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乒队连冠世界冠军再添两位 张继科吓坏刘国梁

2013年04月01日12:40
来源:燕赵都市报

  平静中激荡着波澜,坦途中隐藏着悬念,虽然,举世无双的国乒在团体世界杯赛场上顺利拿下女团和男团的双冠王,但男团决赛中,奥运冠军张继科输掉的一盘比赛还是让主帅刘国梁惊出一身冷汗。

  女团连冠 世界冠军再添两位

  中国女乒在决赛中遇到的对手是日本队,这也符合主帅孔令辉“日本队是最大对手”的判断。

  日本队半决赛击败新加坡队,福原爱和石川佳纯都显示出了良好的状态。但在攻击力恐怖的女乒面前,她们还是连输三盘,毫无招架之力。此役过后,中国乒乓球队又迎来两位新世界冠军:常晨晨和武杨,她们分别是中国乒乓球第104位和第105位世界冠军。

  两位新科世界冠军在世界杯赛场上都有了亮相,但作用并没有过多显现。首场小组赛,常晨晨与刘诗雯搭档,击败美国队的邢延华/茱迪,另一位削球手武杨的戏份要多一些,一共出场两次,分别是小组赛第二轮以及决赛。值得一提的是,武杨是中国女乒近34年来在团体世界大赛决赛上首个上阵的削球手。

  最近,在女队“直通巴黎”世乒赛选拔赛上,削球手的优异发挥让人直呼“削球的春天来了”。本次世界杯,孔令辉大胆起用削球选手,显示出难得的魄力和远见。尤其是在决赛中,没有用刘诗雯而是让武杨接受挑战,而武杨也没有让人失望,直落三局拿下了石川佳纯,贡献了关键一分。

  虚惊一场 张继科被小将拉下马

  被视为新一代国乒代表的张继科,在昨天的决赛中意外以2:3败在中华台北小将陈建安拍下,爆出本次比赛最大的冷门。

  张继科曾表示,最怕的对手并非世界排名高、名气大的,而是不熟悉的。“这类队员,如果上来不能快速熟悉他的特点,控制比赛节奏,往往是我最不擅长打的。”而陈建安恰属此类,打起球来仿佛女孩子般的阴柔,让张继科有力无处使。

  第一局就被对方抢占先机,张继科有点迷茫。虽然第二局扳回一局,但随后张继科完全迷失在对方的节奏中,这让超水平发挥的陈建安越打越兴奋,决胜局上来就以6:1大比分领先,令张继科回天乏力。

  幸好,接下来出战的马龙和许昕在双打中发挥出色,为中国队稳住阵脚。第三单打的马龙也战胜了中华台北队第一主力庄智渊,有惊无险拿下了比赛。在场边僵坐的张继科脸色阴郁,显然输球让他的情绪大受打击。

  总教练刘国梁认为,张继科的问题在心态上,“准备工作没做好”。确实,奥运会后,张继科状态起伏很大,在奥地利公开赛上,他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日本选手高木和卓,虽然引发外界一些忧虑声,但并没有让张继科过多重视,这次在大赛中的失败,张继科应该惊醒了。

  意在推广 刘国梁展望“跨国组合”

  “像网球选手一样自愿、自由配对”,刘国梁如此展望“跨国合作”的美好前景,根据名单,4月初的韩国公开赛中国选手将和韩国和法国的选手配对参加男双。“对手压着我们打,我们当然很难受,但我们总是胜利,其实也难受。如果我们和外国选手配对双打,取得的成绩就不是我们一方球员的功劳,是双方球员一板一板打出来的,这个成绩也会鼓舞那些和我们配对的球员。”刘国梁认为,国乒“第三次创业“就是要显示诚意,让别国也“尝到甜头”。

  但在巴黎世乒赛上,“跨国组合”不会出现。“这次来不及了,巴黎世乒赛近在眼前,也许下届世乒赛你们会看到不同协会的选手配对双打。”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说。

  与国际乒联对刘国梁提议的欢迎和认可相比,有些国家对“跨国合作”并不感冒,像亚洲劲旅日本和新加坡队就表示不支持。“站上领奖台是事关国家荣誉的问题。每个国家运动员培养的政策不一样,是通过中国队带动还是依靠本土培养?这样出来结果的含金量是不一样的,不是说说这么简单。”新加坡女队主帅井浚泓说。而在日本女乒主帅村上恭和眼里,“跨国组合”只能限于表演赛。

  显然,各个国家都是着眼于大赛的成绩,世乒赛赛场上,国乒每个对手都雄心勃勃,才是我们期待的好戏。 (本报记者王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