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乒乓球团体世界杯|2013乒乓球世界杯 > 男乒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10年后王励勤再战巴黎世乒赛 多年坚持终获机会

2013年03月29日10:4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黄嫣
世界杯团体赛首场小组赛,老将王励勤以第二单打的身份出战并获胜。
  世界杯团体赛首场小组赛,老将王励勤以第二单打的身份出战并获胜。

  CFP

  晨报记者 黄 嫣

  昨天,2013年乒乓球团体世界杯赛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体育馆展开首日争夺,在男团小组赛第一轮的较量中,由王皓、张继科和王励勤出战的东道主中国男乒3:0轻取埃及。

  赛后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表示,此次让王励勤带队出征,主要还是希望这位老将能多感受一下比赛气氛,同时刘国梁透露说,王励勤将会出现在5月巴黎世乒赛的男双和混双赛场上。这个消息,让人再度感受到了老将的坚持和他身上独特的韧劲。

  2003年是王励勤心中的痛

  差不多在一个月前,很多人都认定,这次王励勤注定与巴黎擦肩而过。在直通赛中未能拿到一张门票的结果,让更多人认为,就算是“照顾”,也未必轮得到这个已经年近35岁的老将。

  但巴黎世乒赛对于王励勤而言是心中无法割舍的痛苦回忆。10年前,2003年世乒赛同样在这个浪漫之都举行,王励勤在男单8进4时不敌施拉格,那一次王励勤还是男单卫冕冠军,万众瞩目,却偏偏倒在了一个自认不高的门槛上。“比赛完感觉人都是木的,根本不敢相信。如果那次夺冠了,我就是世乒赛4连冠了。”王励勤后来说。

  王励勤口中的冠军包括了2001年大阪、2005年上海、以及2007年的萨格勒布,其间缺少的就是巴黎的那届冠军。也差不多从2003年的巴黎开始,有人开始质疑王励勤的心理问题,很多人把他比成一个上海小笼包,虽然美味,却敏感得经不起风雨。这样的风言风语王励勤承受了两年,直到2005年,在上海再度登顶成功。

  后来王励勤说,他开始明白不用去在意别人的评语,而为此付出的代价,就是每天最后一个离开力量房、最早一个出现在训练场。然后,他成为了守住世界第一排位时间最长的选手。

  刘国梁:“大力”参加世乒赛

  中国乒乓球队人才济济,和国外那些球队不一样,并不缺少一个“王励勤”,但他还是等到了现在,即使从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之后,他就已游离在主力阵容之外。

  或许人必须接受岁月带来的磨难,但这种落差不是一般人能够体会和承受的,曾经的世界第一如今只能在电视机前为队友们加油鼓劲。曾几何时王励勤笑着说:他在马龙身上,看到了自己当年的痕迹。那时,他脸上的落寞和眼角的鱼尾纹一样无法掩饰。

  同样是顶级运动员出身的刘国梁,最明白王励勤现在的心情。“不能说让王励勤来参赛是照顾他。我觉得与其报年轻选手,让他们去‘蹭’一个冠军,不如让王励勤来感受一下。他自己非常珍惜每个比赛的机会,无论是世界杯还是世锦赛,他也多次跟我聊,强烈希望能够参与。”刘国梁强调说。

  当有记者提及团体世界杯有可能是王励勤的最后一个世界冠军的时候,刘国梁表示在今年的巴黎世乒赛上王励勤仍然会参加双打以及混双的比赛。

  淡看自己入选世乒赛消息

  得知这个消息后的王励勤一如既往的冷静,和前年某个时候得知自己落选伦敦奥运会一样波澜不惊。他曾经错失过梦想,而现在,只不过得到了应得的东西。

  得失之间的平衡,让王励勤更为理性地去看待这次入选,他在电话里笑言,只希望自己还能为中国队争取一些成绩。语气平淡得好像在说别人的事情。

  事实上对于王励勤,刘国梁有时候也难免会感慨一番,他总觉得,王励勤如果不是效力中国队,那么时至今日,他肯定还会是其他队伍的中坚力量,这是毫无疑问的事情。可他偏偏生存在一支更新换代最迅速的队伍里,每天承受着心理落差的煎熬,还依然为延长运动生命而努力。

  好在,这么多年,王励勤已经不再需要证明什么,连刘国梁也说,他更像是一个精神偶像,能激励着年轻运动员前行,而现在的王励勤,也甘当绿叶。或许中国乒乓球不缺一个王励勤,但他却需要给自己一个交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