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第2轮 > 青岛中能VS大连阿尔滨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字解读阿尔滨表现 得分率下降核心尚未起作用

2013年03月18日03:28
来源:大连晚报

  本报记者 曹鑫宇

  新赛季阿尔滨队连遭败局,球迷们看得忧心忡忡,都感觉这支球队跟上赛季那支进攻犀利配合细腻的球队“判若两人”了。可要具体说说问题出在哪,恐怕每个球迷都有自己的看法。

  好在还有专门的联赛技术统计人员。数字不会骗人,通过分析阿尔滨队最近两场比赛的相关数据,再对比去年联赛同期以及今年联赛其他球队、球员的表现,我们或许能更直观地感受到阿尔滨队目前的症结所在。

  纵向看

  与历史同期相比,球队得分率下降

  去年,阿尔滨作为升班马,初尝顶级联赛滋味。前四轮比赛三平两负,直到第六轮回到主场才一球小胜建业。今年,阿尔滨招兵买马,实力较上赛季几乎有了质变。但两轮过后,竟然连吃败仗。

  可怕的是,跟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两场败局都是在阿尔滨和对手攻势相仿甚至略占上风时遭遇的。数据显示,去年首轮客场对天津,中超新军阿尔滨在控球率上以41.7%比53.8%落后,全场只有7次射门,比对手少了10次。经验和实力上的差距让球队不得不吞下0:1失利的苦果。但今年首轮客场对鲁能,阿尔滨的控球率仅以49.7%微弱落后,13次射门虽比对手少4次,但5次射正球门却只比对手少了1次。可见,两支球队的实力难分伯仲。

  去年联赛第二轮,阿尔滨主场迎战实德。这场比赛阿尔滨迅速反弹,控球率以51.6%领先实德,19次射门更是远多于对手的8次。但比分却是3:3,把握机会的能力远逊于同城大哥。今年次轮比赛,阿尔滨虽是客场,控球率却达到了惊人的62.8%,这已是堪比巴萨的掌控能力了。但仔细分析,球队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中后场控球,难以创造实质性的威胁进攻。33次攻入前场30米区域的数据,仅比放弃控球权的中能多了6次。

  再看得分率,去年前两轮,阿尔滨平均9脚射门便能收获一个进球。放眼全年联赛,阿尔滨总共射门367次,进51球,平均每7次射门就能打进1球,仅低于舜天的6.5次射门/进球,高居中超球队得分率排行榜亚军。但今年球队已经射了23次门,进球依然是0。

  可以说,得分率的大幅下滑直接导致了球队如今的局面。

  横向看

  与其他球队相比,核心尚未起作用

  去年联赛,随着斯塔诺对球队的改造以及罗申巴克、凯塔等核心球员的发挥,阿尔滨在联赛中段开始反弹。在显示进攻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传威胁球”统计中,阿尔滨平均每场能传出10次威胁球。具体到核心球员上,于大宝场均传出1.3次,乌塔卡和罗申巴克都是1.5次。

  但在今年已经过去的两场联赛中,阿尔滨传威胁球次数已降到了每场9次。而且,虽然今年引进了不少攻击型球员,但却没有磨合成型,尚未形成1+1>

  2至少是=2的效果。球员中,只有陈涛和罗申巴克场均传出2次威胁球,于汉超只有场均1次。除了这三人,另一名挤进传威胁球排行榜前50名的球员竟然是后卫刘宇,他的场均1.5次传威胁球比于汉超的表现还好。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阿尔滨中前场的进攻球员目前还未找到状态。

  相比之下,其他球队的进攻核心则早早就把自己调整到最佳。人和外援米西莫维奇场均传出4次威胁球,领跑这一排行榜。舜天的孙可(场均3.5次)和鲁能的王永珀(场均3次)分居二三名。值得一提的是,这份榜单中,鲁能和恒大的多名球员上榜,尼古拉、吕征、荣昊、孔卡、郜林、埃尔克森等人稳定且有效的发挥,力保球队迅速占据积分榜前列。

  另外,在射门排行榜上,阿尔滨无一球员挤进前十。两场比赛射门次数最多的不过是于大宝的6次,但这比升班马上海东亚的年轻射手武磊还少两次。

  综上分析,我们不难得出结论,目前这支阿尔滨队,虽然努力想延续斯塔诺时期的控制球打法,但因为进攻端缺少配合,无法制造更多有威胁进攻,难以对对手形成致命一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