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乒乓球团体世界杯|2013乒乓球世界杯 > 男团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核心的价值不止个人冠军 张继科更应为团队担当

2013年03月31日19:1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思航雨

  想到世界杯决赛可能不会好打,但是没想到真有人输了,而且输的那位还是被看做是未来四年核心的张继科。从比赛过程看,其中有张继科轻敌的因素,毕竟第一局是8-4领先被逆转;有奥运后活动过多,一直训练不够系统的因素,尤其是最近打飞的从巴西折了个来回,多多少少影响了训练和备战。但是这些都是客观因素,日后总结这场球“这球该输吗?”时,张继科的回答肯定是“不应该”。

  状态需要稳定

  张继科的特点是人来疯,人越大比赛越重要越能激发他的潜力,张继科也曾打出了很多经典逆转的比赛,不能说张继科只善于打逆风球,但是不能否认张继科的抗压能力是队里最强的人之一,世界杯决赛5-10落后翻盘水谷隼;世锦赛决赛被王皓连追4个赛点仍能顶住,这都是张继科的特点。

  09年出道以来,张继科短短两年不到的时间,连续挑落世界冠军,成了速成大满贯的第一人,他的实力毋庸置疑,但是我们也能看到,大多数比赛张继科是抱着冲击对手的心态在打,加上张继科比较善于打逆风球,够狠,也够硬。虽然出道时间不长,但从2010年开始,张继科一路走来非常顺利,第一次打世锦赛团体决赛,赢了;第一次打世界杯单打决赛,仅仅决赛输给了王皓;第一次打世锦赛单打,夺冠;第一次打奥运会,双冠。张继科是最善于把握机会的队员,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他经历过的磨砺或者说磨难,还是少了一点,一个优秀的狙击手是用子弹喂出来的,一个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是用比赛胜负磨砺出来的。

  从这一点看,张继科还是一个经历不够丰富的冠军,他的积累和沉淀相对王皓甚至马龙来说,都没那么厚实,因此张继科的底蕴和稳定性会有所欠缺。能赢下强强对话,说明了他的冲劲和实力,但是这个状态能维持多久是个问题,中国乒乓球队不像中国足球队,像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这种大赛的决赛,球迷对外战输球没有那么多“抵抗力”,而张继科的问题就恰恰在于此,状态是不是在这几个大赛中刚好不稳,这方面张继科还需要继续磨练。

  心态:大满贯不是一个人战斗 团队需要他的担当

  张继科的性格特点决定了他越到大赛越善于发挥,但张继科也有自己的弱点,“更看重大赛的单打冠军”面对媒体他自己也不避讳这一点。因此我们能够看到张继科的双打战绩相对于他的单打逊色不少。当然不能说张继科的双打不够尽力,但从心底他对双打冠军的渴望势必没有对单打冠军那么强烈。

  中国乒乓球队冠军如云,不管什么时候,这支队伍都强调团体冠军的最重要价值。如果是一个普通队员,把个人目标定在单项大赛的冠军无可厚非,但是现在张继科的身份已经不同,作为大满贯,他代表的不是他一个人,他的位置决定了他的责任和担当不是自己拿冠军就可以了,还要担负起带领球队前进的核心角色。

  本次世界杯决赛,张继科被排在第一单打的位置,可见教练组对他的重视,不过张继科表现显然与教练组的期望还有距离。伦敦奥运会,张继科在拿下单打冠军成就大满贯之后,随后的团体赛按理应该一鼓作气,但是在半决赛,张继科面对波尔1-3落败,而且很明显随后的双打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好在王皓表现非常坚定,几乎是拉着张继科惊险的战胜了德国组合,为中国队晋级决赛拿下了非常关键的一分。

  随着王励勤、马琳逐渐淡出,王皓也有了在全运后淡出的打算,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张继科必须和马龙、许昕等一起,扛起中国男乒“横扫世界”的重任,就像奥运会半决赛上王皓拉着他打一样。

1.你怎么看国乒包揽世界杯冠军?





2.你认为张继科输在哪?





查看结果

相关新闻:

·世界杯-张继科爆冷丢分 男团3-1中华台北五连冠
·刘国梁:我对张继科非常失望 马龙无愧世界第一
·张继科自解败因开局调动较慢 准备充分并未轻敌
·是谁掀翻大满贯张继科 无名小辈?世青赛冠军!
·乒联:“最佳”陈建安为自己正名 许昕不可思议
·男团赛果:张继科单双打各丢一分 马龙未失一局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