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庄则栋因病去世|庄则栋病逝 > 媒体声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东方早报:走路与摔跤

2013年03月01日04:15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走路与摔跤(图)]
  【编者按】

  在与癌症抗争的四年光景里,庄则栋老先生始终与病魔进行着抗争,并坚持每周写一篇博客、每天练习7、8小时的书法。以下为庄老最后一年时光里所写的其中一篇文章。2012年9月15日,庄则栋在自己博客里写下这样一段话,“本人因手术原因,近期无法更新博客,望广大网友谅解。”这也成为他在博客里留下的最后文字。

  2010年春节期间,庄则栋在自己的博客中贴上了一组题为《生命之歌》的书法作品。当年1月25日,庄老第四次来沪做介入手术,CT检查结果显示肝上的四五块肿块都已缩得很小很小,有的已经看不见了。
2012年正逢庄则栋本命年,这一年也是庄老被诊断出癌症晚期的第四年,庄老在家中写下了“打球有法、奇妙在人”。

  2012年正逢庄则栋本命年,这一年也是庄老被诊断出癌症晚期的第四年,庄老在家中写下了“打球有法、奇妙在人”。

  庄则栋 2012.7.14

  人这一辈子,一开始先是爬,然后就是学走路。小孩学走路,没有不摔跤的。人长大了,选择的路多了,也没有不摔跤的,可能比小孩还要多。到了老年,身体弱了,病就来了,这时可不能摔跤了,摔跤就有性命之忧了,要及早采取措施。现在我走路,就是双腿发软,没办法,我已拄拐棍了。马克思说过:人要学会走路,也得学会摔跤,而且经过摔跤,他才学会走路。

  我从小选择了打乒乓球,走为国争光这条路。在祖国、人民、集体的帮助下,我和战友们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同时,也摔过不少的跟头(失败过)。李白在《早发白帝城》这首诗中写道: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这是他在61岁被放逐后,回来时的喜悦心情。我们年轻人要把这首诗反其道而用之,正好和杨万里《过松源晨炊漆公店》这首诗有异曲同工之妙。这首诗这样写道: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空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这首诗告诫我们,愈是顺利成功的时候,其实愈是困难的时候,也是最容易摔跟头的时候。因此,思想上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人生就是“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

  在业务圈子里失败、摔跟头,还有改正的机会,还在这个圈子里。后来,在“文革”后期的两年多时间里,我选择了自己不熟悉的政治,这下子摔了大跟头。我知道,政治上失败,连业务都很难再搞了。一次,我去河南省的民权县,我们庄家的老祖宗庄子的故里,他们曾给我介绍说:“在二千七百多年前的封建社会里,庄子就说出来了:权、权、权,命相连。”当然,我摔这大跟头,还没严重到这一步。1984年,我离开了体育界,来到了教育界,来到了北京市少年宫,教孩子们打乒乓球。我总结了一下,政治上所以摔跤,是因为没有把人做好,今后要做一个正直的人。所以,我在教孩子们打球时,在打球的过程中,特别强调的就是做人。做一个有坚定志向和顽强毅力,有所创新精神的人。哪个孩子有所创新,我都会表扬他们。因为,踩着荆棘前行,倒能有效的减少跌、滑的痛苦。

  与此同时,我还拿起了笔,写自己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出了两本畅销书:《闯与创》和《邓小平批准我们结婚》。在这基础上,我又用毛笔练习书法,用书法的形式,哲学的方法,把打球里面的奥秘不断精炼的总结出来。在2011年5月29日至6月9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进行了我的书法习作展,获得了很大的成功。然而,在1980年到1983年期间,有些同志对我说,你写书、练字有什么用?你已经被审查耽误了4年,你要迎头赶上才是,我现在用布袋和尚的诗来回答这些同志们:“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身心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在我事业有所进步时,更大的打击迎面而来,医生告诉我,患了癌症,现在已经到了四期。这可不是摔一般的跟头,简直是要把人往死里摔。面对这无情的打击,恶劣的环境,使我掰着指头计算时日。现在我已经不能从年算起,这对我来说可能是奢望了。我只能按月、按星期或按日来计算,我这时才感觉到,越是这样,越能激发人的锲而不舍的精神和创造力,也只有在这境遇中,想到了我崇拜的异代知己司马迁、曹雪芹,他们是摔了大跟头后,而在逆境、险境中奋斗的真正的强者。用我做的一首不成样的小诗来表达我的心情:

  繁华落下归平淡,烂漫顽童变老夫。

  莫道盛年成往事,擒龙伏虎意如初。

  没有痛苦的一生,是平庸,也是不真实的。因为痛苦是追求的兄弟,当你摔了大跟头后,你会觉得困难如巨峰高耸,高不可攀。那是因为你跪着,只要你战胜了内心的怯懦,就会发现一个崭新的自我,就会唤醒内心深处沉睡的力量,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着你前进的步伐。(有删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