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明星猜想》--“魅力体坛”年度人物评选 > 刘翔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刘翔退役传闻再惹热议 到底该退还是不该退?

2013年02月22日11:19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春节刚过,远在美国的刘翔突然又成为新闻热点,这次人们关心的不是他的伤情,而是他是否还能继续参加比赛。与此同时,围绕刘翔是否该退役的问题,也引起新一轮的网络热议。

  脚伤堪忧 很难恢复正常

  事件起因来自春节期间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的一番讲话,后者在探望上海市各运动队时提到了刘翔,称希望他能很好地结束运动生涯,投入新的征程。无独有偶,刘翔的启蒙教练方水泉日前也透露,自己已经与刘翔的父母进行了沟通,他家里人基本达成了共识,认为刘翔应该退役。方水泉认为,刘翔这一次受伤是跟腱断裂,这对田径运动员来说几乎就是“不治之症”。而如果不能在赛场上取得好成绩,那么刘翔继续坚持就毫无意义。方水泉的观点与刘翔前康复医生艾迪不谋而合,后者在接受国内某体育专业报采访时明确表示,从医生的角度看刘翔应该退役,因为他的跟腱几度受伤后已无法恢复到正常人的状况,即使参赛他的最好成绩也只可能维持在13秒50左右。

  春节大假后不久,中国田协公布了参加第14届莫斯科田径世锦赛的运动员名单,刘翔因伤未能入选。这原本在意料之中,但结合近期的退役说法,又带给人不少联想。按照计划,刘翔将于5月回国,参加6月的世锦赛肯定不现实,并且是否参加全运会也是个疑问。很多人因此认为,如果刘翔无法参加世锦赛、全运会乃至里约奥运会,那么他还不如就此退役。

  父亲否认 刘翔仍在坚持

  针对各种猜测,刘翔的父亲刘学根昨天终于做出正面回应。他明确表示没有任何人和刘翔沟通过退役问题,刘翔也从未考虑过退役。刘学根透露,刘翔在美国的生活很单调,除了康复治疗就是看书、上网或看电视,他和刘翔多次通电话也从没有谈到过退役的事情,“网上的消息并不属实,刘翔仍然在坚持。”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接受采访时也收回了自己的讲话,称不方便谈论刘翔退役的问题,体育局工作人员则表示,李毓毅的讲话被媒体误读,他的本意并非希望刘翔退役。

  刘翔启蒙教练方水泉透露,刘翔家人已就退役问题达成共识,而且刘翔本人也有这个意思。这个说法遭到刘翔父亲刘学根的否认,称方是“随便说的”。据知情人士透露:方水泉春节期间和刘翔的父母有过交流,说起刘翔今后的打算时刘学根说了一句“不行就退役算了”。从当时情况看,刘学根这话明显只是在闲聊中随口说说,并不代表真有这个想法。

  刘翔的教练孙海平认为,如果不能恢复正常训练,那么“该退役就得退役”。但孙海平同时也表示,刘翔作为优秀跨栏运动员的基础都还在,关键要看他康复的情况。而且他也并不同意刘翔恢复后最多只能跑到13秒50,他相信刘翔会有更好的表现。

  相关链接>>>

  田管中心:刘翔还是领军人物

  今年1月,有消息称田管中心就新奥运周期重点项目做出规划,男子110米栏不再作为夺金重点,竞走、投掷等项目将承担冲金重任。这一举措被认为是田管中心放弃刘翔的战略举措,但很快中心方面就否认了这种说法。

  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表示,他并不赞同“刘翔时代已结束”的观点,因为刘翔的未来还要看他的康复情况来定,他并非没有重返巅峰的可能。另一方面,杜兆才认为中国田径并非只有一个刘翔,而是在寻求一种整体发展。他说,刘翔是中国田径的领军人物,这并不是单纯指他的运动成绩,还包括他的比赛作风以及精神面貌等。对于没有了刘翔的男子110米栏,杜兆才表示这仍然是中国田径的重点项目,即使没有刘翔还有多名有潜力的新星,未来仍然可能取得新的突破。

  据了解,里约奥运周期中,男子110米栏仍是9个重点项目之一,但真正争夺金牌的主力项目还是竞走、女子标枪等项。

  记者述评>>>

  退役,是时候考虑了

  李娜夺冠,刘翔在微博上表示了一下祝贺,结果被喷了不少口水。这一回刘翔什么话也没说,低调得不能再低调,却仍然成为新闻热点。可见刘翔就是刘翔,无论人们怎么看待,他的地位始终难以取代。

  在中国,刘翔对于名人的烦恼也许有着最切身的体会。不管做没做,说没说,他随时可能出现在舆论漩涡中。北京奥运会后,刘翔顶着巨大压力坚持了4年,伦敦奥运会之后他看上去还打算坚持4年,但坦率地说这种坚持并不被人看好。的确,压力可以转化为动力,并且我们也不怀疑刘翔有这样做的能力,问题是凡事都有一个极限。刘翔能坚持4年却未必能坚持8年,正如励志片只能让人感动一次,多看几次就成了言情剧。即使他曾经感动了世界,最终的结果却很可能是连自己都感动不了。

  刘翔真的不必再坚持了。从竞技层面看,一位33岁的高龄运动员在奥运会田径赛场上夺取金牌的可能性接近于零,何况还带着一身伤病。早点引退,能给年轻选手更多成长机会,也能让自己活得更轻松一点。从精神层面讲,刘翔是中国田径乃至中国体育的旗帜,不过这面旗帜未必只能在赛场上飘扬。有人说,刘翔只要重新站在跑道上就是胜利,但这种说法是否过于浪漫了点?如果精神力量能打动人心,是否站在跑道上又有多大区别呢?

  关于刘翔,从来就不缺乏各种争议,比如不少人就认为他坚持不退役是为了吸引更多赞助商。这种言论,对刘翔来说或许太刻薄了一点。无论如何,刘翔对中国田径的功绩是前无古人的,他为这个国家带来了巨大的荣耀和喜悦。即使他不再出色,也不能否认他曾经是个英雄的事实,而英雄不应被这样对待。刘翔是幸运的,同时也是不幸的,看得出他抗争过自己的命运,并且至今还没放弃努力。也许,真正爱刘翔的人不应该鼓励他坚持,而是该支持他放弃,有些沉重的负担不是刘翔一个人能背负的,也不该是他一个人来背负的。所以,是时候考虑退役了。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