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河南少帅或任男排主教练 曾率中国队夺亚洲冠军

2013年03月19日16:41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孔宁

  新一届国家男排主帅的遴选工作本周将进入候选人实际考查阶段,由于正值全运会男排预赛全面打响之际,这也成为各位男排主帅候选人展示自我的最好机会。相比于“难产”的中国女排主帅,中国男排未来主帅的产生或许会容易不少。日前,各位地方队主帅已经把自己心目中的推荐人选上报给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其中,谢国臣、李海运、卢卫中等人均是众人圈定的重点候选人。而据记者了解,目前执教河南天冠男排的前中国男排助理教练谢国臣是其中最热门的人选。

  国内少帅中的佼佼者

  经历国家队洗礼的少帅

  目前国内男排少帅众多,这也为中国男排选帅提供了充足的选择余地。如果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新任领导班子不考虑聘请外籍主帅的话,那么未来国家男排主帅必然产生于这些年富力强的少帅当中。

  现年39岁的谢国臣在球员时代就是中国男排名将,来自河南男排,曾与当时的国家队主帅汪嘉伟一起冲击过世界大赛佳绩,目前也是中国男子排坛年轻少帅中的佼佼者。谢国臣执教河南队后,针对球员身体条件一般,球星也就崔建军一人的实际情况,率领球队以快速多变战术三夺联赛季军和一次亚军,将河南男排打造成一支技战术风格鲜明,讲究技术与速度的球队,体现出很强的执教能力。

  当然,谢国臣也不是没有竞争者。辽宁男排少帅隋盛胜,北京男排少帅李牧等都是有力的竞争者。不过,辽宁队虽然也是国内男排强队,但隋盛胜还缺乏在国字号球队带队的经验。北京队少帅李牧率北京汽车男排历史上第一次夺得职业联赛的总冠军,也拥有国少队执教的经历,只是综合水准有所欠缺。此外,浙江队少帅王贺兵和四川队少帅张利明也都是有水平的教练,他们的球员时代都是国家队名将,只是自己带的球队不是很给力。

  真正能对谢国臣构成威胁的是江苏队少帅卢卫中和八一男排少帅李海运。卢卫中头脑灵活,带领的江苏队很有南派风格烙印,他还出任过国家男排二队主帅,只是近来江苏队战绩不是很好。至于八一男排少帅李海运,或许他执教的球队从未获得过男排联赛的总冠军,这一点将成为他的障碍。

  经历国家队洗礼的少帅

  作为球员,谢国臣1994年第一次入选国家队,2002年左右退役,之后出任河南男排主教练。2006年初,谢国臣出任中国男排助理教练,辅佐主帅周建安,并一起率队夺取2006年多哈亚运会男排亚军。

  作为助理教练,谢国臣出色地完成了辅佐周建安的工作,只是遗憾地未能冲进2012年伦敦奥运会,也未能夺取象征真正亚洲冠军的男排亚锦赛冠军。2012年,中国男排未能冲进伦敦奥运会,主帅周建安有些心灰意冷,在执教国家队7年后主动请辞。时任助理教练谢国臣出任临时主帅,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带队一举夺取亚洲杯冠军,这是中国男排时隔13年再度夺取亚洲冠军。当然,这届比赛由于亚洲诸强均未派真正的国家队参赛,而且各队本来就不重视亚洲杯,因此这个亚洲冠军成色并不高。只是,在中国男排处于低谷之际,能够夺取一个洲际杯冠军,也是对士气的巨大提升。

  谢国臣带兵过程中比较细腻,而且不拘一格,擅长临场应变。长期在国家队执教,也使谢国臣对于当今世界男排潮流和变化比较熟悉,尤其是对于亚洲的日本队、韩国队、伊朗队以及大洋洲的澳大利亚队很熟悉,这为未来中国男排冲击奥运会奠定了基础。谢国臣多年跟随周建安也学到了不少东西,同时他的优点是学以致用,而且有自己的主见。

  游刃有余的少帅

  谢国臣是一位有性格的主帅,同时待人随和亲切,对球员提出快乐排球概念,这对长期以来关键时刻心理素质总是不过硬的中国男排球员来说,也许正好对路。另外,在处理各方面关系上他也显得游刃有余,这对他带队十分有利。

  要成为一名主帅,必须有自己的一套技战术理论,就在2012年亚洲杯赛场,谢国臣提出的快乐排球概念很有效。长期以来,中国男排一到关键时刻就心理波动很大,而谢国臣给队员灌输的是,“不要总带着沉重的包袱比赛,比赛也是在展示自己的价值和风采,要享受这个过程,打排球是一件快乐的事,不是痛苦的事,我们要把快乐的一面展现给观众”。于是,比赛中球员注意力高度集中,反而有不错的结果。

  要想成为一名主帅,不能光会技战术训练和临场指挥。在国家队的执教经历和在河南队执教过程中,谢国臣还擅长与不同性格的球员沟通。带男排与带女排不同,男排队伍就是一个“兄弟连”,严厉是一方面,而兄弟之间的情谊也很重要。这些球员是否很信任这名主帅,一个是他是否真有水平,另一个是他是否很男人,能够尽量做到公平合理,同时又有一种兄弟义气在里面。在这方面,谢国臣够用。

  另外,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聪明的主帅要学会和各方面打交道,包括领导层、教练组、团队其他成员以及媒体和广大球迷。无论是言谈举止,还是诚恳态度,谢国臣有能力做到游刃有余。这样一来,他可以给自己创造一个相对宽松的舆论环境,为自己带领国家队征战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由此可见,谢国臣出任未来中国男排主帅的本钱更雄厚一些。当然,这还需要他竞聘才能成功,而且不排除还存在一定的变数,只是变数已经不大,除非排管中心有意选择外籍主帅。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