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中国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教练:李娜反感拿年龄说事 澳网第二次摔倒致命

2013年03月02日15:35
来源:北京晚报

  2月26日是李娜31岁的生日,除了有特意从湖北老家赶过来的妈妈外,李娜的生日宴上还有两个男人,他俩对李娜在这个年龄还能走上事业的巅峰居功至伟。

  丈夫姜山被李娜调侃为“后勤部长”,而阿根廷籍网球教练卡洛斯则是不折不扣的“军师”,李娜如今每次得分都凝聚着卡洛斯的心血。日前,记者来到了卡洛斯担任校长的北京匠心之轮网球学校,与他面对面聊李娜、聊网球,当然更要聊他自己……

  “你小心点,

  李娜不喜欢提这个”

  谈年龄

  “你小心点,

  李娜不喜欢提这个”

  说起卡洛斯,自然话题离不开李娜。“李娜刚过完31岁的生日,那个生日蛋糕一定很不错吧!”记者的开场白一下子把卡洛斯逗笑了。“是啊,那个8寸的蛋糕看上去真的很诱人!当然,她老公吃的比李娜多。”

  很多人都想知道,在卡洛斯眼中,李娜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我知道女运动员的年龄对于网球这项运动来说是个比较敏感的话题,当然,在中国可能更‘沉重’一点。但你要知道,李娜在刚刚结束的澳网创造了一个奇迹——澳网历史上已有25年不曾在女单决赛中见到过30岁以上的球员,可李娜做到了,赛后我看到和听到很多中国媒体用了惋惜、悲壮、遗憾这样的字眼来形容拿到亚军的李娜,但我要说,李娜能站在那个决赛的舞台上,已经足以说明她的优秀,有什么遗憾的呢?”

  听到此,记者忙问了一句,“您是不是觉得当时中国媒体赛后用词都比较悲观?”卡洛斯抿了抿嘴,然后回答说:“对,有一点,我觉得一件事有好坏两方面,我们总要看到积极的一面才是。”

  随后,卡洛斯的一席话让记者再次感受到了他的专业。他告诉记者,之所以他认为李娜还可以在相当长时间保持世界前列水准是看好李娜的勤奋和天赋。“莎拉波娃拿到首个大满贯的时候只有17岁,小威是18岁,伊万诺维奇是20岁,科维托娃是21岁,而阿扎伦卡则是22岁。李娜呢?29岁才首次加冕大满贯桂冠,这样大器晚成的女球员在网坛不多见的,斯齐亚沃尼也是30岁拿到法网冠军的,可是现在呢?今年的李娜再次拿到澳网亚军,澳网25年没有出现30岁以上的女球员打进决赛的,中国的李娜做到了,我敢说李娜还有潜力!”

  说完之后,卡洛斯突然像想起了什么一样笑着跟着说:“多亏今天李娜不在这里,我知道李娜很讨厌你们媒体总拿她年龄做文章啊,你要小心点,哈哈!”

  “今年澳网她第二次摔倒很致命”

  谈澳网

  “今年澳网她第二次摔倒很致命”

  不管老外怎么说,在中国人眼里,李娜这次澳网的确很遗憾,因为这是她第二次冲击澳网女单冠军未果,况且在残酷的竞技体育中“胜者为王”似乎是唯一标准,李娜决赛告负错失了她拿下澳网最年长冠军的机会,而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那两次意外的摔倒。

  在说起这个话题时,卡洛斯给记者详细回忆了当时他看到那一幕时的内心感受。

  李娜在今年澳网女单决赛不敌阿扎伦卡,第二次获得澳网亚军。很多人包括记者在内似乎都认为李娜第一次摔倒扭伤脚踝很严重很致命,这直接影响到了李娜后面的发挥。卡洛斯告诉记者:“第一次受伤不能说完全对后面没有一点影响,但从我本人多年网球经验来看,这不是起决定作用的,看似严重其实并不是很重,关键是第二次摔倒,失去重心的摔倒是最可怕的,李娜第二次摔倒是反手击球,她也许在击球那一刻发力过大了,腿部力量没有跟上,结果摔倒了,这一次摔倒让我第一次感到李娜或许会输,这的确是我当时瞬间的想法。”

  说完之后,卡洛斯端起杯子喝了一口水,然后马上说了一句:“这样的经历将使李娜明白得更多,她依然需要继续努力去赢得下一个大满贯头衔,总有一天她可以做到。看着吧,李娜最终会夺下第二个大满贯的。”

  “改李娜动作有风险

  但我心里有数”

  说执教

  “改李娜动作有风险

  但我心里有数”

  在外界看来,李娜请卡洛斯做教练之后,在发球和击球的技术上的确有了很大提高,当然,这种改变是有风险的。“您做李娜教练的时候,她已经30多岁了,尤其是这种顶级水准的球员,改变技术很可能意味着失败,最明显的结果就是成绩下滑,您当时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要冒这个风险去做?”

  “哇,你的用词好严重,风险?不过,可能有一点你说的因素,但我还是那句话,我的建议是要李娜变得更强大,而不是使事情变得更糟,我在接受李娜邀请之前就已经看了很多李娜的比赛录像,她的天赋和球感是一流的,我的经验告诉我,我的建议她可以做到。”

  “能不能说得具体一点呢?”

  卡洛斯进一步介绍说,李娜有强大的正手,准确走位的反手,特别是反手直线回球的能力在世界女子网坛也就二三个人可以像她这样。但是,经过反复看录像做笔记,卡洛斯逐渐找到了李娜的一些“弱点”。

  “也许大家还记得,去年中网时,她的发球时好时坏,发球对于网球选手来说太重要了,我的直觉告诉我,必须在这上面有所改变,加了一点侧旋和上旋的变化,起初她也犹豫过,但我告诉她我不能让所有的事情立刻走上正轨,但你只要相信我,总有一天一切都会变好。她后来在澳网的发球你也看到了,尤其是半决赛打莎拉波娃那场发球最出色。”

  除了强化发球以及巩固以往强大的正手之外,卡洛斯还让李娜开始尝试上网和上旋,希望让中国金花有多变的战术组合。这也许就是媒体报道过的李娜的“新武器”。卡洛斯跟记者具体解释说:“李娜要先调整好步伐,同时在正手中加上提拉动作。这次澳网李娜就是用这种更有掌控性的打法击败了‘防守大师’拉德万斯卡。 ”

  “神秘小纸条

  帮李娜过难关”

  讲心态

  “神秘小纸条

  帮李娜过难关”

  法网夺冠后,李娜的商业价值也呈现井喷式爆发,半年内,她的商业赞助骤然增加到13家,涉及的领域已包括体育用品、汽车、酒店、手表、保险、通信、饮料、食品等。2012年福布斯杂志的全球名人榜上,她以1800万美元的收入跻身前百行列,成为国际网坛上仅次于莎拉波娃的“吸金女王”。然而,成名之后的李娜成绩有了很大起伏,而这在卡洛斯眼中,再正常不过了。

  “赢得大满贯是很好的事,但之后的事很难处理的,因为你成了国家英雄,身上的压力就很难控制。比如来自媒体的,赞助商的,很多事情都随之而来。然后,必须要让运动员继续前进,不能脱离轨道,一直要保持到整个赛季结束,那个时候才是参加晚会和放松的时间。”

  卡洛斯是有资格说这个话的,因为他悉心培养比利时名将海宁15年,后者赢下7座大满贯冠军奖杯,再大的风浪卡洛斯也见过。

  卡洛斯是一个善于调节心理的教练。

  去年中网时,卡洛斯开始给李娜递小纸条。“就相当于家庭作业,让我睡前看。不是技战术方面,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提示,让我相信自己。”李娜事后回忆说。事实上,卡洛斯的价值正是让脾气火爆的李娜在赛场上冷静下来。“其实澳网在对阵莎娃之前的训练中,我就有点紧张。我当时就跟卡洛斯说我紧张。他跟我讲不要想那么多,相信自己可以冷静面对就好。”半决赛之前,卡洛斯再次启用了“小纸条”,只不过这次纸条上只有这么几个字:相信自己。

  采访从始至终,卡洛斯都面带微笑,这似乎已成为他标志性的符号。除去在学校的时光,偶尔的旅行也会让他感到放松。北京的名胜古迹他看过不少,世界网球名帅在这里享受着安静的生活。再过不久,他的孩子与夫人也将来到北京,“这里没人认识我,挺好的。”他笑着说。记者马上回答道:“等你带李娜再拿个大满贯冠军,这里每个人都会认识你。”我们一起祝他好运!李娜好运!

  卡洛斯何许人也

  在世界网坛,卡洛斯这个名字可是个金字招牌,不过,他带的学生比这个老师更加有名——比利时名将海宁。正是这个卡洛斯,悉心培养海宁15年,后者赢下7座大满贯冠军奖杯,终成一代球后。

  卡洛斯今年47岁,作为球员他极为普通。然而,退役后的卡洛斯发现教练才是最适合自己的角色。卡洛斯与海宁的师徒缘长达15年,堪称职业网坛最长寿的组合,甚至可以和足坛执教曼联26载的弗格森媲美。在这15年间海宁赢得7个大满贯冠军,从丑小鸭到天鹅,卡洛斯居功至伟,而这个功劳不仅仅是体现在网球上,更是情感的寄托。

  海宁曾说过,离开卡洛斯,我做不到。2007年美网海宁横扫库兹涅佐娃夺冠,这也是她最后一个大满贯冠军,夺冠后海宁冲出重围爬上看台,深情拥抱教练卡洛斯,在夺冠感言中也特别提到了卡洛斯,“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一起训练比赛,他让我成为了一个更好的球员和更好的人,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