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赛季中超春训|中超春训 > 2013杭州绿城备战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冈田邀日本青训专家入绿城 石崎信弘弟子遍欧洲

2013年03月16日12:43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徐毅

  本报讯 训练开始前,浙江U18(18岁以下)全运足球队的日本主帅石崎信弘安排队员们先做游戏。小伙子们玩得很投入,不时发出响亮的笑声,石崎在一旁看得投入,有时候都笑到弯下腰去。接下来的颠球训练,1分钟内不能让球落地。“谁刚刚让球落地了,来做俯卧撑”,石崎问。看到一名球员不好意思地走出来,石崎用力拍了下他的肩膀:“快开始吧,大家都在等着。”然后在大家的哄笑声中,双手叉腰看起了好戏。

  全运会U18足球预选赛将在4月开打,石崎信弘带领的这支队伍,被安排在了浙江赛区。浙江方面期待他们能拿到浙江足球历史上第一个冠军,石崎信弘也喊出了口号:“我们要去争取金牌。”

  他的名气

  辗转多支日本职业队,带出多名国脚

  54岁的石崎信弘眼睛不大却炯炯有神,短发让他看起来特别精神。在日本足坛,他名气很大,曾执教札幌冈萨多、川崎前锋和东京FC等J1、J2联赛(日本职业联赛第一级别和第二级别)球队,其中还包括柏太阳神这种参加过亚冠的强队。

  如此名帅,为什么来浙江带全运会队?

  石崎笑着说:“还不都是冈田武史把我叫来的?我们以前经常作为联赛对手遇到,彼此欣赏,个人关系很不错。这次冈田武史对我说,如果你不来帮我,就没人来了。”石崎之前没执教过青年队,所以这次执教对他来说是全新挑战。

  虽然没带过青年队,但石崎培养年轻球员却很有一套,而这打动了冈田。

  石崎一手带出来的球员中有很多日本国脚,有些人还去了欧洲。“像最近日本队状态很好的李忠成(亚洲杯决赛打进制胜球,助日本夺冠),就是我当年带出来的。还有在德甲汉诺威踢球的酒井宏树,以及刚去荷甲踢球的大津佑树,都是我的学生。”

  他的绝招

  给队员做最拿手的广岛风味烧烤

  对培养年轻球员石崎很有心得:“要尽可能和他们打成一片,让他们去接受你。”

  在带年轻球员的时候,教练要特别注意哪些问题?石崎给出答案:去摸清楚小伙子的心理。在柏太阳神执教时,很多年轻球员叫石崎信弘为“石崎老师”,擅长烧烤的他还会为球员们烧烤,他最拿手的是“广岛风味烧烤”。

  石崎专门举了李忠成的例子。李忠成小时候非常调皮,很多教练拿他没辙。但石崎判断他极具潜力,于是一次次做他的思想工作,讲踢球的好处。后来这个别人眼里的调皮分子被他调教成了日本国脚。“不要一味地去骂球员,让他们知道为什么要好好踢球,才是最重要的。”石崎说。

  至于眼下他正在带的浙江U18足球队,石崎到后的第一件事是抓体能:“他们原来体能不行,打比赛一定要有充沛的体能。”3月底,浙江队准备去日本打几场热身赛,回国就开始冲刺全运会预选赛。

  他的困惑

  在中国为什么要做骨龄测试?

  为什么改年龄?

  日本足球现在水平这么高,重要的原因是青少年培养这块做得很好。

  石崎信弘说:“20年前日本开启了职业联赛,青少年培养就有了大纲,然后一年年实施都非常到位。”

  日本即使是职业球队,青训球员也在学校上学,下课后才来俱乐部训练,不像中国俱乐部那样按照年龄划分梯队,而是分为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职业队退役下来的球员,会去学校教孩子们踢球,而中国学校里的足球教练,大多是体育老师兼任的,可能还兼任篮球队、排球队。

  “我注意到了一个情况,中国青年队的球员,几年可能都跟着一个教练练,而日本过两三年就会给他们换教练,他们可以接触到不同风格的教练。”石崎说。

  石崎年初来中国,最让他觉得不可思议的是骨龄测试:“在日本没这种测试,我很奇怪,球员的年龄不是在户籍本上写好的吗,怎么可能是假的,为什么要作假?”

  正因为日本足球没有那么急功近利,青少年比赛只被看成锻炼年轻球员的方式,所以没有修改年龄的做法。石崎感叹说:“日本和中国在青少年足球培养上有很多地方是不同的,特别是系统上的不同,我们很难去改变。这次来,只能尽力去帮助中国足球提高吧。”

  他的建议

  孩子选择足球前让他多接触几样运动

  有一些家长想让孩子从小就去踢球,但无法判断孩子适不适合踢球,石崎信弘建议说:“小孩子不要只让他参加一项运动。家长可以让他去踢足球,也让他去打篮球、去游泳,然后再看看他是不是最喜欢足球。如果真喜欢足球,那就让他去踢,小孩子的兴趣是很重要的,勉强不会有好结果。”

  那么怎样的小孩子更可能在足球上取得成功?石崎说:“一方面要看他们在球场上的表现,比如对球的感觉。另一方面,他们要有强大的心脏。踢足球是竞争很激烈的工作,球员要在场上和对手竞争,在队里则要面临着队友的竞争(上场机会)。所以必须要有好的心理素质,要在任何时候都不服输。”

  在石崎的记忆中,李忠成就是个不服输的人。李忠成小时候把这种“不服输”的精神用在了场外,容易和别人产生冲突,后来石崎把他这种劲头“开导”到球场上:“不到终场哨响,李忠成永远不会放弃比赛,所以他才在足球上取得了目前的成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