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主裁成福星大雨来得好 卡马乔救赎国足形势扭转

2013年03月23日11:5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暴雨中的长沙,中国男足没有被雨水阻断脚步。昨天,面对半场时间都少一人应战的伊拉克,国足却始终难求一个进球,好在伊拉克人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雨也有些准备不足,中国队最终还是在最后关头依靠替补上场的于大宝实现了绝杀。1比0战胜伊拉克之后,亚洲杯预选赛的形势也如雨过天晴般明朗起来,而通过临场应变换来一场胜利的卡马乔,也暂时保住了自己的饭碗。

  本组稿件 重庆晚报记者 李卓然

  红牌大雨加绝杀

  国足逆袭伊拉克

  主场对阵伊拉克,对中国男足和卡马乔的意义不言而喻,因此西班牙人在本场比赛变阵出击,摆出了近几日演练的4231阵型,值得注意的是,他在中场方面的布置多少有点令人意外:前腰对于于海是个陌生位置,郜林则被放在了左前卫,江苏舜天的国足新人孙可则顶在右翼。

  由于球员都深知比赛的重要性,开场后中国队也打得相当主动,频频向对方球门施压,但无论是杨旭的头球,还是郜林的飞身抢射,都与进球擦肩而过。上半时最后阶段,诡异的一幕发生,中国队竟然连续在同一个位置获得三次任意球机会,原因是伊拉克的萨尔曼和阿里连续提前移动,阿里也累积两张黄牌被罚下,但这三次射门都没改变上半场0比0的比分。

  下半场比赛开始后,暴雨如期而至,场地愈发湿滑,因此尽管国足在人数上占优势,却依然难以破门。然而这场雨对伊拉克同样是个考验,阵地战拿球和出球都遇到了阻碍,而在中国队得到定位球机会时,伊拉克受到的威胁更大。这一效应在第92分钟尽显无疑,张琳芃接到队友开出的角球后,将球顶给替补出场的于大宝,后者转身抽射完成了绝杀!

  主裁成国足福星

  大雨来得刚刚好

  在本场比赛的裁判名单公布后,就有球迷暗自开心,因为执法本场的主裁本杰明·威廉姆斯算得上中国队的福星: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中国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3比0大胜马来西亚,威廉姆斯在那场比赛向马来西亚队员共出示了9张黄牌3张红牌而中国队则没有一张黄牌。而在次年的亚洲杯小组赛里,他又执法了中国对科威特的比赛,威廉姆斯在上半场将科威特的恩济红牌罚下,多一人作战的中国队最终2比0取胜。坦白说,威廉姆斯本场并不算偏袒中国队,只能说执法尺度严格,毕竟中国队在上半场12分钟内就吃到两黄,但正是这种严厉,让中国队获得了人数优势。

  上半场主裁帮了忙,那么下半场的大雨则是中国队的另一个助力。这场雨用瓢泼来形容绝不为过,长沙贺龙体育场的看台上虽然有顶棚,但从边缘飘进看台的雨水就足够惊人,这对场地的影响也极大。下半场比赛里,于海的一次头球打门,竟然在场地上击出一个坑,这样的情况下,10人作战的伊拉克当然更为吃不消。

  卡马乔实现救赎

  中国队形势扭转

  在双方都被大雨绊住脚的情况下,有一个人却风雨无阻,那就是中国队的主帅卡马乔,比起对手阵中的福拉多,西班牙人活跃太多,一直在场边手舞足蹈,即使大雨滂沱,依然坚持顶着风雨指挥比赛,求胜的欲望可见一斑。

  也许是雨水激励,他在这一场的临场应变绝对值得称赞,正是他在下半场用于大宝换下孙可,才最终完成了绝杀。要知道,这是他本场最后一个换人名额,同时孙可在本场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中国队几次最有威胁的进攻都是从右路发起,卡马乔的换人可谓颇有魄力。赛后,卡马乔表扬了球队的努力,这场胜利让他心情不错。

  卡马乔可以暂时从下课呼声中抽身,同时中国队在小组中的形势也变得利好,如今他们与伊拉克队同积3分,有了与对手争夺第二的资本。一场胜利也让国足有可能以成绩最好的第三名出线,离2015亚洲杯倒是近了一步。

  胜利不应

  冲走反思

  赢球了,对手是曾经的亚洲冠军,还是国足七年未战胜过的劲敌,这对饱经诟病的中国男足来说,自然是值得庆祝的一件事。然而,“第二场就是生死战”这种窘迫局面,以及世界排名第109的历史新低,却让中国男足怎么都高兴不起来。赢球背后,需要的反思远远多过一场胜负的意义,毕竟我们不能总靠大雨和人数优势取胜。

  领导督战、老板压阵、名帅观望加上群星祝福,之所以这一场普通的亚预赛能受到如此多的关注,只因为中国队总是习惯于把最危险的形势提前带来,让平淡的比赛多了一分关键战的元素,这反映了一个残酷的事实———中国男足水平依旧不高,一场胜利改变不了什么,这不是重生,只能算作续了一口气。

  赛前被人们提及最多的一句,就是“留给卡马乔的时间不多了”,率队取胜,卡马乔的饭碗算是暂时性保住,可是倘若输球,或者到明年合同期满,卡马乔走人之后呢?连背黑锅的人都没了,到时候的中国男足又该何去何从。

  本场比赛把米卢和里皮都吸引到了长沙,比起这两位在中国最成功的洋帅,卡马乔有点不幸。米卢会勾起无数球迷对峥嵘岁月的怀念,可不得不提的是,米卢入主国足时,恰逢在国足球真正的黄金一代,韩日世界杯带来的便利更是难得一遇,天时地利人和,无一不占据。里皮则让人无限遐想,不少人寄望他来拯救国足,但必须要注意的是,老卡在这场比赛就大规模移植了恒大的人员和打法,换做里皮,真会比卡马乔好太多?

  作为国足的主力军,诸多85后球员在今后几年就要慢慢淡出,要接过他们手中旗帜的,是一拨被称作史上最差国奥的年轻球员,无论这个称号是否过分,他们所要承载的压力只会更大,到那时候才来提人才储备、青训建设,实在晚得有点过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