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1岁小将打破朱建华跳高纪录 提高1厘米用27年

2013年03月08日08:3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张磊 综述

  2米31,这是我国著名田径运动员朱建华保持了27年零2天的男子跳高全国室内纪录,昨天,南京举行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上,来自山东的张国伟将这个纪录改写成了2米32.1厘米的提高,等待的时间却如此漫长。

  并非昙花一现

  已数次跳过2米31

  本次全国赛的男子跳高共有24名选手参加,分成两个小组分别比赛,最后将成绩汇总排定名次。被分在第2小组的张国伟跳出了2米32的优异成绩,以较大优势夺得冠军。

  室内跳高的全国纪录是朱建华在1986年创造的2米31,室外全国纪录是朱建华在1984年创造的2米39。男子跳高的室内世界纪录是由古巴名将索托马约尔保持的2米43。

  比赛结束后不久,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发表微博祝贺张国伟:“山东的张国伟在全国室内田径赛中以2米32打破了朱建华八十年代创造的2米31的室内男子跳高全国纪录,祝贺。”

  此前,中国田径也有一名跳高的希望之星,来自我省台州的黄海强,他不仅打破过朱建华保持的全国少年纪录,还在2006年曾以2米32的成绩拿下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男子跳高决赛的冠军,但由于伤病影响,在北京奥运会上并未取得出色的成绩。在他之后,跳高项目沉寂了几年终于又出了新人。

  张国伟这两年的成绩都很不错,他在2011年大邱世锦赛资格赛中跳出2米31的个人最好成绩,决赛以2米25排名第四;去年伊斯坦布尔室内世锦赛他又跳出2米31的成绩,追平了朱建华在1986年创造的全国纪录。不过伦敦奥运会他在资格赛中仅跳出2米21无缘决赛。

  在连续取得好成绩后,冯树勇对他的评价也毫不吝啬,认为他具有再提高的空间,“已经三次跳过2.31米,又跳过2.32米,证明他已经具备比较稳定的实力,但要在竞争激烈的更重要的比赛中跳出这个成绩,还须做出进一步的努力,就是最好成绩还要再有提高,2.32米的高度过的次数更多。从他的年龄和身体条件以及目前的技术、素质情况来看,应该是可以做到的。”

  连续破纪录?

  不用大惊小怪

  只是水到渠成

  这其实不是本届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第一次破纪录,在6日下午举行的男子60米决赛中,广东选手苏炳添以6秒55的成绩夺冠,打破了由他本人在2011年3月19日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成都站中创造的6秒56的全国纪录。

  据冯树勇介绍,这个成绩是世界室内锦标赛前八名的水平。对于伦敦奥运会只拿到一块金牌的中国田径而言,想要有所突破,除了好苗子,更需要有与世界同步的训练方法。这次比赛从某种程度来说,就是对新奥运周期训练成果的考验。

  除了破纪录,刘翔的师弟谢文骏在60米栏中跑出了7秒65的好成绩,广西女短跑选手韦永丽60米7.29秒,女子60米栏关东吴水娇8.19秒……这在冯树勇看来成绩不错,但属于非常正常的发挥,“说明大家的冬训效果挺好。当然这只是一个开始,希望这些运动员会继续提高和进步”。

  这次的室内田径赛由于只是业内人士观战,运动员的压力其实并不大。从某种程度来说,更像是一次练习赛。真正的压力测试,其实应该是在今年的莫斯科世锦赛上。到那时,如果这些运动员还能稳定发挥并有所提高,这才是中国田径希望的真正萌芽。

  链接

  朱建华的神奇纪录

  1981年,在亚洲田径锦标赛上,朱建华以2.30米的成绩破亚洲纪录。

  1983年6月11日,朱建华在全运会预赛中跳出2.37米,一举打破世界纪录。

  1983年9月22日,朱建华在五运会上以2.38米的成绩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1984年6月10日,在联邦德国举行的一场跳高比赛中,朱建华将世界纪录再次提高到了2.39米,这一成绩也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好成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