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女排选帅|中国女排主帅 > 女排选帅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潘志琛4年让自剑项目突破 接手排球要百废待兴

2013年03月26日11:16
来源:东方早报

  出生于1956年10月的潘志琛曾于2004年担任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北京奥运会期间,潘志琛兼任了奥运备战办副主任。2009年,担任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昨日,调任排管中心主任。

  早报记者 董思韵

  伦敦奥运会之后就一直悬而未决的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轮岗消息终于有了答案。25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宣布了排管中心新主任的人选,原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成为新任主任,原主任徐利则调任总局训练局局长。排管中心下午召开会议,宣布了中心主任轮岗的消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参加了会议。会议并未对媒体开放,除徐利外,与会人员在会后也未接受采访。潘志琛在会议结束后就从侧门离开,避开了在门外等候多时的媒体记者。

  现年56岁的潘志琛在去年的伦敦奥运会期间曾带领着自行车和击剑项目创下不俗的战绩。2枚击剑项目奥运金牌和2枚自行车项目银牌正是潘志琛执掌自剑中心4年交出的成绩单。此番从自剑中心来到人们颇为关注的排管中心,等待潘志琛的不仅仅是无数聚光灯和话筒,还有堪称“百废待兴”的排球项目。

  4年让自剑项目突破

  出生于1956年10月的潘志琛曾于2004年担任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北京奥运会期间,潘志琛兼任了奥运备战办副主任。2009年,他来到了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担任中心主任的职务。在去年进行的伦敦奥运会上,他治下的击剑队共收获了男子花剑和女子重剑团体2枚金牌。现代五项项目也获得了突破,男子银牌和女子第5的成绩也是征战奥运会的最佳战绩。自行车项目则揽下2枚银牌1枚铜牌,值得一提的是在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项目中,中国队因裁判因素才遗憾地与金牌失之交臂。

  要知道4年前刚刚前往自剑中心任职的潘志琛还被不少人质疑,但仅仅4年时间里潘志琛就让中国队在两个相对非优势的项目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就证明了他自身的实力与能力。而且不仅是在竞技层面,他还相当注重自行车等项目在群众当中的发展。他曾表示“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自行车运动,让青少年运动起来,让老百姓运动起来!”在他的指引下,国内引入了多项自行车赛事,群众性自行车赛也在逐步发展。

  排球项目百废待兴

  这一次,潘志琛接手排管中心的工作,等待他的是更高的关注度,也是更大的难题。相比起自行车和击剑项目而言,身为三大球项目的排球无疑承载了无数国人的期待,女排国家队更是国人的骄傲。但昔日的王牌之师却不复当年之勇,排管中心和前任女排主帅俞觉敏都承认目前的女排只是世界二流。综合去年伦敦奥运会和大奖赛的第5名以及2011亚锦赛和2010年世锦赛的成绩,在国际排联公布的2013年世界排名上,中国队名列第5。这样的成绩对于曾经屡屡创造辉煌的女排来说不免有些失意。

  外战不利的同时,国内排球联赛的开展情况加上储备人才枯竭等问题更让关心排球的各界人士心忧。虽然排球项目奥运成绩是三大球项目中最好的,但排管中心打造的全国男女排联赛和沙排巡回赛却并不红火,中国的排球联赛甚至在职业化的道路上举步不前。为了国家队集训,排球联赛赛程屡被压缩。而在全运会的影响下,促进球员转会的政策也没能发挥出作用。职业化改革进步缓慢更是直接导致了市场萎靡,还造成了球员们收入偏低的状况。梯队建设以及人才选拔工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也只能举步维艰。排球项目承载着巨大的期望,但项目在国内开展又如此不顺,排球国家队主帅的位置难产也就不足为奇了,前段时间甚至还曾传出了各位名帅面对女排帅位互相推诿的新闻。

  也许潘志琛此番上任之后可以利用他在自剑中心的经验来扭转排球项目不利的局面。首先潘志琛本人被誉为学术性管理干部。他曾于1988年获得北京体育学院硕士学位,还曾在2004年获得了北京体育大学人文社会学专业博士学位。拥有高学历的他也担任过《中国学校体育》杂志副主编等职务。在管理上,他也总是持有对外开放的学习态度。在伦敦奥运会备战周期之内,中国自行车队就曾引进外教作为女子短距离组别的总教练。他还曾表示在里约奥运会备战周期之内,他还会坚持聘请国外教练或者顾问,学习更多的国际先进经验。面对已经处于世界二流的中国排球,也许引入国外的成功经验不失为一个良方。

  如今里约奥运会备战周期已然开始。如果想让排球项目在新的周期里有所突破,作为新任排管中心主任的潘志琛任务艰巨。而根据此前的计划来看,国家男女排的主帅人选将于三月底公布,也许这就将是潘志琛在排管中心履新之后迎接的第一个挑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