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招娣因病逝世|女排功勋陈招娣去世 > 最新消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陈招娣事迹曾写入语文课本 力排众议拯救王治郅

2013年04月02日10:51
来源:燕赵都市报

  老女排主力球员陈招娣因病去世,无比辉煌的体育人生定格在58岁。但作为老女排精神的一个符号性人物,她依然是活着的英雄,她那拼搏的一生也为后人树立了一个高耸的精神坐标。

  她的天堂是否也有排球

  在体育总局排管中心的声明中,用了“英年早逝”一词形容陈招娣的离世。

  陈招娣生于1955年,杭州人。1976年进入袁伟民执教的中国女排,担任二传和接应,帮助中国女排1979年首获亚洲冠军,1981年首获世界杯冠军,以及1982年首获世锦赛冠军。1983年退役后,开始担任八一体育工作大队女排副政委,1993年,陈招娣回总政文化体育局工作并于2006年7月晋升少将军衔,成为体育界首位、也是惟一女将军。

  虽然陈招娣一直热爱着排球,但无情的病魔从来没有放弃对她的折磨。1988年,陈招娣就被确认直肠癌接受了手术。这次猝然离世,其实已经是肝癌晚期,在经历了长久的昏迷后,她还是离开了这个带给她无数荣誉的世界。

  她的事迹曾入选语文课本

  经历过女排五连冠辉煌的人们,对于“陈招娣”这个名字绝不会陌生。她与陈亚琼的“双快”战术,开创了进攻型接应的先河,国外媒体惊呼“欣赏中国女排的球就像欣赏芭蕾舞”。“暮色由淡到浓,不久就黑下来了。馆里灯火通明,姑娘们刚刚练完球,汗水湿透的衣衫紧紧地贴在身上。白色的排球撒满一地,姑娘们正弯腰捡拾着。‘谁还想加练一会儿?’教练袁伟民冲着这群疲惫不堪的姑娘大声问道。‘我加练一会儿!’一位灵巧秀气的姑娘抬起头来,抢先回答。她叫陈招娣,家住西子湖畔,是一位典型的杭州姑娘……”这是初中语文课本中《苦练》的一个片段。当时,为了完成教练救15个好球的任务,倔强的陈招娣不要命的折返跑,成为女排精神的一个缩影。陈招娣后来才透露“那次练完之后全身疼了一个星期”。

  网友也纷纷对这位“课本里的将军”去世表示哀悼。网友“青虫531”说:“对体育界的事情一直都不太了解,但却很清楚记得语文课本上的陈招娣,愿她一路走好”。“全世界没有谁”则说:“这是曾经活在学生时代课本里的人物呀……她的去世,也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结束……”球迷夏霖说:“记得北京奥运会她和宋世雄解说了中国女排所有比赛,愿她一路走好。”

  她的口碑一致称赞

  很多接触过陈招娣的人,都会用“认真负责”、“人很好”等词汇形容她。

  曾和陈招娣作过队友的我省原国手李桂芝,得到消息后叹道:“陈大姐的病是有征兆的,因为之前她老感觉自己身体不太舒服,最终也没熬过癌症这一关啊。”

  在李桂芝的记忆里,陈招娣是一个“人很好,对小队员很照顾”的“大姐姐”。“那时候,我们刚来的队员技术不到位,她在训练中往往是手把手教我们。”

  让李桂芝印象深刻的,除了陈招娣过硬的球技,还有她不服输、能吃苦的性格。“那时候,她训练就是玩命,我们在日本‘魔鬼式训练’折磨后,都在床上懒得动了,但她依然会加练,有时候还会写写毛笔字,让我印象很深刻。”

  曾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的我省著名教练张建章回忆,陈招娣没有一点架子,虽然级别很高,但言行举止非常具有亲和力。

  最近几年一直在男排联赛河北赛区担任新闻官的谢巍岗说:“她是一个很好接触的人,在她的身上,既有运动员那种干练、活泼、阳光的一面,也有部队领导那种知性、大气和亲和力。在技术会上,她的讲话非常细致,而且入情入理,让你很容易接受,但到了非工作场合,她又是非常活泼的一个人。还有,她非常不情愿别人叫她‘将军’。”

  而一位球迷说,有一次他在赛场看到陈招娣批评在赛场上吐痰的球员,顿时令他对老女排严谨认真的作风折服。

  她曾全力“拯救”王治郅

  当年,为了征战NBA而拒绝回国的王治郅,曾引发了国内体坛的巨大震荡波。直到2006年4月,王治郅才从洛杉矶返回北京,重新加入国家队。

  但鲜为人知的是,大郅能够顺利回归,陈招娣绝对功不可没。八一体工大队隶属于总政直工部文体局,而当时的局长正是陈招娣,2003年8月,陈招娣向上级打报告说王治郅马上回国,但王治郅的食言让她很是尴尬,尽管如此,陈招娣依然没有放弃王治郅。

  由于长时间不归,据说对王治郅的处理决定早就拟好,但被陈招娣顶着压力压了下来。“体育局准备处理的时候,我曾努力让他们缓一缓,只要他(王治郅)回来,什么都好说,人不回来,一切都是空的。”

  虽然王治郅的迟迟不归让她心力交瘁,“我真的管不了了,我太累了,我们都尽力了。”然而她并没有放弃,依旧为王治郅回国尽自己的力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