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1轮 > 北京国安VS上海东亚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有你在我放心” 徐根宝高洪波有着深厚师徒情

2013年03月11日11:24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作者:陈宏

  战国安前,上港集团队到北京工人体育场踩场,徐根宝也在。结束后,媒体涌上去采访,有人提问时说“徐指导,您作为主教练……”徐根宝打断了对方的话,认真地纠正:“高洪波才是主教练。现在球队上下都听他指挥。”对球队投入无数心血,甚至因此被外界评价为“太固执”的他,在俱乐部都不愿意多谈及的球队“责权”问题上,就放心地放手给了高洪波?这也许只有当事人才真正明白。但彼此的被欣赏和被尊重,却让两人合作至今,尽管遭遇首轮惨败,依然愉快。

  1

  徐根宝的责权交待

  在选择高洪波时,很多足球圈内人士都在议论纷纷:怎么会选高洪波?虽然他是徐指导的得意门生,但人家毕竟曾是中超冠军队和国家队教练的身份,对高度集权的这支队伍来说,怎么理顺教练组的这个关系?

  外界的担忧并不是没有道理。因为没有拿到中超教练证,徐根宝就曾说过,自己虽挂名总教练,但实际上仍在看台上遥控指挥教练组,打电话,甚至直接喊。他对球队倾注了全部所有,才有了十年磨一剑的足坛传奇。能实现这个传奇,这位70岁的老人已经取得了中国足球史上的一次巨大成功,证明了自己思路的正确,但这同时带来的必然结果就是,他需要拥有对这支球队的绝对话语权。

  这样的话语权,自然让一些心高气傲的教练难以容忍。2010年,徐根宝的另一位得意弟子范志毅,曾经加盟东亚带队,今年,徐根宝征战中超想再请他,“第一个电话就是打给了小范”,但范志毅拒绝了。

  “为什么没谈成?最起码,现在做一个教练员,责任、权力是第一位的,而并不是利益——— 何况我们有这层关系和这份感情,所以根本和利益无关。”小范在联赛开始前,对记者非常直白地解释。他说了2010年带东亚队的故事,“在工作中的确存在很多的困难,这个困难不是说我师父给我带来什么困难,而是他十年磨一剑(的心血),(让我们)可能还是在沟通上存在问题。”

  范志毅的直率,自然令他难以容忍成为师父征战中超的“传话筒”。而俱乐部上下,也一直在维护着徐根宝的权威,即使高洪波上任后,董事们也有意无意地提醒着媒体:“我们俱乐部,徐指导仍然是总教练,仍以徐指导的说法为准。”

  但是,高洪波最终还是接受了这个职务。他撇开了这个敏感的话题,说自己就是来“报师恩”以及“向师父学习”来的。至于徐根宝的权威,他也同样一直维护:“核心思想仍以徐指导定下的为准,他是老大嘛,听他的!”

  2

  对昔日弟子的信任

  就在众人皆以为高洪波将成为徐根宝的“影子前锋”时,徐根宝却几次公开对外界表态:“我只是总教练,出了什么问题我负责,让他放手去干。”“我已经要求教练组把核心转向高指导。我也会为他出出主意。”无需纠结于彻底放权问题,能够如此表态,已足见徐根宝对高洪波的信任。

  徐根宝的信任,并不仅仅是因为师徒情,更是基于双方思路上的一致。“固执”的他,不愿意因为外面的分析,就轻易转变球队的思路——— 即使是范志毅所说的“延伸”。范志毅说:“我们并不想去改变他的一些所谓对队伍打造的想法,只是想在他的基础上延伸。你看,这支年轻的队伍从全运会以来,包括打了几届联赛,始终和中超失之交臂,我就觉得可能存在必然的问题。同时,队里也走了不少好的队员,卖走的,转会走的,我说,队伍要求发展更上一层次,需要改变一些什么,可能在这个过程中大家有一些分歧。”

  但高洪波不同。高洪波早年就跟随过徐根宝,辅佐徐根宝,带队的不少思路,都来源于徐根宝;同时,徐根宝这些年也有“与时俱进”的地方,而这跟年轻的高洪波也不无关系——— 上港集团队到今天的形态,经常“秘密”溜到崇明岛来的高洪波,自然参与了发展方向的讨论。

  徐根宝并不隐瞒高洪波的功劳。这次在北京他就说,他在确立上港队现在的“接传转”打法时,也曾和高洪波进行过探讨,“高指导对我们比较了解,无论他执教国家队还是其他俱乐部队时,我们一直在沟通。当时我提出接传转的技术路线,我们也为此进行过讨论。现在我请他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共同把这种技术风格完成。”

  “共同完成”一个梦想,自然比“我给你出点主意”,让为球队倾注了全部心血的徐根宝更容易接受。所以,他甚至公开表示,联赛前几场自己还帮忙盯着点,“等高指导和球队磨合得更好了,就全部由他来指挥。”

  3

  高洪波的聪明

  相比于说话直接,脾气也挺火爆的范志毅,温和的高洪波跟徐根宝更好相处,那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在对待分歧时,高洪波是在维护徐根宝权威的基础上“探讨”,而范志毅是直说。

  其实,据高洪波的好友介绍,高洪波到俱乐部带队,最无法容忍的事情,就是俱乐部老板这样的门外汉,对自己的用人指手画脚。也正是因为如此,他虽然能将长春亚泰带到中超冠军、将贵州人和带到亚冠,最终仍逃不过下课的命运。

  但在上港队,他却无需如此担忧。“俱乐部老板”本就不是门外汉,而是自己的师父。自己也非常理解师父在球队上所花的心血、了解师父的脾气,有着充足心理准备的他,早就已经调整好了心态。“在师父面前,我就是来学习和取经的。”他说。

  而范志毅则是另外一种风格,他就和记者直言不讳地说:“我从队员转型过来,带过乙级队,带过青少年队伍,带过中甲队伍,毕竟也是积累。对我师父,我只能说实话,我不可能去恭维他。我认为他的东西是对的,但在某种环境下做不到这一步,再这样发展会受到限制,所以可能在这个过程中有些分歧。”

  在和徐根宝的相处上,低调的高洪波要聪明得多——— 和范志毅相比,并无孰优孰劣之分,但有谁更适合之分。此外,在带队方面,他也拥有徐根宝喜欢的风格。在指挥和国安一战,虽然落后,但他并没有显得太焦急。他当时就说:“与国安的比赛是我们年轻队员第一次踢中超,同时也是他们第一次面对拥有四五万人上座率的球场。说实话,我担心队员们没法立刻适应。”但他随后又说,这些话多讲没用,“再怎么讲会有多残酷,没有体验还是不一样。”这跟徐根宝的想法不谋而合。

  4

  有深厚师徒情打底

  当然,能如此亲密无间地合作,也离不开两人深厚的、亲如父子的师徒感情。当徐根宝给高洪波打电话时,曾抱歉地说,薪酬方面不可能和贵州人和相比,但高洪波根本就不接这话茬,只说“师父你给我多少就多少”。而且,随后他就驱车十几个小时,从北京直接开到了崇明岛。

  师徒俩的故事,已是足坛为数不多的佳话之一。1976年,徐根宝刚刚从国家队退役不久,转型做了教练,而9岁的高洪波那拨小球员,也成为徐根宝做教练后接触的第一批学生。“那拨孩子真的很能吃苦,大地震的第二天他们准时来球场训练。当时,高洪波瘦瘦小小的,由于家里兄弟姐妹不少,经济情况也不是很好,但是我发现这个孩子很有天赋、脑子很好,而且非常刻苦努力。那个时候,训练场这边还不能住,每天高洪波都要从家里赶过来,单是路上就要坐两个小时的公共汽车,吃不到什么好东西,练得又苦。”徐根宝回忆说,“后来时间长了,我就让他住在我的宿舍里了,总算路上的几个小时奔波可以免了。”

  知恩图报的高洪波,把这借宿在教练宿舍三年的生涯,看得很重,“感觉就像儿子和父亲。”后来,成年了的高洪波进入国家队,徐根宝又再次带过他。

  到高洪波退役后,他们的合作,变成了教练关系,徐根宝把他带到了广州松日,做自己的助理教练,亲自点拨他。再后来在中远等队的合作,已经尽人皆知。

  “后来我一直鼓励高洪波,有机会可以尝试去做主教练,不要在乎那支球队是不是豪门。”徐根宝的话,对高洪波有着很大的影响力,而高洪波也有了随后辉煌的俱乐部主教练履历。即使后来高洪波出任国家队主教练,徐根宝也有着功劳。作为中国足协选帅专家组的成员,他坚定地将票投给了高洪波。

  “如果没有徐指导,就没有我高洪波的今天。”这是高洪波在率领长春亚泰夺冠后,主动说的一句话。无独有偶,在根宝基地里的荣誉室内,弟子一栏中,徐根宝将高洪波的照片,贴在了异常醒目的位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