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七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 应氏杯赛事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应氏杯决战范廷钰需冷静 朴廷桓面临农心双刃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围棋江湖,纷争不止,我们还在为失落农心杯而懊恼和反思,仅隔三天,第7届应氏杯决赛第二阶段又战鼓如雷。3月4日起,中国小将范廷钰于上海挑战刚刚在农心杯上耀武扬威的韩国强豪朴廷桓,胜者将成为应氏杯历史上最年轻的杯主,无疑是世界棋坛的焦点赛事。

  去年12月,本届应氏杯决赛第一阶段于新加坡先战两场,范廷钰首局发挥上乘,不计点击败强敌,占得先机。次局,朴廷桓迅速调整状态,早早抓住范廷钰的疑问手,以完胜姿态扳平了比分。一比一,这是中国棋迷可以接受的结果,毕竟比较起来,朴廷桓名气更大,此前战绩也更为辉煌,范廷钰处于“相对下手”的位置,能够拿下一局,避免了部分中国棋迷“完败”的担忧。

  如果说第一阶段双方还有“试应手”的意味,第二阶段就进入了真正的生死战,棋界的至高荣誉和巨大的失落感必居其一,两位决斗者都将倾尽全力,战局将如何发展,也令每一位棋迷关心甚至揪心。

  朴廷桓:农心杯之胜,福兮?祸兮?

  不论中国棋迷还是韩国棋迷,估计多数人会认为朴廷桓胜面更大。这位目前的“韩国第二人”其实锋芒不逊于“第一人”李世石,而且久经大赛锤炼,经验丰富,心态也好。尤其重要的是,他刚刚在农心杯上以韩国队主将的身份达成二连胜,帮助韩国队第11次捧起冠军金杯,在完美通过重要考核的同时,收获了更多的信心与超强的气势。

  农心杯上的朴廷桓表现的确突出,面对中国两位一线强豪谢赫和江维杰,棋盘上犀利冷静,棋盘下低调从容,一派大将风度,以他不满20岁的年纪,委实值得赞赏。

  但是农心杯上的完美发挥,对于即将到来的应氏杯决赛,未必就完全是朴廷桓的福音。高峰之后易遇低谷,四年前就有很著名的先例:李世石在第10届农心杯最后阶段,以韩国队副帅的身份连破中国队副帅常昊、主帅古力,助韩国队提前夺冠。四天之后,李世石就又与古力在LG杯决赛中狭路相逢,在那场被韩国媒体渲染为“四千年第一战”的棋界巅峰对决中,小李失去了农心杯上的神勇,0比2脆败,韩国人就此失去对LG杯的霸权。

  现在朴廷桓的情形与四年前的李世石极为相似,农心杯扬威刚几天,又出战个人世界大赛决赛,兴奋劲还没过去,会不会因为瞬间出现的疲劳感而导致状态大幅下滑呢?

  当然,朴廷桓的情绪化倾向似乎不像四年前的李世石那么明显,当时小李因为对主办方组织工作的不满,甚至有放弃第一局的念头,这也导致他在LG杯决赛第一局中被古力完全压制。朴廷桓农心杯建功后,依然表达了对棋局内容的不满意,并表示一直在关注、研究范廷钰的棋,如此素质确实不愧为中国棋手的大敌。

  不过无论如何冷静,毕竟是刚经历了两场高强度、高等级的搏杀,朴廷桓心理上或许因为胜利而愈加踌躇满志,生理上则难免有些疲倦。就像本赛季所向披靡的巴萨,近期突然遭遇瓶颈,连续输给皇马两场、AC米兰一场。水平再高的棋手或者球员,到底不是机器,所谓的状态很多时候并不是本人可以掌控。

  个人认为,农心杯上的辉煌,对于朴廷桓出征应氏杯决赛,“副作用”可能会大于“正能量”。

  范廷钰:平常心最重要

  去年底在应氏杯决赛第一阶段与朴廷桓战成1比1,范廷钰进入2013年后在国内各项比赛中表现平平,除了打进棋圣战八强,在天元战和理光杯上都被淘汰,状态非常一般。但正如前面说朴廷桓手感火热未必是好事一样,范廷钰的“状态平平”也不一定就是坏事。正在进行的海口斯诺克世界公开赛,希金斯在八强战中5比0横扫丁俊晖,半决赛却被相对低调的马克-艾伦6比2轻松击败,可见顶尖选手间的对决,此前的战役结果并无太大参考价值,“大热倒灶”绝非罕见。

  当然,范廷钰要想取胜,决不能寄望于对手的状态不佳,他的关键是要做好自己,以“平常心”对待这场世界棋坛最高冠军奖金的决赛争夺。

  作为中国的“小石佛”,范廷钰的实力已经在与各位世界一流高手的反复较量中得到了肯定,绝没有人敢说在与他交锋时能够轻松取胜。但已经有太多次的世界大赛决赛给出了证明:实力再强的棋手,如果不能够正常发挥,也难以攀上巅峰。今年已经结束的两项世界大赛决赛,百灵爱透杯上的陈耀烨、LG杯上的元晟溱,表现都与“最强的自己”差距甚远,只能接受被零封的悲催命运。

  范廷钰目前的棋界地位至少还不能说已经高于陈耀烨和元晟溱,加上决赛对手非常强大,他不仅需要正常发挥水平,还得尽量“超常”发挥,这首先需要他有一个平和的心态。

  决赛第一局,范廷钰第一次和朴廷桓在正式比赛中对局,身为“下手方”的他毫不拘束,敢于出手,赢的非常漂亮。但是占据了有利地形的小范或许心态产生了变化,第二局失去了平常心,早期便出现明显失误,导致完败。以前两局为鉴,范廷钰在第二阶段的决赛中,必须全程保持冷静,不要管面对的对手有多强,也不要管自己是距离冠军一步之遥还是背倚悬崖,心中只有眼前的棋局,不要产生波动,才能取得满意结局。

  说起来容易,真正能做到的能有几人?就连李昌镐、李世石、古力这样最顶尖的棋手都有控制不住自己情绪的时候,我们也不能对小范过于苛求,但他只要做到比对手更冷静,夺冠就大有希望。

  我们需要这场胜利

  综合分析,客观看来,朴廷桓略占上风,而技术之外的心理因素可能为范廷钰创造更多的机会。

  现在的中国围棋早已过了为一个世界冠军头衔的得失而辗转反侧的阶段,但我们仍对本届应氏杯冠军充满渴望。不仅是因为应氏杯由中国人创办、是目前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职业围棋世界大赛、冠军奖金最高,更因为我们需要在这个大舞台上证明中国棋手的抗挫能力、责任感和创造惊喜的能力。

  今年连夺百灵爱透杯和LG杯后,中国围棋开局大好,可是农心杯一失,中国棋界上下又笼罩在“韩流凛冽依旧”的阴影中。前年和去年,中国棋手都夺取了年度第一个世界冠军,但随后的世界大赛决赛又都不敌韩国棋手。今年,应氏杯决赛中的朴廷桓、春兰杯决赛中的李世石,两位大敌虎视眈眈,想再演后来居上的一幕,这是对中国棋手韧性与拼劲的巨大考验。范廷钰和陈耀烨都是下风棋,如果他们当中有一位能够击败强敌,将是对中国围棋士气的极大鼓舞。

  第二阶段的应氏杯决赛已经由五番胜负变为三番胜负,范廷钰要想夺冠,就必须赢下朴廷桓两局,任务艰巨!此前中国棋手获得的21个世界冠军中,在最后决赛中战胜当时韩国最强棋手的次数其实不多,朴廷桓是目前与李世石共同组成韩国围棋“双核”的人物,如在决赛中打败他,会具有特别的意义。

  另外,范廷钰是第一位打进世界大赛决赛的95后棋手,他若能夺冠,就将压倒对手朴廷桓,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年轻的围棋世界冠军。世界棋坛的许多纪录由韩国人创造,现在中国棋手不仅要在整体战绩上超越韩国,还要努力把各项纪录归于自己名下,才能成为名符其实的世界棋坛霸主。

  展望决赛,第三局是天王山之战,谁拿下谁就将占据争冠的制高点。如果范廷钰取胜,感觉他可以3比1一鼓作气结束战斗,要是朴廷桓破关,比赛很可能会被拖进最终局的决战。总体看来,范廷钰成为应氏杯历史上最年轻冠军的可能性更大。

  就当作是美好的愿望吧,但只要足够专注,足够拼搏,相信范廷钰会让我们的愿望成真。

  加油,小范,儿须成名酒须醉,我们等待着这个冠军!(搜狐体育 萧萧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303/n367619193.shtml report 3181 围棋江湖,纷争不止,我们还在为失落农心杯而懊恼和反思,仅隔三天,第7届应氏杯决赛第二阶段又战鼓如雷。3月4日起,中国小将范廷钰于上海挑战刚刚在农心杯上耀武扬威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