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冠|2013亚冠|亚冠联赛 > 广州恒大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亚冠首轮喜哀参半 恒大痛宰浦和红钻 舜天惨败

2013年02月27日11:02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本报讯 26日,2013赛季亚洲冠军联赛拉开帷幕。中超球队中率先登场的上赛季亚军江苏舜天客场1∶5负于韩国冠军首尔FC,未能为中超球队取得亚冠联赛的开门红,同时创造了中超球队亚冠赛场初遇韩国球队的最大比分失利纪录。而在之后恒大与日本豪门浦和红钻的比赛中,恒大主场以3∶0迎来痛快大胜,暂居小组头名。这样的对比之下,不禁让人替舜天感到辛酸,同是中超球队差别咋就这么大呢?

  不过这样的结局倒也没有太出乎意料。自2003年改制以来,中超球队在亚冠联赛中多次与韩国球队交手,总体情况负少胜多。在2010年的亚冠联赛中,韩国球队居然保持了对中超球队的八战全胜。作为亚冠新军,舜天的亮相之战可谓是中超四强首轮出击中最具难度的。而对比上赛季联赛表现,舜天也是中超四强中“内部损失”最大的——中超射手王达纳拉赫长期伤停,是舆论最担心舜天的环节所在。突出外援作用的舜天,首秀表现很大程度上还是要由耶夫蒂奇、埃雷尔森来决定。

  反观对手,首尔FC德扬与莫利纳的攻击组合已被韩国媒体评价为“K联赛历史最强外援组合”。客观地说,客场如拿到平局,对于舜天即有开门红的效果。可惜舜天迎来了一场惨败。上半场第7分钟,首尔队双外援之间巧妙配合,德扬接埃斯库德罗传球,禁区线上巧射破门。第32分钟尹日禄接到河大成送球,禁区内倒地卧射得分,上半场首尔2∶0领先。第56分钟,尹日禄接莫利纳飞身垫传打进第三球。第60分钟德扬接高尧韩突破传中禁区中路劲射破门。第79分钟江苏新外援萨利赫接姜嘉俊右路传中推射得分。第86分钟莫利纳接德扬中路直塞球,禁区内抢先起脚破门,最终首尔FC在主场以5∶1大胜江苏舜天。

  而中超冠军恒大则在主场出击,可以说是中超四强首轮首秀中最让国人期待的。补上曾诚等人后,恒大的整体实力也在继续提升。上赛季亚冠首秀恒大客场5∶1痛斩全北现代,直接铺垫出了小组出线的走势;借鉴这一经验,此战全力争胜就是恒大的目标。冯潇霆伤势痊愈,恒大防线调配余地加大。孔卡、穆里奇领衔的恒大外援帮将继续是争胜主线。

  果不其然,志在必得的恒大在上半场就由巴里奥斯打入一球,下半场穆里奇接荣昊妙传门前垫射再下一城。第90分钟,铃木启太在郜林的压力下自摆乌龙,恒大最终酣畅淋漓地大赢了一场。

  (本综)

  ■相关

  中超“新”光黯淡联赛还需“造血”

  纵观2012年中超联赛,有一个现象愈发明显:引进的外援越来越炫目,本土新人越来越黯淡。

  不可否认,近年来高水平外援的到来确实让一些球队短时间内脱胎换骨,中超人气也随着比赛水平的提升开始回暖。然而,在中国足球日渐繁荣的背后却隐藏着一个危机:俱乐部一掷千金引外援却吝啬去培养新人,整个联赛过分依赖外部“输血”,却导致自身“造血”功能逐渐退化。在新赛季,这个问题应该得到重视。

  目前中超赛场上的“90后”本土球员里,能被球迷所熟知的可谓屈指可数。细数上赛季中超16支球队,还算得上出色的只有北京队的张稀哲、长春亚泰队的裴帅、江苏舜天的吉翔。此外,上海申花的中后卫郑凯木,广州富力的边后卫唐淼,北京国安的前卫朴成、李提香,辽宁宏运的边前卫张靖洋,山东鲁能的吴兴涵、王彤、刘彬彬,也在同龄人中相对突出。

  上个赛季“最佳新人”的评选,尽管入围名单的适龄球员不比往年少,但大多数人在联赛中的表现并不冒尖,官方网站的数据显示,候选人投票最高不超过15%,这与过去几个赛季该奖项得主“鹤立鸡群”的局面大相径庭。有人甚至戏言:“这次评选是矬子里面拔将军。”

  职业联赛新人后继乏力直接关系中国足球的未来,去年的国青队在国际赛场表现低迷,甚至连泰国这样的亚洲弱队也踢不过,在阿联酋亚青赛中小组赛出局。

  近年来,在广州恒大的引领之下,中超联赛掀起“金元”风暴。不过,出手阔绰的俱乐部将大部分资金都用于请外援或知名教练,德罗巴、阿内尔卡等人的年薪堪比欧洲五大联赛的一线巨星。而相比买外援的大方,在青训体系的建立上许多俱乐部却显得“吝啬”。

  有业内人士认为,职业联赛发展离不开市场化运作,离不开资金的盘活,引进高水平外援对联赛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不过,中超俱乐部同时不应太过于急功近利,多考虑球队的长远发展,投入的巨额资金除了用于买大牌,也应用于青训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他们认为,避免孤注一掷将宝全押在外援身上,除了培养年轻球员为自身“造血”,还可以控制越来越高的引援成本,降低陷入巨额亏损恶性循环的风险。

  令人期待的是,相关体育部门和一些俱乐部高层已经意识到了基础和梯队建设的重要性。此外,广州恒大、山东鲁能等俱乐部也在积极探索足球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

  新华社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