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超联赛|英超视频|英超新闻|英超转会 > 英超其他球队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双星星路迥异:欧文灿烂如烟花 小贝永恒如钻石

2013年03月23日14:31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世人常用钻石王老五来形容优质单身男,但即便已有家室妻儿,有些人还是像钻石一样,不管何时见到他,都会被他的光彩夺目所折服,一如大卫·贝克汉姆。当被国人昵称为小贝的大卫在中国如众星捧月般享受巨星待遇的时候,大洋彼岸,却传来另一位同时代巨星退役的消息——迈克尔·欧文,那个曾经的追风少年。小贝与欧文,英格兰队最帅的双子星,有着无数的职业交集:他们都曾是英格兰队招牌式的球员;都在世界杯对阵阿根廷队一役遭遇职业转折点;都曾是曼联的7号球员;也曾前后脚地加盟皇马……但他们却走着截然不同的人生轨迹。

  面对人生重大挫折的时候,一个选择用赌马、赌球来化解压力,另一个则选择埋头苦练来更上层楼;离开赖以成名的老东家之后,一个江河日下逐渐沉沦至销声匿迹,另一个却长时间保持自身的价值,无论是场内还是场外;而在老东家球迷眼中,一个是叛徒,另一个却是离家已久的游子。

  当37岁的贝克汉姆还像钻石一样闪耀光华的时候,33岁的欧文已成燃尽的烟花,只留一地残渣让人追忆往昔的绚烂与荣华……

  天赋

  小贝远不及欧文

  点球、犯规、假摔、红牌、长途奔袭、过人射门、经典任意球配合、点球大战,1998年世界杯上英格兰对阵阿根廷的那场比赛,是世界杯永恒经典的战役之一。而这场比赛,也让平时不怎么看球的人记住了两个名字,大卫·贝克汉姆和迈克尔·欧文。前者因为一张红牌而成为英格兰人挂在嘴边多年的“民族罪人”,而后者则因为接小贝的妙传后长途奔袭,接连摆脱三名后卫,打入震惊世界足坛的一球,而被称为“金童”、“追风少年”,从此开启了巨星之路。

  因为场上位置的不同,主打右边路的小贝,在球场上的炫目程度远非前锋欧文可比。而从两人的足球天赋,也就是所谓的球商而言,欧文也比小贝高出许多。

  英国足球扎根于劳工阶层,他们崇尚“经验胜过天赋”。传统意义上,球员必须花费数年时间来证明自己,才有机会得到国家队的征召。但欧文不是,1998年才正式出道一个赛季,时任英格兰队主帅霍德尔就让18岁的欧文成为打破传统的“先驱者”。欧文的这一经历,也为后来的鲁尼、沃尔科特等天才铺平了道路。

  在1998年世界杯一战成名后,欧文再接再厉。2001年,欧文效力的利物浦接连夺得英格兰慈善盾杯、足总杯、联赛杯和欧洲联盟杯、超级杯五项冠军。而在国家队中,他以一个“帽子戏法”,帮助英格兰队在客场5:1大胜德国队,在英国媒体的眼中,其伟大意义如二战中的不列颠空战一样令人骄傲。欧文也凭借这一年的杰出表现,获得了欧洲金球奖。而在这个奖项的评选中,小贝的最佳成绩只是1999年名列第二。

  欧文在门前的嗅觉和临门一脚方面,有着无与伦比的天赋。贝克汉姆虽然特点鲜明,但还不够全面,在挑剔者眼中始终留有“一招鲜”的诟病。

  勤奋

  世人都知小贝是劳模

  因为英国和阿根廷曾经打过一场战争的缘故,因此对阵阿根廷一役的进球,让欧文一夜之间成为民族英雄;而小贝冲动之下报复对手而被红牌罚下,也让他成为了好一阵子的“民族罪人”。两人此后的职业生涯之路,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这场比赛:从此欧文的天赋被“过度开发”直至湮灭,而小贝则痛定思痛,用加倍的苦练来洗刷耻辱,逐渐摆脱了“花瓶”的帽子。

  从技术特点来看,欧文是速度型球员,冲杀在前难免加大了受伤的概率。相比之下,贝克汉姆更注重自我保护,尤其是场外的自我保护,才使得运动寿命更长。

  职业球员在比赛以外的时间和精力的使用与分配,几乎决定了他们能否取得成就,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在这一点上,欧文远非小贝可比。过度沉迷于赌马和赌球,消耗了欧文大量的时间与金钱,势必也牵扯了他不少职场上的注意力。休息与大量的康复性训练,是对抗伤病最有效的手段,欧文自称“从19岁开始就未彻底伤愈过”,或许多该从自身兴趣爱好上找原因。

  相比之下,小贝在出道之初“花样少年”的形象,让球迷分成了壁垒分明的两派:一边是爱到极致,称其为“万人迷”;另一边却鄙夷到极点。而小贝在1998年的红牌之后,用自己不懈的努力和汗水,慢慢“收复失地”,就连当初觉得他很“娘炮”的男性球迷,也不得不被他在场上拼到呕吐的勇士精神所感动。

  而小贝赖以安身立命的精准传中和招牌式的任意球,更非天赋所赐,实乃千百次苦练方能成就的绝技。从这一点上来看,刻薄点说,欧文要是把赛马场上的时间花在训练场上,他的成就也将远超今日。

  际遇

  千里马还需伯乐调教

  无论小贝也好,C罗也罢,最终成就的,都是弗格森伯乐的美名。所谓良材美玉,也需巧匠打磨。在一定程度上,欧文是被他的教练用残、用废了。

  利物浦在欧文出道之初压榨了他太多的才华,使得伤病从此与追风少年如影随形,曼联主帅弗格森就曾不无遗憾地评价道:“年轻球员可以踢很多比赛,这样的事情同样发生在欧文身上。如果利物浦当时让他好好提高技术、好好养身体,欧文现在会是一个更好的球员,但利物浦当时一直让他上场比赛。”

  过度的比赛,让欧文的身体超负荷运转。以当时的曼联为例,当英格兰U21在马来西亚踢世青赛时,红魔有两名球员参赛(柯蒂斯和沃尔沃克)。世青赛后,弗格森给两人放了一个月的假,但利物浦则让欧文立即代表一队打比赛。之后那个赛季,他又参加了世界杯,因此他从未得到过夏休。弗格森断定:“我认为利物浦没有让欧文更好地练习技术。”那年,欧文才17岁,这也为他之后反复无常的伤病,埋下了隐患。而也是因为伤病的缘故,欧文承认自己在21岁时就已经过了巅峰时期。挖掘欧文,霍利尔有伯乐之功,但对金童的过度使用,透支了他随后的职业生命,霍利尔的过错也不轻。

  相比之下,小贝则无比幸运。弗格森不单是严师,也是慈父。从青训营开始便在弗格森的羽翼之下,小贝的成长无疑会顺利许多。场外的休闲时间有退役特种兵盯着,与辣妹的交往有弗格森管着,小贝少走了不少弯路。而在世界杯红牌之后,弗格森的心理疏导更让他得以迅速走出阴影,找到职业方向。欧文年少成名的时候,正是少了像弗格森这样的人生导师。

  轨迹

  离开利物浦的欧文啥都不是

  从1997年正式出道到2004这七年,是欧文的黄金年代。七年中他除了帮利物浦夺取2001年三冠,还帮“英军”取得慕尼黑大捷,健康的欧文是俱乐部和国家队两线奔忙的常客。欧文的脚踝承担了太多攻城略地的重任,腹股沟和脚踝的伤病一直时隐时现。

  征战英超16个赛季,除了第一个赛季只是学徒,不计在内,另15个赛季欧文的上场数据,清晰表明安菲尔德的7年,是欧文最好的时光。从1997/1998赛季开始的7个赛季中,欧文联赛首发率最高达89%,上场时间总计3006分钟,相当于打满34场联赛。最低也有53%,那也是因为当时有伤在身。而在纽卡斯尔的第三年(2007/08赛季),欧文达到喜鹊生涯最高的联赛首发率也只不过是63%,上场时间2177分钟,也远非安菲尔德的7年可比。在皇马的那个赛季,欧文出战36场打进13球,已类似他在足球舞台最后的闪光了。随后无论是纽卡斯尔、曼联还是斯托克城,欧文都成了板凳上的常客,以至于个别恶毒的球迷称其为“饮水机管理员”,甚至在推特上发问,“作为‘权威人士’,你觉得哪个球场的替补席坐的最舒服?”

  而贝克汉姆,刨去新加盟的巴黎圣日耳曼不算,即便是在洛杉矶银河的最后一个赛季,也能达到超过20场的出战次数。从1995年正式出道至今,贝克汉姆16个赛季辗转四国出战联赛400余场,甚至还包括美国联赛的休赛期跑回欧洲打短工,不管在那个球队,都始终处于核心位置。

  情商

  转会皇马

  让欧文“里外不是人”

  高情商成为小贝事业发展的助推剂,却成为欧文前进路上的负能量。欧文和贝克汉姆重大的人生转折,同样是离开效力多年的球队,但不同的选择换来了迥异的境遇。欧文说自己从来没完整读过一本书,也只完整地看过一部电影(在阿森纳试训时,俱乐部带他们去看电影,出于礼貌欧文没有中途退场)。或许正是因为他内心深处的浮躁,让他辗转于各俱乐部的交易中。

  欧文15岁就与利物浦签下职业合同,与“红军”似乎密不可分。然而,利物浦球迷对欧文却“又爱又恨”,他和“红军”铁杆拥趸的关系很微妙。球迷爱欧文,是因为他将职业生涯最辉煌的8年奉献给了“红军”,并获得英超最佳射手和五冠王的荣耀。球迷恨欧文,是因为他在“红军”困难时选择离开,此后又转会到利物浦的死对头曼联。

  欧文在效力皇马时并未获得太多机会,利物浦却在他离开之后立刻夺得欧冠。欧文此后转会纽卡斯尔,随后选择加盟曼联,这同时激怒了纽卡斯尔和利物浦的球迷。由于利物浦和曼联是宿敌,曼联球迷对他也态度冷淡。

  而贝克汉姆当年是被“老爵爷”弗格森扫地出门,但他并未得罪红魔的球迷。相反,他在不同场合讨巧地强调自己的曼联血统,表示自己这辈子都不会加盟曼联的同城对手曼城,甚至不会加盟曼联之外的其它英超球队。球迷对这样有情有义的球员只有爱戴,贝克汉姆的形象又增添一抹亮色。

  荣誉

  小贝的荣誉五花八门

  在职业生涯获得的荣誉方面,小贝因为曼联的关系,获得的冠军奖杯数量和分量都远超欧文。除了在欧洲金球奖的评选中赢过小贝一次外,欧文无论是场内场外的荣誉都远逊小贝。

  除了赢取不少商业性的奖项外,热衷社会活动和公益事业的贝克汉姆,也获取了不少社会认可,如英女王授勋等等。

  财富

  小贝堪称“足球界乔丹”

  刚出名的贝克汉姆选择了与红透半边天的“辣妹”维多利亚当自己的女友,而欧文和青梅竹马的路易斯走入婚姻殿堂,两人此后的财富增值速度完全不在一个等量级。

  贝克汉姆和维多利亚结婚后,成为全球最引人注目的夫妻,两个人的消息和照片不断见诸报端,文体联姻的叠加效应,让两人在商业之路上互相帮衬越走越顺。有了维多利亚的提点,贝克汉姆成长为倾倒众生的“万人迷”。不管是加盟皇家马德里还是洛杉矶银河,不管是前往米兰还是巴黎,维多利亚都帮助贝克汉姆实现了商业价值的最大化。相比之下,欧文的妻子非常低调,平时就是在家相夫教子,在事业方面对欧文毫无助力。

  贝克汉姆今年的年薪只有170万欧元,但场外收入高达3600万欧元。巅峰期的欧文,在商业价值方面或许不逊贝克汉姆,但随着伤病的增加和曝光率的下降,他的商业价值也急剧下滑。

  而在花销方面,只喜欢收藏豪车的小贝,恐怕也要比酷爱赌马的欧文节俭不少。

  未来

  小贝的“戏路”比欧文宽

  退役后,欧文表示,自己已经接到了几份电视台球评的邀请,这恐怕是他最靠谱的下一份职业,也是他自己的兴趣所在。而与此同时,欧文也将在英足总兼差,充当国家队大使的角色。在宣布赛季末将退役的第三天,英国媒体就披露欧文将到英格兰队任职,以自己丰富的经验帮助“三狮军团”的年轻人成长,这一消息也得到了英足总的证实。

  英格兰俱乐部管理主任阿德里安说:“我们已经和欧文谈了话,希望他的经验能够帮助国家队的球员,他可以担任国家队的大使职位。”

  而虽然还未透露进一步的计划,但贝克汉姆无疑也到了职业生涯的尾声。虽然进军娱乐圈的呼声很高,但贝克汉姆在华访问期间表示,不会这么快投身娱乐圈。虽然在商界发展也很适合小贝,但他觉得自己恐怕暂时还很难离开足球,因此小贝退役后也许会转而执教,或是充任各种与足球相关的推广大使之类的职位,就像曼联的博比·查尔顿爵士,而投身政界也是小贝将来可能的发展方向。

  未来的贝克汉姆,或许是英格兰主帅,或许是英足总主席甚至是欧足联、国际足联的某个高官,或许是英国体育大臣,甚至会去竞选英国首相,也都是有可能的,谁又敢断言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