚方式也是借鉴了意大利“电话门”的处罚方式。当时涉案的意甲球队包括尤文图斯、AC米兰、拉齐奥、佛罗伦萨和雷吉纳5支。尤文图斯由于情节严重,所以被直接降到乙级。AC米兰、佛罗伦萨和拉齐奥当赛季被罚了30分,但由于这几支球队实力比较强,所以最终都没有降级。对于此次受到最重处罚的上海申花和天津泰达来讲,带着负分进入新赛季并非被判死刑。上赛季两支球队都处在联赛中游,被扣分后,新赛季虽然无法再冲击亚冠资格,但勉强保级应该不成问题。总而言之,足协的这个处罚决定还是比较务实的。轻罚涉案球队属“以大局为重”,同时这样也能避免中国足球刚刚转好的国际形象受到影响。

  不过,仍有不少舆论认为鲁能三支球队只被罚了50到100万不等,恐难给后来者以警示作用。对于动辄花几千万引援的中超俱乐部来讲,这点钱实在是九牛一毛。除了罚款,在罚分方面,足协处罚涉案球队的力度也受到了质疑。要知道,AC米兰等三支球队因为“电话门”被罚了30分,中超虽然比意甲少8轮联赛(中超30轮,意甲38轮),但罚分的幅度相差实在太大。 钟 新

  “余震”波及大连足球

  阿尔滨主帅徐弘因涉案被迫辞职 俱乐部总经理李明暂时接管

  根据中国足协公布的反赌案处罚结果,大连阿尔滨主帅徐弘出人意料地被处以禁足五年的处罚。在得知处罚结果后,徐弘宣布辞职,阿尔滨俱乐部总经理李明将会接管球队,但是否出任球队主教练还是未知数。足协发出公告称,根据有关司法机关认定的事实,原四川冠城足球俱乐部及其官员徐弘为谋取不正当比赛成绩,给予他人不正当利益,进行不正当交易,操纵比赛,严重违背体育道德,丧失体育精神,造成恶劣社会影响。2003年,徐弘在任四川冠城俱乐部主教练期间涉及不正当交易,被处罚五年(2013年2月18日-2018年2月17日)内禁止从事足球活动,同时被禁止参加足球活动5年。

  徐弘被处以五年的禁足,这也导致他无法继续履行大连阿尔滨队主教练的职责。据悉,徐弘将会在球队的工作交接完之后回国。徐弘是在2012年的12月11日上任的,直到2013年2月18日下课,徐弘在阿尔滨主帅的位置上仅仅坐了69天! 

  天上掉馅饼?

  末代甲A青岛或成亚军

  作为2003赛季末代甲A联赛的冠军,申花因被指证参与操纵比赛而被剥夺了冠军资格。申花冠军被剥夺,究竟该赛季的冠军奖项是空缺,还是另有球队递补,成为了一个目前悬而未决的问题。截至发稿前,足协目前还没有一个真正可以对外公布的说法。不过,对于岛城球迷来说,最有趣的,还要属那个赛季青岛队的排名。由于多支球队遭受罚分、主体变更,以及注销等局面,青岛队竟然仅列在北京国安之后,排名那个赛季的联赛第二,如果最终足协采用球队递补的方式,对末代甲A进行排座次,那么青岛队队史最佳战绩,将有望成为第二名。

  足球腐败案处罚一览表

  终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33人)

  杨一民 中国足协张建强 中国足协南 勇 中国足协谢亚龙 中国足协蔚少辉 中国足协李冬生 中国足协黄俊杰 上海足协、裁判陆 俊 裁判周伟新 裁判万大雪 涿州业余体校、裁判邵文忠 福特宝公司申 思 上海中远俱乐部球员祁 宏 上海中远俱乐部球员江 津 上海中远俱乐部球员李 明 上海中远俱乐部球员吕 锋 中超公司王 珀 西藏惠通陆华俱乐部左文清 青岛海利丰俱乐部王守业 青岛海利丰俱乐部沈刘曦 浙江绿城俱乐部球员高 珲 延边俱乐部范广鸣 中国足协冷 波 青岛中能俱乐部吴晓东 广州医药俱乐部杨 旭 广州医药俱乐部胡明华 浙江绿城俱乐部球员金光洙 延边俱乐部杜允琪 青岛海利丰俱乐部杜 斌 青岛海利丰俱乐部球员梁 明 青岛海利丰俱乐部球员高 峰 无锡中邦俱乐部球员李 丹 无锡中邦俱乐部球员李志民 陕西国力俱乐部

  5年内禁止从事足球活动(25人)

  杨 峰 中超公司张祖建 中超公司丁 哲 西藏惠通陆华俱乐部高 健 重庆足协陈 宏 重庆力帆俱乐部谢 彬 广州医药俱乐部陈志农 广州医药俱乐部陈 琦 无锡中邦俱乐部球员谭 旭 无锡中邦俱乐部球员刘红伟 青岛海利丰俱乐部陈 亮 无锡中邦俱乐部球员孙晓锽 无锡中邦俱乐部球员姚幼明 无锡中邦俱乐部球员张 扬 无锡中邦俱乐部球员许宏涛 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尤可为 成都谢菲联俱乐部慕 军 广州松日队守门员楼世芳 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眭建华 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王学智 广州松日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徐 弘 四川冠城足球俱乐部许晓敏 沈阳华晨金客张义峰 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章 健 沈阳华晨金客郭 峰 北京奥林斯普经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受罚俱乐部(12家)

  天津泰达 扣6分

  罚款100万元 退回比赛奖项上海申花 扣6分罚款100万 退回比赛奖项吉林延边 扣3分

  罚款50万 退回比赛奖项沈阳华晨金客 因俱乐部股权已完全转让,不处罚现俱乐部,退回原俱乐部比赛奖项广州松日 因俱乐部已不在中国足协注册,退回俱乐部比赛奖项山西路虎 因俱乐部已不在中国足协注册,退回俱乐部比赛奖项陕西国力 因俱乐部已不在中国足协注册,退回俱乐部比赛奖项四川冠城 因俱乐部已不在中国足协注册,退回俱乐部比赛奖项山东鲁能 罚款100万元长春亚泰 罚款50万元江苏舜天 罚款50万元河南建业 罚款50万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