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尤纳斯访表示在广东很好 下赛季回来不是没可能

2013年04月02日10:42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东莞时报

  尤纳斯,在欧洲被誉为“恺撒”的著名篮球教练。

  2008年,他带领中国男篮在家门口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上夺得了第8名的历史最佳战绩;2013年,他中途加盟广东宏远,带领华南虎首次以季后赛全胜的战绩夺得总冠军,而他本人也成为第一个带队获得CBA总冠军的外籍教练。

  与他当年做中国男篮主帅相比,如今的老尤增添了一丝随和,也愿意与媒体去分享一些比赛感受,但仅仅局限于赛后在更衣室的那一点点时间。从1月5日空降东莞的那一天起,他不知道拒绝了多少有关专访的要求。

  夺冠之后,老尤再次放宽了他的限制,终于肯接受一对一的专访。于是,昨日上午在他下榻的宏远酒店12楼,他与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数家媒体进行了4波共计一个半小时的一对一聊天,来解读这个赛季,解读易、朱、王三位老将在球队中的位置,解读与杜锋之间的关系,解读未来回归中国执教的可能性……

  在老尤一众相熟的弟子中,杜锋是一个挺特别的个例。

  当年,老尤出任中国男篮主帅的时候,就将杜锋打造成为了中国国内最出色的锋线摇摆人。而这次来到宏远,昔日的弟子已经退役,在老尤看来,杜锋的退役让他有些惋惜,以杜锋的身体和能力,至少还有两三年时间可以打。“杜锋让我想起了我作为球员的时候,那时候苏联还没有解体,苏联的篮球比赛是欧洲最好水平的比赛。我之所以这么说是想举例说球队花了很多精力去培养杜锋这样的队员,他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参加了很多国家队的比赛,帮助俱乐部拿了很多冠军。”老尤说,“可能有人说他年纪已经大了,需要退役了。是的,年轻球员是应该给他们机会,但没人知道他们未来能不能达到杜锋这样的水平。”

  如今杜锋已成为了球队的主帅,身份也由弟子变成了同事。“我刚来的时候第一场比赛(主场VS山西)没有带队,虽然我带过国家队,但我对CBA联赛不了解,对外援不了解……最后队里开会之后,决定让杜锋来带,我在场边给他建议。”回忆起了当初刚到队时的情况,老尤觉得杜锋的存在给了他一些缓冲的时间,“我跟朱芳雨、王仕鹏和易建联他们说,这是你们的大哥执教的第一场比赛,你们得尽全力帮助他,很高兴他们都表现得不错,掌控了比赛。”

  随后的日子里,老尤把杜锋当合作伙伴,但杜锋依旧把老尤视作老师,而老尤也从不吝惜将自己几十年的执教经验分享给杜锋。“我跟杜锋说,不管好的事情还是不好的事情,都要直接跟球员去交流。可能有些队员不喜欢这样直白的交流方式,但我们作为教练有义务去告诉他们如何去提高。”谈到给杜锋的第一个建议,老尤说。

  接下来,杜锋将独力承担球队的指挥工作,征战全运会。老尤坦承给了杜锋在不同的状况下的各种应对手段,但他同时表示:“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想法,最终的决定权还得让杜锋自己做。”

  今年1月初,考察完一圈在NBA效力的立陶宛国手之后,老尤最终来到了中国,加盟广东宏远教练组。

  “到一个新的地方,肯定会有一些担心。”回顾当初自己的决定,老尤坦承有过担心,“有几点原因让我决定来到这里,首先广东队中有很多国家队队员,我们互相很熟悉,关系也不错,而且我和俱乐部老板也很早就相熟相知。还有一点是,2004年时,夏松(老尤经纪人)来到立陶宛说服我加盟中国国家队,我信任他,这次也是通过他的联系,让我最终决定来到广东宏远。”

  刚到球队,老尤就从球队身上找出了一些问题,此后的80多天时间里,老尤也一直在着手解决这些问题。“就是要求球员根据赛前制定的部署,能够更好地在攻防两端去执行,而不是在场上不停地折返跑,打得更有组织。譬如总决赛的最后一战我们决定多打挡拆,然后由斯隆把球交到易、朱、王、迪奥古他们四个人手中,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很高兴,在决赛中我们打出了我所希望的篮球。”

  尽管带队获得了总冠军,但老尤不愿把所有的功劳都归到自己的头上。“很难去谈整个赛季,我1月初才过来,错过了球队的备战期,而备战期的准备工作对于球队来说是最重要的。”老尤说,“与此同时,赛季中的赛程安排得相当紧,很难去安排太多改变球队的东西,对于我来说,相对容易的一点是,广东队中有很多球员当年在国家队我都带过,很了解。最重要的一点,我改变了我们的防守,进攻端打得更像一个球队。”

  在老尤执教的这段时间,宏远只输了一场球,那就是客场不敌北京。当时那场比赛赛后,老尤因为炮轰裁判而被篮协罚禁赛两场,如今再谈起那场比赛,老尤已经没有了当初的激动:“说实话,我并不担心在常规赛输球,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集中注意力,能够重新打回来。对中国篮球来说,需要更多像我们打北京那样比分胶着的比赛,这样的比赛才能对球员有提高,球员们会更有经验去处理这样比分胶着的比赛,如果光每场比赛赢15分、20分,这样意义也不大。”

  对于北京是否在球风上克制广东队的问题,老尤回答道:“我很难去解释这个事情,毕竟我就带队与北京打了一场比赛,而且是在客场。我们当时的发挥并不差,只是有几分钟表现得不好,而且当时对方的外援发挥得特别好。很高兴的是,那场比赛之后,我们很快从失利中走了出来。”

  在如今的宏远阵中,有太多他熟悉的弟子,比如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陈江华、周鹏……

  其中,相对来说年纪稍长的三位球员朱芳雨、王仕鹏、易建联为他本赛季最终的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易处在最好的一个状态,他在场上作为球队领袖非常好,没有问题。大鹏和朱也都保持了很好的状态,他们有经验,知道怎样去应对那些困难的比赛。”点评起这几位弟子,老尤说道,“如果让我给建议的话,我觉得球队应该在平时多给他们几位留点力,他们的状态还远未到退役的时候。通过常规赛来为他们在季后赛找到最好的状态,就像现在这样。”

  不过,在比赛中主要靠易、朱、王以及两位外援打球的情况则成为了一些人攻击老尤不给年轻人机会的借口。“我中途接手,在这种一周三赛的情况下,很难安排大量的训练课,这影响我在场上使用他们。不过我觉得在季后赛使用有些年轻队员还是不错的,像任骏飞。”老尤对此辩解道,“是的,我们要尽可能地帮助年轻球员成为更好的球员,但我反对一下子让老队员退役为年轻球员让路,这一点NBA就做得很好,有很多球星打到35、38甚至40岁,他们知道不是一下子就能靠年轻球员打出成绩来。”

  “我的目标是夺取冠军,现在球队里有易、朱、王这样的队员,他们至少还有几年的时间可以打,现在如果就让他们退役,年轻球员花两三年,三四年去培养,你能保证他们未来就能夺冠吗?”对于年轻球员的培养,老尤有自己的主张,“很高兴看到现在中国篮球有很多不错的年轻球员,像山东队的丁彦雨航、李敬宇等,他们本身自己就打得很好,而不是别人让位置给他们。”

  老尤口中的这批山东年轻小将,当年在青年联赛中是李原宇们的手下败将,可如今山东队的小伙子们已经逐渐打上了主力,而李原宇等球员却鲜有上场机会,对于这样的对比,老尤有他的见解:“青年队比赛和成年队比赛完全不同,有些球员在青年队打得很好,在成年队却没能打出来。我还知道很多球员在青年队表现一般,最终却成为很棒的球员。举一个例子,之前上海男篮的外援萨乌留斯,他那时候是中国最好的外援之一,我带他拿过欧冠的冠军,悉尼奥运会的铜牌,2003年欧锦赛冠军,但他在高中的时候却进不了当时的立陶宛国青队。”

  “他们必须训练更刻苦,有些年轻队员练得不错,有些年轻球员还需要更多鞭策,他们现在还不能达到易、朱、王他们这样的水平。”对于宏远的年轻小将,老尤给出了他的建议。

  帮助华南虎夺得第8个总冠军,尤纳斯功成身退。

  不过,老尤给广东宏远留下的,并不仅仅只是一个总冠军奖杯这么简单。比如他给球队带来的严格管理,如今再也没有宏远球员会在比赛日开上自己的豪车去赛场;每一堂训练课,球员们都会自觉地打好脚,准备高强度的对抗训练。还有他留下的一些宝贵经验,“以前广东队去到客场,有时候训练,有时候不训练,而以我的经验来看,即使安排了训练,效果也未必好。”老尤说,“所以我就建议去客场的当天在自己的基地练完再出发,这个季后赛我们都是这么执行的,从效果上来看也都非常不错。”

  “老尤留下的这些东西,需要时间去稳固下来,形成习惯。对我个人来说,我还年轻,学习是一个过程,实践又是一个过程,然后从实践到总结还是一个过程,这些都需要时间。我是真的希望老尤下赛季能够回来,继续帮助我和这支球队。”作为尤纳斯的弟子,宏远主帅杜锋表达了他对老尤下赛季回归的期待。

  老尤下赛季会回来吗?起码从老尤现在的表态来看,他并没有关死这扇大门。

  “不要说永远不可能,在这里的这段经历非常好,但我现在需要先休息调整一下,还不想太着急去做决定。”对于下赛季回归的事情,这位立陶宛名帅说出了他现在的决定,“上赛季结束和中央陆军的合同之后,我还收到了两家大球会的邀请,其中第一个来找我的是广东宏远,那时候我很累,于是拒绝了。现在我的决定是休息调整,为夏天带领立陶宛国家队征战欧锦赛做准备,多看一些比赛,考察一些国家队的队员,然后再做决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