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FIFA赞高洪波成土帅旗帜 目标振兴国足却遭解雇

2013年03月19日18:0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德民
FIFA官网报道截屏图
FIFA官网报道截屏图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9日消息,在本赛季中超主帅当中,外籍教练和本土教练的比例是9比7。外籍教练不仅人数占有一定优势,而且年薪也要比本土教练高出很多。更为重要的是战绩,上赛季中超联赛前三名的主帅均为外籍教练,而本赛季保持全胜的四支球队亦是如此。不过,本土教练中也有人取得过辉煌的战绩。近日,FIFA官网以《高洪波竖起本土教练的旗帜》为题刊发了对中国本土教练的杰出代表高洪波专访的文章,关注中国本土教练的现状。

  在接受FIFA采访时候,现年47岁的高洪波表示:“我是一名职业教练,所以我的职业态度是以不变应万变。在我的球员时代,我曾经效力过北京国安队,而作为职业教练,我在执教贵州人和队之前曾经执教过长春亚泰队,但是虽然不断的变换角色,但我们应该在球场上保持同样的职业精神,要拼劲全力的去比赛,虽然大家都是朋友。”

  FIFA官网指出高洪波在过去一年执教的战绩是辉煌的,而过去的一年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也是丰富多彩的。去年世界巨星德罗巴和阿内尔卡来到中超踢球,有多达11家中超俱乐部聘请了外籍主教练,其中还包括世界级名帅,去年只有5家中超俱乐部聘请本土教练。高洪波将一支2011赛季排名第九位的贵州人和队带到了中超联赛第四名的成绩,风头盖过了执教天津泰达队的吉马良斯和杭州绿城队的冈田武史。凭借出色的执教战绩,高洪波和广州恒大队主教练里皮以及江苏舜天队主教练德拉甘一起入围2012赛季中超最佳教练评选名单。

  更让人感到印象深刻的是,贵州人和队闯入了2012赛季的中国足协杯决赛,他们虽然输给了双冠军广州恒大队,但获得了参加亚冠联赛的资格。对此,高洪波表示:“我很高兴,我已经在贵州人和队实现了我的目标。足球是团队工作,所以我们取得的成就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作为一名教练,我的工作就是把团队凝聚到一起形成合力。”

  FIFA官网认为在贵州人和队取得的好成绩不是第一次让高洪波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高洪波曾经带领当时的中超“二年级生”长春亚泰队夺得2007赛季中超联赛冠军。两年后,高洪波成为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并带队击败了伊朗等亚洲强队,但未能从2011年亚洲杯小组赛中出线。谈到国家队执教的那段经历,高洪波感慨万千,他说:“执教中国国家队对于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机会也是一个挑战,中国国家队自2002年参加韩日世界杯之后就呈现下降趋势,当时有那么多困难摆在我们面前,我感到责任重大,要为振兴中国足球做出贡献。”

  在担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期间,高洪波带队获得过2010年东亚四强赛冠军,成绩领先于韩国和日本队。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赛事中以3-0击败了韩国队,结束了32年逢韩不胜的历史。此外,高洪波还带领中国国家队在热身赛中分别以1-0和3-0的比分击败过法国队和洪都拉斯队。对于当时的中国国家队和国脚,高洪波认为:“我们有好的一面,我们有创造性比较强的人才,邓卓翔和赵旭日在中场调度有方,曲波和于汉超有能力给对方带来威胁,我们在比赛中试图通过控制中场并强化边路两翼的攻击,这种策略被证明是有效果的。”高洪波执教中国国家队共历时27个月,战绩为 24胜13平5负,让中国国家队的世界排名重返亚洲前五位,在亚洲仅次于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伊朗。这个排名让中国国家队成为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种子队,占据了有利的位置。然而,高洪波却被中国足协解雇,他的继任者卡马乔带领的中国国家队一败涂地,战绩糟糕。

  在谈到执教理念和获胜秘诀时,高洪波表示:“我一直专注于球队和球员之间的合作,因为当球员们无论在球场内还是在球场外都想着为共同的事业奋斗时,信念和团结可以创造巨大的优势。当然你必须找出适合球员的技战术打法。教不是教练唯一的任务,同样也要学习。我从中国国家队之前聘请的英国、德国和荷兰等外籍教练那里学到了很有用的知识,尤其是当我作为前中国国家队主教练阿里汉的助理教练时。所有的这一切奠定了我的执教基础。所以,如果你想取胜,你必须学习。”

  (搜狐体育 李德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