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田联加大反兴奋剂措施 “生物护照”将长期跟踪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田径赛场历来是兴奋剂的重灾区,不过,妄图凭借先进药物“作弊”的做法越来越行不通了,国际田联通过加大投入研制最新的检测手段和制定有效的反兴奋剂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检测水平,甚至连多年前比赛的尿样都要被拿出来重新检测。日前,国际田联重新对2005年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冷冻储藏尿样进行检测,查出3位金牌得主及两位银牌获得者等6人违禁。而通过生物护照监控,查出17例违禁事件,数量之大为近年来罕见。

  生物护照 长期跟踪,有波动就处罚

  “生物护照”是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检测运动员的高科技新手段,2009年12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执委会通过了“生物护照”的使用细则。国际田联医学和反兴奋剂检测结果部主任托马斯·卡普德维勒透露,自启动运动员生物护照以来,共有38例兴奋剂案件。其中半数左右已经被禁赛,还有17例正在诉讼程序之中。

  “生物护照”与反兴奋剂机构现行的尿检手段不同,它是运动员血液指标的数据库,反兴奋剂机构专家通过不定期对运动员血液样本的采集,将血液样本数据录入建立“生物护照”。任何时候,血液采集的样本都可以与之前时期的样本进行纵向分析对比,通过生物指标的变化判断运动员是否违禁。国际反兴奋剂机构透露,“生物护照”不会替代现有的以尿检为主的兴奋剂检查手段,但随着禁药制造水平不断提高,“生物护照”成为现有兴奋剂检查手段的有益补充。

  简单来说,一些禁用物质在较短时间内可以代谢干净,传统的检查手段如尿检无法查出,而禁药物质对人体的影响和作用会持续较长时间,这体现在人体的某些生理指标会发生波动。这时候,“生物护照”就能敏锐嗅到这种变化。

  截至2012年底,全世界共有12个国家的反兴奋剂组织和8个国际单项协会开始生物护照项目。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于当年2月也成立了“生物护照”评估委员会。2011年反兴奋剂中心接受国际铁人三项联盟委托,完成了当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铁人三项世锦赛14例赛前“生物护照”检查。这是中国兴奋剂检查官首次独立完成“生物护照”血液检查。

  重复尿检 事过8年,仍能查出来

  除了采用生物护照技术,国际田联还在不断完善尿检这一常规检测手段,最明显的一点,就是重复检测,甚至连多年前的比赛都不放过。

  上周,国际田联重新对2005年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冷冻储藏尿样进行检测,查出6名运动员服用违禁药物,分别是白俄罗斯女子铅球世界冠军奥斯塔普楚克、男子铅球前世界冠军米赫内维奇、男子链球世界冠军蒂克汉、男子链球世界亚军杰弗亚托维斯基、俄罗斯女子链球世界冠军库津科娃和女子跳远银牌得主科托娃。其中,曾获得伦敦奥运会女子铅球金牌的奥斯塔普楚克因赛后兴奋剂检查呈阳性,已经被取消了成绩受到禁赛处罚。而蒂克汉因为之前就“事发”,已被禁止参加去年的伦敦奥运会。

  国际田联副秘书长戴维斯说,国际田联此次通过最新仪器设备和最新的技术手段,重新对8年前世锦赛的100例左右的尿样进行检测。根据国际反兴奋剂机构的规定,兴奋剂的诉讼时效是8年,也就是说,在这8年内都可以对运动员进行重新检测。而在今年晚些时候,国际反兴奋剂机构将要讨论,从2015年起,可能这个诉讼时期会延长至12年,这会是对运动员更大的威慑。

  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表示,因为技术上的问题,一些兴奋剂或许在当时查不出来,但这并不意味着永远查不出来,“国际田联公布的这一消息要让那些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认识到,现在的兴奋剂检测手段在不断进步,骗子们将无处可藏,就算是进了坟墓,也终有真相大白的一天。”据《成都商报》

  生物护照

  是指对能间接反映禁用物质和方法作用的一组生物指标进行长期不定期检测,收集数据建立数据库,从纵向水平上分析、对比,通过生物指标的变化判断运动员是否违禁。

  环法自行车赛在2008年最先使用“生物护照”,预算是600万欧元,比2007年环法反兴奋剂的费用多了接近500万欧元。那年比赛前,相关机构分析了4200份血液样本——700名车手每人采集6份样本,意大利人博尼斯成为第一位被“生物护照”逮住的使用违禁药物的车手。由于成本昂贵,去年伦敦奥运“生物护照”监控的项目只有四个,分别是自行车、皮划艇、田径和铁人三项。

sports.sohu.com true 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320/n369534513.shtml report 1832 田径赛场历来是兴奋剂的重灾区,不过,妄图凭借先进药物“作弊”的做法越来越行不通了,国际田联通过加大投入研制最新的检测手段和制定有效的反兴奋剂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