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世乒赛国乒选拔赛|国乒直通巴黎选拔赛 > 男乒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刘国梁:2人有双子星潜质 走仕途?从没考虑过

2013年03月16日14:31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18年前的天津世乒赛上,年轻的刘国梁和孔令辉开启了运动员阶段“双子星”时代。2013年2月26日上午,随着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刘国梁出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兼任男队主教练,孔令辉出任中国女队主教练,国乒正式进入“刘孔的双子星时代”。而刘国梁出任总教练一职,也是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自2004年11月卸任总教练后,国乒时隔八年多再次设立这一岗位。

  刘国梁 十年,又一次华丽转身

  当运动员时,他是中国第一个获得大满贯的男子乒乓球运动员;当教练后,他以27岁的年龄成为中国男乒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帅。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他率领中国男乒以全胜的骄人战绩摘取奥运会首枚团体金牌,成为“全满贯”教练。伦敦奥运会上,他又率队实现了卫冕,并用最快的时间打造了又一个大满贯得主:张继科。他就是人称“智多星”的刘国梁。如今,他用十年的磨砺,完成又一次华丽转身。

  3月1日至5日,江苏镇江,中国男乒直通巴黎选拔赛,刘国梁出任总教练后督战的第一项比赛,和他的采访约定在5日晚间进行。运动员休息室内,我们的采访如期进行。由于他要进场观战,采访中途移到了赛场边。从新岗位的压力,到推广乒乓球的新举措,从成绩到改革,从兄弟孔令辉到师傅蔡振华,刘国梁向记者敞开了心扉。

  记者:国乒时隔八年多重设总教练一职,在这个位置上,感受和以往有何不同?

  刘国梁:主要就是责任和压力更大了,挑战性更大,想的事情也更多了。要负责全队工作统筹、球队发展、项目推广等大事。当然,在这个位置上,感觉舞台也更大了。原来的事情比较简单,现在事情多了、复杂了。随着时代的发展,球队所面临的形势也不同。以往可能只需要考虑成绩,而现在,在考虑成绩的基础上,还需要考虑球队的发展建设以及项目的推广等。

  记者:之前,你曾经说过,赢人心比赢金牌更重要。可是乒乓球的国球地位决定了拿亚军都算失败。那么,你如何平衡这种关系?

  刘国梁:这也是我面临的最大困难。三次创业强调的就是从一元化向多元化的发展,这是非常高的指标。如果没有成绩做保障,大家肯定没法接受。但是也不能光是埋头拿金牌,那样的话,金牌拿多了大家有时候也会觉得烦。以前想的只是夺冠、为国争光,现在还要考虑为项目推广做贡献。争冠军只是在场上,用乒乓精神影响一代人,让更多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才是更重要的。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失去一些,才能得到更多,我已经做好了准备。为了世界乒乓球的发展,中国必须做出巨大的贡献。这个大家庭好,每个人才能得到应有的利益。

  记者:当初蔡局(蔡振华)为推广乒乓球,采取过“养狼”、在世乒赛上有意让出混双等举措。你所说的为乒乓球大家庭做贡献,有哪些具体举措?

  刘国梁:我们是乒乓大国,在国际乒坛是老大哥的身份,那就要起到带头作用。这个头到底要怎么带?或者说,别人为什么要陪你玩?这就要拿出真诚的态度,让人家感觉到你的诚意,感觉出你是真心实意和人家一起玩,不光是嘴上说说。比如,之前推出的“直横大战”,让球员们感受了乒乓无国界。当时,波尔、柳承敏和我们一起到汶川和当地球迷互动,为灾区捐款。还和我们一起吃火锅,很享受这种氛围。现在,波尔、奥恰洛夫都想打乒超,都找过我。我们也将把马琳和王皓派去俄罗斯参加俱乐部比赛,也是希望带动乒乓球的整体发展。包括伦敦奥运会男团决赛,你当时在现场也看到了,我们和韩国队拥抱在一起,当时的氛围很融洽,就像一个和谐的大家庭。NBA做得好,带动了CBA的发展,希望我们也能一点点地起到带动作用。

  记者:直通选拔也是你当主教练时推出的新举措,今年的直通更是特别,比如现场暖场表演,和球迷互动,以及最具争议性的票选。你如何看待一些不同的声音?

  刘国梁:出现不同声音很正常,这也是我们不断完善的过程。只要大方面没错,那就要敢去尝试。如果你只是一味的怕,那永远不行。要敢于迈出这一步,只有尝试了,才知道哪里有问题,今后再运行的时候才会更成熟。拿票选来说,也是一种和球迷互动的方式,虽然有各种声音,但是有那么多球迷参与了,说明大家还是很关注。而且,票选也并未影响最终的比赛结果。

  记者:以前,你只需想好男队的工作,如今还要兼顾女队。以直通为例,女队的关注度要低于男队。你将如何改善这种局面?

  刘国梁:我肯定会帮助女队,男女队本来就是一个整体。因为我也是刚刚上任,所以这个工作也是一点点来。比如,今后的直通我们会放在一起进行,现在训练也搬到一层楼了,就是希望男女队可以互相学习、加油、互动。

  记者:说到女队就会提到孔令辉,你们之间这么多年的兄弟关系,如今突然成为上下级了,这种身份的转变,会让你觉得有什么不同的感觉吗?

  刘国梁:我觉得其实只是名头上的区别,我们内心那种关系从来都没有变过。我还是希望和小辉是合作的关系,靠我一个人也撑不起乒乓球队。虽然我是总教练,但在未来乒乓球队的运行上,还是放手将女队的具体事务交给小辉统一管理,我尊重他的决定。小辉很有能力,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他做得都很好,我从内心尊重他,也非常信任他。我们这么多年的兄弟感情,一辈子都不会变。

  记者:以前,你和孔令辉开启了“双子星时代”。在你看来,现在的队员当中,谁具备这样的潜质?

  刘国梁:我觉得继科和马龙都有这样的潜质。这不仅需要在成绩上突出,而且要体现在球场内外。要在一个时代都有影响力,不是光在场上打球的这段时间,要让人们在10年、20年后仍然记得你。

  记者:在你的人生中,老蔡更是一个不能绕过的话题。之前,老蔡曾经说过,你如果不超过他,就不算好教练。现在,是不是可以说,你已经超过他了?这些年,你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他是否明确表示过肯定。今后,你是否也会复制师傅的职业轨迹,以后也会走上仕途?

  刘国梁:我觉得不算超过他。因为是不同时代,没有可比性。他那个时代,是中国乒乓球从输球到翻身再到创造辉煌。而我是从一个高位上接管队伍的,我们是在保证成绩的基础上,寻求项目的发展。对于我来说,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得到大家的认可,这就是最大的成功。师傅是那种看上去很严厉的人,可能和他的性格、长相、气场有关,但其实他的心思非常细腻,非常有人情味,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刻给予我们关心和帮助。大家都觉得我很温和,但有时候我还是很严厉的,特别是在原则问题上,非常坚持。不论是2008年还是2012年,我们夺得冠军,师傅对我的鼓励都是一带而过,就是说,不错,继续努力,这就是他的风格。至于今后是否走仕途这件事,我还从来没有考虑过,那是和我现在的工作完全不同的路。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苏娅辉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