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除了陈忠和谁还能统率女排 昔日当家人各有其难

2013年02月23日13:27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陈浩

  联赛结束,春节已过,眼看着全运会预赛又将开战,中国女排的新帅仍然是水中望月。面对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即将离任后留下的烂摊子,谁来接管这支被球迷寄予厚望的球队,当年的功勋教练陈忠和又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昨天,陈忠和回应说:“到目前为止,我本人还不知道关于新一轮中国女排选帅的任何情况。”除了陈忠和,中国女排还能选谁来当家?不管是蔡斌、王宝泉、郎平这些女排旧帅,还是赖亚文、吴胜、张越红这些曾被球迷圈入新帅候选人名单的教头……似乎都不如陈忠和复出值得期待,不过这位功勋教练也有自己的苦衷。

  陈忠和

  复出要过自己这道关

  当选指数★★★★★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陈忠和离任,每次中国女排更换主教练他都是球迷心中的热门人选,然而去年伦敦奥运会结束后,陈忠和面对是否复出执掌女排的话题一直避而不谈。日前某网站刊登消息,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基本锁定现福建体育局副局长陈忠和。昨天,陈忠和通过微博回应:“很多朋友告诉我,这两天媒体在盛传我要重新执教中国女排的消息。对于这件事情,我没有什么要说的话,因为到目前为止,我本人还不知道关于新一轮中国女排选帅的任何情况。”

  与蔡斌、郎平等几位热门候选人直言推辞不同,陈忠和的不表态也让人们猜测,他确实有很大可能复出执教中国女排。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作为率女排时隔17年重夺世界杯冠军,并夺得了雅典奥运会冠军、北京奥运会季军的功勋教练,陈忠和确实是国内教练中最适合中国女排的一位,但他能否复出,取决于过自己这道关口。在2008年意外离任之后,陈忠和已经在福建体育局副局长的岗位上渐渐找到感觉,而此时中国女排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但已经不是一支世界强队,甚至在亚洲都已逐步失去优势。随着一批老将的退役,新一届中国女排必然起步艰难,陈忠和此时复出势必要面对一个烂摊子,一旦无所作为,一世英名也将葬送。据了解,排管中心在王宝泉离任时就曾接触过陈忠和,但他并未出山。此次排管中心再度面临尴尬,陈忠和又被提起,从目前情况来看,他复出的可能性很大。

  蔡斌 郎平

  王宝泉

  昔日当家人各有其难

  当选指数★★★

  除了陈忠和之外,蔡斌、王宝泉、郎平也都是这次选帅的热门人选。郎平这些年不厌其烦地表示不会再执教中国女排,态度非常鲜明,加上身体原因,期望她出山成了球迷的一厢情愿。蔡斌和王宝泉都曾在伦敦奥运周期执教女排,但都没有取得好结果。作为今年联赛两支四强球队的主教练,两人能力毋庸置疑,却面临着不同的困难。

  蔡斌在中国女排输给泰国队之后被迫辞职,并非排管中心的主观意愿,而很大程度来自舆论以及领导的压力。所以这次选帅时虽然球迷呼吁蔡斌复出,但他自己却始终极力推荐陈忠和。而蔡斌的妻子目前身患重病,所以他再度执教女排的可能性也非常小。王宝泉是这些年经过联赛证明的土帅,但上个周期对于中国女排的调教并没有赢得赞扬,队中还曾传出过队员之间的派系矛盾。王宝泉最终因身体原因辞职,但相信这并非他辞职的主因。面对比当时更艰难的环境,王宝泉自然也不可能再度复出。

  吴胜 张越红

  张立明 薛永业

  崔咏梅

  联赛土帅难有说服力

  当选指数★★

  在不请外教的前提下,中国女排的主教练最大的可能就是从各联赛队的土帅中产生。但除了蔡斌与王宝泉之外,其余各队的主教练恐怕也难以服众。浙江队主教练吴胜这些年率队成绩尚可,风格突出,也进入了舆论的视野。作为当年国青时期蔡斌的副手,吴胜的带队思路完全秉承了蔡斌的理念,也是最有希望爆冷执教中国女排的地方队主教练;上海女排主教练张立明也一度呼声很高,但此前曾爆出该队教练酒后不雅事件,也让其带队的能力受到质疑;张越红、崔咏梅两位年轻的女帅都曾是中国女排的名将,但毕竟资历尚浅,此时让两人出来挑大梁的可能性很小;江苏老帅薛永业由于受到年龄的限制,也不可能出山执教。此外,冯坤、赖亚文两人也曾被球迷提起,但以她们的经验恐怕难以当此大任。土帅虽然各有长处,但谁来执教都不具有说服力,排管中心也不可能轻易选择。本报记者 陈浩

  延伸阅读>>>

  女排主帅最晚3月底定

  陈忠和一直是新一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最热门的人选,也早已在媒体圈有所流传。当昨天记者向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求证陈忠和复出的消息时,他先是哈哈大笑,而后说:“按程序,排管中心主任人选未定,主教练的人选肯定不会先确定。到目前为止,没有官方消息可以确定人选到底是谁。”

  据了解,排管中心此次选帅工作一直在秘密进行,也与陈忠和有过非常正式的沟通。虽然后者昨天表示并不知情,但言谈中也并未否认。这也说明陈忠和复出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之所以目前排管中心与陈忠和都迟迟不表态,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将肯定离任,接任者至今没有定论。而女排新帅即使确定为陈忠和,也需要新任主任签字同意后才能上报总局。如今新的主任并未确认,所以一切流程均没有正式展开。

  3月18日全运会女排预赛就将结束,这也是排管中心最后的期限。如果届时女排新帅仍未选出,新周期的备战工作也将难以展开,而5月中国女排还将面对瑞士女排精英赛。所以3月底将是女排新帅悬念揭晓的最后期限。本报记者 陈浩

  记者点睛>>>

  慢一步可以

  别折腾就行

  当美国、俄罗斯、荷兰等女排强队纷纷开始新赛季备战时,中国女排却还在为谁来担任主教练而议论纷纷。中国女排在上一个奥运周期的坎坷有目共睹,主帅频繁更迭,球队思路朝令夕改,让人痛心。而现在,中国女排正处在新老交替的更迭期,选择一位合适且稳定的新帅非常重要。所以,中国女排选帅慢一步可以,但千万别再折腾了,中国女排已无折腾的资本。

  伦敦奥运会之后,舆论并没有对临危受命的主帅俞觉敏有太多指责,而是将矛头对准了“不作为”的排管中心。三度换帅带来的恶果历历在目,但根本上还是国内联赛基石不稳,后备力量薄弱,才造成了几位主帅心有余而力不足。加上排管中心并未坚持当初的选择,才让四年三度易帜的尴尬上演。如今中国女排面临更大的困难,帅位成为烫手山芋,排管中心又面临掌门人的轮岗,帅位迟迟未决也情有可原。

  排管中心不管是谁来当掌门人,对于中国女排新帅的选择也不可能有太多的新办法,因为现实的情况已经如此。四年多前陈忠和在竞聘的最后时刻意外输给蔡斌,让人大跌眼镜。如果此时选择出山,相信他已做好了面对一切困难的准备,也需要极大的勇气。只希望国家队不再是排管中心眼里的唯一,还需从根本上去解决一些国内排球基础的问题,否则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陈忠和也并非万能。本报记者 陈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