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1轮 > 上海申花VS天津泰达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上海3队中超实力评估:3大软肋 都为保级而战?

2013年03月11日08:59
来源:东方早报

  ■投入皆属联赛倒数、外援水平整体不高、攻击力匮乏成通病

  新赛季联赛首日,上海上港和上海申鑫两队在客场分别以1比4和1比5惨败于北京国安和广州恒大;一天之后,带着负六分起步的申花在虹口足球场和难兄难弟天津泰达互交白卷,总算拿到了上海球队2013赛季中超第一个积分。从投入上看,三支上海球队全部低于亿元,位列联赛后三分之一;从人员配备上看,三支球队均缺少可以独当一面的明星球员。上海三支球队全部为保级而战?联赛首轮后,圈内这个论调,虽有下判断过早之嫌,但也绝非危言耸听。

  对于上海球队中超首轮的表现,我们也邀请了前申花球员孙吉、五星体育评论员刘越和著名记者姬宇阳进行专业点评。

  申花

  没了德罗巴,谁来冲锋陷阵

  申花和泰达赛后新闻发布会,对于本轮唯一一场互交白卷的比赛,央视的评论是“技战术含量太低”,圈内其他记者也在微博上认为,“沉闷得令人发指。”不过无论是申花主帅巴蒂斯塔还是泰达主帅吉马良斯,居然都认为“比赛很精彩”,上海电视台一位女记者有些忍不住,直接向巴蒂斯塔提了一个“砸场”的问题,“赛后很多球迷认为比赛非常无聊,节奏很慢,还不如业余联赛,主教练如何看待球迷的观点?”最后,巴蒂斯塔只能用申花没有速度型球员为由,搪塞过关。

  从比赛主要数据统计来看,申花全面落后于泰达,射门6比13,有效射门2比4,角球2比5,控球率49%比51%,首轮8场比赛16支球队,申花射门次数位列倒数第一,进攻上的弱势显而易见。去年德罗巴到队后申花在13场比赛中总共打进23球(其中德罗巴参赛11场),德罗巴打进8球外加助攻2球,个人对于球队的贡献占据总进球数的近50%。若非德罗巴神勇表现,申花上个赛季恐怕就有降级之虞。如今本赛季斯基亚维、李建滨、柏佳俊和战怡麟等引援集中于后防线,导致球队锋线力量下降明显,戈麦斯和哈迪布两人的花费,都不足百万美元。

  “首场比赛申花打得谨慎,想控制一下比赛,可以理解,但没想到和对方的思路完全吻合,两边想法都一样,直接导致上半场场面有些闷。”刘越表示,申花此役的慢节奏,也和球队核心莫雷诺踢球的方式有关。资深足球记者姬宇阳认为,球队的主要问题在磨合,“到了前场没默契配合,需要改进。几位新人表现是亮点,尤其是斯基亚维。”孙吉也认为,“第一场比赛,大家都在找感觉,能拿分就可以。申花现在各方面看起来都比较困难,真的希望他们可以顶住,毕竟是一支老牌劲旅,还是有底蕴的。”

  “平局是可以接受的,第一场比赛对于任何球队来说都很难打,所以我们赛前的目标也是保平拿一分,我们完成了赛前的预定目标。不过防守不错,进攻还需要加强。”巴蒂斯塔和徐亮在球队首战比赛后抱有相同观点,本周,进攻手段的演练,将成为申花备战和申鑫德比战的重点。首轮只打了半场便因伤下场的莫雷诺经过队医检查并无大碍,叙利亚前锋哈迪布脚伤也已经恢复,周日的比赛,申花可以以一个相对稳定的阵容出战。

  上港

  外援中甲水平,球队还没适应中超节奏

  0比1,0比2,1比3,1比4,工体比分牌的跳动刺激着每一位场上年轻上港球员的内心,当王燊超头球自摆乌龙后,你可以从他们的脸上读出一丝沮丧的神情,4个丢球显然超出了球员心理可承受范围。

  无论是徐根宝还是高洪波,赛后仍然显得比较平静,“还是鼓励球队为主,毕竟是第一场中超比赛,这时候给太大压力,反而不好。”球队官员表示。据悉,赛后徐根宝和高洪波两人分别找了球员进行交流,“每个人都好好总结一下比赛中的问题,争取慢慢把状态调整过来。”球队攻防两位核心武磊和王燊超也表示,“只是一场比赛的失利,我们不会轻易否定自己,我们会尽快适应中超节奏的。”

  除了全队集体对于比赛节奏的不适应,上港队此役最突出的问题在于四名外援能力一般,在工人体育场,因为球队接传转的风格,上港竟然名列首轮中超16支球队中控球率第一,高达59.1%,但外援中锋无法进球,外援中卫又屡屡犯错。西班牙外援瓜德拉多加盟前已失业一年半,34岁高龄的他在面对对方速度型前锋时颇为吃力。迪克森和卡贝萨斯两位前锋也没有表现出中超级别。

  相比如今中超外援动辄数百万美元的转会费和年薪相比,本赛季徐根宝引援依旧坚持性价比原则,毕竟7000万元的预算也实在难以负担大牌外援的开支。全队四名外援,全部是自由身引进,不花费任何转会费。年薪也相对低廉,四名外援的全部薪水,在200万美元左右,也就相当于穆里奇一人的年薪。“凭一场比赛,还不能对外援下判断。”尽管高洪波还对外援保持信心,不过平心而论,上港队想要完成联赛前六,下半程必须再引进至少两位实力派外援。

  “我觉得可贵的是他们不轻易改变自己,而是坚持自己的打法,不会为了追求结果改变踢法,这多少体现了徐根宝的性格。”评论员刘越认为上港输球的结果很正常,“经验和实力都和国安有差距,加上工体历来难踢。”解说本场比赛的孙吉认为,“上半场的防守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后卫与后腰之间的空隙过大,给了北京国安很大的活动空间。但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士气仍在,应该给这支球队更多时间。”姬宇阳则表示上港队此前热身赛中的强势表现已经引起了中超各队的足够重视,“不存在你在暗处的情况了,对方已经不把你当保级队了,之前热身赛太顺,没遇到挫折。”

  申鑫

  临门一脚欠佳,期待新援凯萨

  1比5,在上半场长时间压制恒大的情况下,这个比分几乎可以算是申鑫所能想到的最坏结果。控球不处下风,结果不尽如人意,2013年联赛的第一场,申鑫似乎又陷入了去年那个相同的“怪圈”。这对于新赛季立志“换个活法,不在保级区转悠”的申鑫来说,并非好事。

  好在,经历了一个多灾多难的赛季降级的结果最后又“被中超”的往事,如今申鑫主帅朱炯的心态也渐趋处变不惊。昨日早晨朱炯还自曝他和儿子之间关于申鑫和恒大比赛的对话,“早上儿子问:爸爸,昨天0比4的时候你是不是很崩溃?我很认真地说:没有,作为一个男人很容易崩溃的话,你将一事无成。”朱炯对于球队惨败并没有太过悲观,“昨天的上半场比赛接近亚冠的节奏,依靠拼劲还能相持,如果有梦想,大家就要努力追赶这样的节奏,只有适应了这样的节奏,才能有所期待。”

  “申鑫输恒大不意外,但输1比5有些意外,丢球后申鑫一下子乱掉了,这不应该。”对于申鑫大崩盘的原因,刘越表示,“给我的感觉是因为上半场打得不错,申鑫还是希望拿分,心态有些失衡。”姬宇阳认为申鑫输球的原因还是在于两队实力差距太大,“加上恒大超级杯输了,尽管为亚冠轮换阵容,但人家不会轻敌,看到场上出状况,里皮马上换主力。”孙吉认为申鑫仍需要加强得分能力,“实力其实并不差,一直坚持地面配合的打法,但去年就是没解决好门前得分的那一下。当然防守组织还是需要更加严密。”

  2012赛季中超,申鑫整个赛季进球数只有36个,排名联赛倒数第四,看似排名并不低,但30场比赛中球队有10场交了白卷,反倒有4场打进3球,进球性价比显然很低。缺少射手这个问题,申鑫方面早有准备。联赛开始前,俱乐部花费320万欧元引进前巴乙金靴凯萨,约2000万元的转会费创造了俱乐部引援纪录。尽管在整个中超申鑫不足一亿元的投入仍然偏低,但和上赛季相比已经有了明显改观。凯萨的2000万元单笔投入,已经表明了俱乐部的态度。

  由于3月6日才抵达上海与球队会合,和球队一起前往广州的凯萨最终没有出场。不过球队上下对他期望值非常高,有球员私下认为,“几次训练课后,凯萨的能力并不比穆里奇差,等到比赛的时候大家看吧。”17日主场和申花的同城德比大战,凯萨能否成为申鑫的“奇兵”,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