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柔道 > 赛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被抛弃的底层柔道冠军 庄朵朵22岁不会乘法口诀

2013年03月27日07:12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庄朵朵是谁?她在自己的微博上贴上的标签是:被国家抛弃的柔道冠军。

  相比每年成百计的中国体育世界冠军,庄朵朵的确籍籍无名。但她在微博“宣战”那一刻起,她的名字似乎又响亮过了任何一位世界冠军。因为她发起了一场她未曾预料过结局的“赌局”。

  一个自称连乘法口诀都不熟悉的22岁女孩何来如此大的勇气?昨天,华西都市报记者再次联系上了庄朵朵,希望能借助此次采访,还原一个真实的庄朵朵。

  她的11岁满怀期待从农村到城市

  2002年,那年的庄朵朵11岁。一天,几名教练来到她所就读的农村小学。教练告诉这些农村娃,“你们跑一跑,跳一跳,跳得好可以跟我们去市里上学。”去市里上学。这句话,让当时的庄朵朵心里一亮。因为此时的庄家,生活陷入了窘境。那一年,在床上瘫痪了10多年的爷爷刚刚去世。爷爷去世前,一直由庄朵朵的妈妈和大姐在照顾。朵朵的大姐不仅要照顾爷爷,还要照顾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当时的大姐15岁,二姐13岁,庄朵朵11岁,弟弟10岁。

  为了能去“市里上学”,庄朵朵在教练面前拼命跑拼命跳,最终,她被相中了。庄朵朵把“好消息”告诉了父亲,父亲说,“反正家里娃也多,你就去吧。”

  2005年,庄朵朵的弟弟也走上了与姐姐同样去市里上学练柔道之路。只是当他训练了4年后,也就是2009年,当延安方面准备送他去省队时,庄朵朵却因病被退。看到姐姐没人过问,弟弟最终放弃了。

  她的体校一天除了训练还是训练

  体育生,在普通全日制学校里面,意味老师可以不用太上心——因为他们的“主项”是练体育。

  在宝塔区小学,庄朵朵一开始感到新奇和幸福,但很快她就发现自己与其他同学不同。普通的同学上午下午都会上课,而他们不是。庄朵朵昨天回忆说:“我们早上5点就要起床,然后统一跑步训练,基础训练等等,而后上午上课,到了下午,其他同学继续上课,我们体育生继续训练,下午和晚上都是训练时间。晚上一练就要到9点30分,10点熄灯睡觉。”长时间的强运动量训练,上午坐在课堂上,庄朵朵只能睡觉。

  “我们上课,老师不会管,说让我们‘放羊’”庄朵朵回忆说,“课堂里,有时课桌或者凳子都没有,还得偶尔自己带凳子去。”

  22岁时的庄朵朵才发现,自己甚至还不会乘法口诀。她在25日的微博中写道:“这两天中,许多网友在鼓励和帮助我以外,我也收到许多网友的私信。这些网友过去主要都是体校学生,他们许多人的遭遇和我差不多。还有正在上体校的学生。我不知道是该给他们打气还是泼凉水,但是我只能告诉他们,文化课不能丢。不要像我,到现在都不会背乘法口诀。”

  华西都市报记者文乘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