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七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 应氏杯赛事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曹大元:范廷钰一特质打动我 签下他并非挖墙脚

2013年03月07日06:04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世界上最年轻的围棋九段昨天诞生,他就是中国小将范廷钰,年仅16岁零七个月。在昨天的应氏杯决赛第四局中,他执黑以5点之优力挫韩国朴廷桓,以3:1的总比分夺得冠军及40万美元奖金。或许,中韩纹枰交战的态势将因此进入新的层面……

  解密范廷钰

  冷静

  在我眼中,他是和李昌镐九段最为接近的棋手,以前他在棋界还有个外号,叫“少年石佛”嘛

  自律

  应该说,电脑游戏对每个孩子的诱惑力都是一样的,但为什么,小范就能坚守他心中的那座堡垒

  对山东景芝酒业围棋队主教练曹大元九段来说,范廷钰给他最深刻的印象,居然是不打电脑游戏!昨天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他回忆道:“记得小时候,小范来我家摆棋,我的孩子特喜欢玩电脑游戏,但是小范居然不受任何影响,继续在客厅里安静地摆棋……我还记得,当时他父亲陪同而来,看见这一幕,以严格著称的他父亲都有些不忍心了……我也一直很好奇,应该说,电脑游戏对每个孩子的诱惑力都是一样的,但为什么,小范就能坚守他心中的那座堡垒。”

  一个从小就表现出非凡自律精神的人,他的未来一定不可限量——这就是曹大元的潜台词,事实上,他也解释了小范在棋盘上的强大之谜。

  以下为本报记者的采访实录:华西都市报记者:16岁的范廷钰为什么这么强大?

  曹大元:除了我刚才说的自律之外,在棋上,他特别冷静,在我眼中,他是和李昌镐九段最为接近的棋手,不是吗?以前他在棋界还有个外号,叫“少年石佛”嘛。

  华西都市报记者:他算不算你的徒弟?

  曹大元:客观来说,我应该算他修业道路上的最后一个老师。顺便说一句,小范本来是上海人,他到我们山东队,是在打上职业初段之前的两年,就提前和我们签约的。山东队不存在挖墙脚的问题,唯一的原因,就是我们看好他,很早很早以前,就觉得这孩子的前途不可限量。

  华西都市报记者:在你眼中,小范是不是一个最善于抓住机遇的棋手?

  曹大元:我明白你的意思,的确,当初到山东队来可能是他最正确的选择之一,因为代表我们下围甲联赛,对少年棋手来说这本身就是一个最好的舞台;这次执外卡参加应氏杯,最终夺冠,也表明他抓住战机的能力是第一流的。但是,我还想多说一句,那就是我觉得一切都不是偶然,他能拿这个世界冠军,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已经具备了相应的综合实力。

  华西都市报记者:山东队对他还会有什么样的奖励?

  曹大元:我们的赞助早就成立了一个景芝酒业围棋世界冠军奖励基金,针对每一位中国棋手(以江维杰九段为例,曾获得个人10万元和价值7万元的30年芝麻香珍藏特制酒,国家队教练组和中国棋院当时也分别得到5万元资金和芝麻香珍藏特制酒。)下次,时越和周睿羊的奖励一起给,再下来,就轮到小范受益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历史上,谢赫曾经因为编制问题从山东队转会,请问小范将来会遇到同样的问题不?

  曹大元:绝对不可能,我个人觉得,对志存高远的棋手来说,编制什么的根本就不是问题,这也是我个人对小范的要求。他的围棋之路,可以说,才刚刚开始哩。

  记者观察

  最及时的胜利

  前七届“围棋奥运会”应氏杯的冠军争夺,见证中国围棋盛衰的变迁。

  1989年,正如日中天的聂卫平在应氏杯决赛中“意外”输给了名气不大的曹薰铉,中国围棋世界冠军之梦破碎的同时,愕然发现,韩国围棋已悄然崛起;12年后,聂的弟子常昊与曹的弟子李昌镐迎面相逢,正值石佛全盛期,常昊悲怆倒下;四年之后,有“韧圣”绰号的常昊卷土重来,在北京昆仑饭店血性薄发,力克韩国天王崔哲瀚,终成大业;8年之后,16岁少年范廷钰悄然袭来,以一颗古井不波的心,换得了胜利女神的青睐。

  在此之前,三星杯决赛,中国猛将古力痛失好局,被死敌李世石逆转,而农辛杯三国擂赛,朴廷桓一杆清台,连挑谢赫、江维杰,将中国队卫冕之梦击得粉碎……正在中国棋界又将陷入痛苦反思之前,前有时越一夫当关,在LG杯决赛中完爆“大锤”元晟溱;后有范廷钰横刀立马,斩落如日中天的朴廷桓。由是观之,这是最及时的胜利,也是最重要的胜利。

  如果说中国“90后”棋手已经压制住了韩国同辈棋手,谁还能反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