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中国围棋甲级联赛 > 2013年围甲联赛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世石:围甲至少下八盘 丁伟:当教练先当好队员

2013年02月25日10:02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本报记者 蒋士元

  再过一个多月,新赛季的全国围棋甲级联赛就将点燃战火。

  2011赛季,广西华蓝队虽经苦战,仍然未能保级,令广大棋迷为之扼腕。2012赛季,华蓝队拼尽全力,完成了重返围甲的大业。2013赛季在即,华蓝队准备得如何了呢?

  李世石再度助阵

  日前,华蓝围棋队领队周结凝向记者透露,全国围棋甲级联赛将在4月中旬开赛。华蓝队新赛季的阵容已经确定。6名队员是:李世石九段,丁伟九段,牛雨田七段,张立六段,廖行文五段和公彦宇二段。

  值得一提的是,韩国外援、曾经长期占据韩国围棋等级分榜首的李世石再度为广西队效力。2012年,在围乙联赛中,广西队苦战七轮,直到最后一盘惊险获胜,才获得乙级联赛亚军,得以重返围甲。李世石在7轮比赛中仅失一盘,立下了“返甲”首功。广西棋迷都盼望李世石能够留下来。由于在围乙的合作中非常愉快,双方的续约谈判非常顺利,李世石本赛季继续身披华蓝战袍上阵。

  华蓝队旧将牛雨田的回归,对华蓝棋迷而言也是一件快事。牛雨田多年来一直是华蓝队主力,屡屡担任主将一职,多次为棋队力挽狂澜。上赛季,牛雨田加盟了大连上方队,继续在围甲赛场厮杀。据了解,牛雨田当时属临时租借性质。华蓝队重返围甲,牛雨田也就顺理成章地归队了。

  华蓝队唯一的新人是公彦宇二段。据了解,他是黑龙江哈尔滨人。2011年初段,2012年升二段。周结凝说,公彦宇定段之初,求贤若渴的华蓝队便与其签约。

  周结凝表示,保持队伍的稳定性,也是陈祖德教练的遗愿。陈老去年因胰腺癌不幸辞世。不过,俱乐部上下都对陈老感情深厚,队员们尤甚。2月18日,队员们都去到陈老家,给陈老夫人拜年。

  丁伟九段兼任教练

  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陈祖德一直担任华蓝队主教练,即使在病榻上,仍然为棋队操心劳神,可谓鞠躬尽瘁。陈老辞世之后,由谁来接过华蓝队教鞭,一直是棋迷们关心的焦点之一。

  对此,周结凝给出的答案是:丁伟九段兼任。

  华蓝俱乐部成立之初,棋队曾经有3名教练:陈祖德、李亚春、刘小光。如今为何不聘一位专职教练?

  周结凝说,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经过多年征战,队员们都成熟了;二,以原班人马出征,也是延续陈老的遗愿,“陈老的精神永远在指导着我们”。

  那么,丁伟是否有信心当好教练呢?

  2月21日,丁伟与记者通了电话。他说,他很感谢俱乐部对自己的信任,也有信心完成任务。

  丁伟认为,自己在队员中相对年长一些,与队员关系也不错,大家很容易沟通。而且从前年开始,自己就开始兼任教练,替陈老分担一些事务性工作。可能是因为这些原因,俱乐部才对自己委以重任。

  丁伟表示,去年在围乙的经历,可以说是棋队最为困难的时候,但大家齐心协力,挺过来了。所以,对以后的路,大家信心十足,“也就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了”。

  丁伟透露,其实教练工作,大多是组织队员们进行训练,这些事一直在做,早已熟悉了。至于分析对手、排兵布阵,华蓝队的传统是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队员们会在赛前进行商量讨论。

  丁伟认为,自己面临的最大考验,不是当好教练,而是如何在当好教练的同时,当好一名队员。

  去年围乙最后一轮,丁伟就因为兼着教练的职,过于操心其它比赛的形势,造成自己分神,输掉了关键的一盘棋。如果不是因为背水一战的张立顽强扳回决定胜利的一盘,华蓝队的返甲大业就会功亏一篑。

  所以,丁伟告诫自己,新赛季,在自己上场比赛的时候,要暂时放下教练的身份,一心一意做棋手,竭尽全力下好棋。

  棋队目标是“争取更优异”

  新的赛季,华蓝队的目标是什么?

  周结凝对此有些含糊。她说:围甲的比赛现在越来越激烈,除了一两支队伍实力超群,大多数队伍旗鼓相当,很可能呈现“混战格局”,甚至可能出现七八支队伍为保级而战的现象。所以,“不敢妄下目标”。不过,她还是表示:“保级是首要任务,在此基础上,争取经以往更加优异的成绩。”据了解,华蓝队以往的最佳成绩是联赛第六。

  丁伟也表示,队员们都有信心取得更好成绩。

  据透露,李世石主动表示,本赛季,他至少8次出任主将。

  华蓝队2011赛季降级,主要就是受困于主将成绩欠佳。如今,李世石的加盟,解决了主将之忧,再辅以丁伟、牛雨田、张立这样的干将,加上越来越成熟的廖行文,这样的阵容,应当能够在围甲立稳脚跟。

  丁伟说,李世石的加盟,对队员们的信心提升有极大的帮助。此外,李世石是一个不知疲倦的人,乐于跟队友下棋拆棋,对大家棋艺的提高也很有益处。

  队员们目前信心十足,而且心态极佳。他们表示,不能单靠李世石一个人,每一个人都要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

  丁伟表示,目前队伍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久疏战事”。围乙联赛实行赛会制,而且仅有7轮。因此,自去年6月之后,队员们参加比赛的机会少之又少。虽然大家一直在刻苦训练,但比赛与训练毕竟不是一回事。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棋队目前已经在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并且会模拟联赛进行队内毕竟,以便早点适应联赛节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