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访青浦区台球协会会长顾伟 要打造斯诺克基地

2013年02月27日09:19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上海许多区级台球协会早已成立多年,甚至有已经成立20年左右的,青浦区台球协会的历史却仅仅一年半有余。这家如此年轻的协会拥有的管理团队也同样年轻,青浦区台球协会会长顾伟不过40出头已经是协会中最“老”的一个。年轻也许意味着缺乏经验,但同时也包含着无穷的可能性和奋斗的勇气,顾伟他们对协会、对自己工作充满着规划,不做“游击队”四处开花,他们希望以“正规军”的面貌出现,真正让整个青浦区的台球工作能再上一个档次。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曹政宁

  起步晚也要坚持

  东方体育:协会何时成立?现在整体状况如何?

  顾伟:我们是2011年6月成立的青浦区台球协会,时间上比其他协会要晚很多,可以说资历尚浅。现在会员单位近百家,虽说协会算是刚刚起步,各方面工作也不太为外界所熟悉,但我们区内大小比赛其实并不少,每年保证有两次大赛,区内所有乡镇都会报名派代表队出赛,规模可达上百人,作为刚刚成立的协会来说也不容易了。

  考虑到台球比赛中裁判的重要性,而且我们又有那么多比赛,培养自己的台球裁判也是我们的工作重心之一。目前协会中有6个二级裁判,虽然也只台球爱好者,但是对于这支队伍的培养我们非常认真,从规则、礼仪样样都要正规,正式比赛时的着装协会也为他们准备,总之要体现出这项运动的规格和绅士风度来。

  我们也时常会去别的老资格协会,比如浦东新区、长宁、松江、宝山等台球协会取经,看看他们的工作是怎么展开的。相比之下,我们也很清楚我们确实存在很多不足之处,最明显的一点就是缺乏经验。我们协会目前5个工作人员,都是兼职的,都是纯粹的台球爱好者,因为喜欢这项运动才聚到了一起,大家利用各自的业余时间和手头的资源在做协会的工作。

  东方体育:做了一年半的时间,在你看来最大的难点是在哪里?

  顾伟:其实各个协会的困难都差不多,作为非营利性单位,大家都要考虑一个问题:经费从哪里来?我们也是如此,既是白手起家、从无到有,同时又要办大量比赛,经费确实很麻烦。这方面,由于我是兼职在做协会,自己有几家公司,那么目前每年只能从自己的公司来拿。虽然我们比赛奖金算不上很高,冠军也就是3000元到5000的样子,两年下来投入也不少,少说有十几万。

  当然我们所考虑的并不只是钱,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能坚持也就坚持了,协会依然有自己的规划和想法。过去两年可能本职工作比较忙,我总觉得花在协会上的时间不够,2013年必须在这点上改进一下,大家分工明确,要做的事情太多了。

  立足学校的大动作

  东方体育:有哪些事情是在计划之中的?

  顾伟:今年我们确实在酝酿一个大动作,协会希望能在青浦实验中学中建立一个青少年台球训练基地,这项工作目前正在筹备当中。其实对协会来说,青少年培养应当是第一位的,协会存在的意义并不仅仅是将爱好者聚在一起、为他们操办比赛,这虽然是工作的一部分,但说到普及毫无疑问得从青少年入手。

  这件事我们已经调研过一段时间,也看过一些别的学校,有中专也有小学。但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如果孩子的年纪超过16岁,这时候才接触台球可能会太晚了,也不容易出成绩,小学生又太小了点,所以把目标放在初中部,这样一方面年龄合适,同时课业压力不大,应该是比较理想的选择。我们也打算把它当做兴趣班,向所有区内学校开放,所有有兴趣参与的学生都可以来学一学。

  东方体育:你的理想中,基地应该是怎样的?

  顾伟:我希望能够具有可持续性,未来的话最好能做到8-15岁的学员有30个左右,15-22岁年龄层也有相同的人数,这样的人数比较理想,也算是打下一个良好的爱好者基础。毕竟目前我们区内打台球的人大多是30岁或者以上的年纪,从年龄结构来说并不是太理想,如果能培养起相当数量的年轻爱好者,那么青浦台球的未来就有希望了。

  当然我们做这个基地也并不是专门为了要出成绩,并不是一定要着意打造我们青浦的丁俊晖这样的概念。我们最低标准是至少各个年龄段都有喜欢台球的人,是否有天分是否能出成绩就得看他们自己了。

  而且重要的一点在于我们希望他们不仅会打球,还要会读书,课业是不能落下的。毕竟能出成绩的少之又少,如果为了打球放弃学业,最后却没有能打出来,他们未来又该如何?我们也必须要为这些孩子的出路做打算,这样家长也会放心让孩子去喜欢台球这项运动。

  成立伊始 经历一段难熬时光

  都说万事开头难,对于顾伟和青浦区台球协会来说,他们这一年半时间确实是体会到了这句话的真实意义。有时候回想起来,这里台球的发展也的确可以用飞速来形容。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2005年之前,整个区里没有一家正规专业的球房,即便有球桌大多数也是路边摊那种形式,而现在成规模的台球俱乐部有七八个,其中最专业的轩皇台球俱乐部有6张斯诺克球桌、16张美式球桌,相比当年是不可同日而语了。

  说起这家轩皇俱乐部,可算得上是青浦台球的发源地了,别的不说,协会里的成员们就是在那里以球会友认识的,大家都爱打斯诺克、都对这项运动充满了热情和责任感,后来更是以此为班底组建起了台球协会。协会成立伊始,大家充满了干劲,但是光有这些显然是不够了,很快顾伟他们碰到了低迷期。

  “低迷期大概就是2011年10月到2012年年初这段时间,协会才成立了三四个月,但真正做起来跟想象中又是截然不同的。”区里台球爱好者虽然不少,怎么把他们组织起来、凝聚到一起形成合力?对于这些“半路出家”的台球从业者来说,他们没有经验,要不就跟着别的协会学,要不就自己慢慢摸索,这就经历了一段非常难熬的时光,“我曾经也有些动摇,但想想既然自己喜欢,既然把这份责任承担了下来,在能力范围之内能撑的还是要撑起来。”

  发掘青浦自身优势

  低迷期中也包括轩皇这家作为区内标杆的台球俱乐部面临倒闭危险,“真的可以说这是我们区内唯一一家拿得出手的球房,所有的斯诺克高手都在这里,你想我们这里单杆可以过百的大约有五六人,像我这样不怎么会打,单杆八九十来分的就更多了。然而就是这么一个据点,在当时因为经营不善做不下去了。”顾伟想来想去也只有一咬牙把球房顶了下来,“其实刚开始的一年里亏了有15万元,但我们真的是纯粹爱好这项运动,希望能有个好地方可以打打球。”

  环顾区里球房确实不少,但很多都包含有游戏机等其他娱乐设施,并不单纯以台球为主,万一轩皇倒了,那真正的爱好者又该去哪里打球?盘下来是一时之念,作为商人,顾伟也很清楚一直赔钱不是办法,他将球房重新装修、提高收费,现在开始轩皇也渐渐扭亏为盈了。

  即便整个协会、整个青浦的台球市场在好转,在顾伟看来这是远远不够的,尤其是在正规化这一点上,“我们感觉自己现在还处于‘游击队’的状况,离‘正规军’还远得很,这一点我们不仅要跟别的协会学习,更重要的是要发掘我们自己的优势,我们有朱家角的水乡、有大营的草莓之乡,如何把这些同台球发展结合起来是未来需要思索的问题,当然毕竟我们都还年轻,既然目前已经看到了希望,那只要慢慢来、好好努力,我们对青浦台球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