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水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跳水以趣博热需冷静 专家:切勿走向纯娱乐

2013年03月11日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跳水以“趣”博“热”需冷静 专家:勿走向纯娱乐]
  中新网北京3月11日电(张素)在中国,跳水项目的趣味性与日俱增。江苏卫视打造了一档跳水真人秀《星跳水立方》,节目组11日公布首位参赛明星人气歌手韩庚正在接受培训。

  作为中国首档明星体育竞技节目,《星跳水立方》甫一出世便博得无数关注。从已曝光的企划流程来看,将有30位明星在长达三个月中“跨界”成为跳水选手。比赛共设4项,3米跳板、5米台、7米台及10米台,并分有单人、双人对决。

  “我们为明星配备了专职教练,每天都要培训两个小时,从游泳开始教”,江苏卫视工作人员李欣然说。导演张玲燕强调,虽是开放式报名,但对参赛艺人的筛选规则为“真敢、真跳、真美”,务求真实效果。

  “7位裁判将给明星打出"完成分"和"难度系数分",一切按照国际泳联的标准”,宣传主管刘宇哲透露,裁判包括中国跳水奥运冠军,其中不乏观众心中的跳水偶像。

  《星跳水立方》实则引自德国一款名为《临危不惧》的跳水真人秀。“引进版权的费用是每期4、5千美元”,刘宇哲说。不惜重金的原因既是看中原版节目当年所刷新的各项收视纪录,也因为“在国内各类草根真人秀泛滥的当下,高难度的明星真人秀才能调动观众的热情”。

  有趣的是,包括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电视台几乎都选择在2013年引入跳水真人秀,并上演奥运冠军“隔空对话”。伦敦奥运会男子10米台铜牌得主戴利受邀英国版跳水秀指导明星,金牌得主布迪亚则将在美国版跳水秀任评委。

  有关“跳水节目”的新闻现已居中国网站显著位置,引发外界热议跳水话题。韩庚已为跳水考取了深水证,引得粉丝追捧。节目组也对韩庚给出“身体素质好,知名度高”的好评,无疑将为韩庚聚集人气。

  尝到甜头的韩庚或许还将带动更多明星参与,香港歌手容祖儿正在与节目组接洽。容祖儿日前刚与跳水有过“亲密接触”,她首次站在跳水10米高台唱歌,满意称“专为跳水表演者设计的场馆特别温暖,配合我高涨的情绪”。

  中国跳水人士也在为之卖力叫好,原因在于通过节目可以全面介绍跳水。已取得跳水国际裁判资格的饶琅表示,虽因时间冲突婉拒了节目组的邀请,但她力荐身为演员的好友参赛,“这个节目肯定火”。

  事实上,中国跳水比赛渐渐注入趣味元素,并注重鼓励大众参与其中。“其实跳水项目并不难,也并不神秘,大家可以从中体会到了去”,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说。她曾在选拔普通观众培训10米台,“只要是正常人,会游泳,一般来说都没有问题的”。

  而跳水冠军杯系列赛所采用的“末位淘汰制”,或由何冲、秦凯分别领衔对阵的明星对抗赛,无不彰显着中国跳水队的“逗趣”心意。11岁的叶春兰来自济南当地的体校,她告诉中新社记者,能与偶像般的国家队员一起比赛既紧张又兴奋,这也带动了她们这些小将的跳水热情。

  国际泳联也在尝试用“趣味性”普及跳水运动,比如在7月的巴塞罗那世锦赛跳水比赛中首次增设男女混合跳水赛。该项目涵盖男女、3米板10米台,既反映出队伍的整体水平,也富有吸引力。

  然而跳水运动被热捧之余也招致“非议”,德国原版节目制作公司正在追究荷兰公司的侵权行为,后者于2012年推出同类型名人跳水节目与前者2004年所创“撞车”。与这场官司相呼应,浙江卫视宣布开播跳水秀,随即与江苏卫视陷入“版权口水战”。

  有评论人士担忧综艺节目从国外引进版权的狂热会殃及运动本身,“只会走向纯娱乐,而失了"体"”。资深跳水记者周欣以“是体育娱乐化,还是娱乐体育?”进行发问。更有人认为,与简单购买版权的“拿来主义”相比,如何改造节目并让运动成为大众的生活方式至关重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