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北方球队 > 山东男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巩晓彬:一人或成CBA第1中锋 小丁离国手有差距

2013年04月03日09:42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佳宝

  本赛季,最抢风头的球队或许不是第8次举杯的广东队,而是最大的黑马山东队。上个赛季,山东队还是倒数第五名,如今摇身一变成了亚军,他们在常规赛取得了15连胜,在季后赛横扫了卫冕冠军北京队,让世人为之侧目。对于这支球队的变化,最有发言权的,莫过于主教练巩晓彬。总决赛的硝烟落定之后,平静下来的巩晓彬在济南接受了搜狐体育的专访。

  关于成绩 没想到能进决赛

  搜狐:这个赛季,山东队打进了总决赛,创造了球队历史,联赛之前没有想到吧?

  巩晓彬:真的没想到,当时集团给定的任务是季后赛,打完季前赛之后,我对球队的实力就有底了,当时觉得名次可能会在4-6名之间,打好了能进四强。联赛开始后,我们的开局不错,可是中间遇到了五连败,当时我也动摇过,觉得队伍也就是季后赛水平。好在俱乐部、教练组、队员都迅速调整,统一了思想,顶了过来,后来打出了15连胜,心气就起来了,季后赛前两轮也打得不错。

  搜狐:上赛季还是第13名,这个赛季摇身一变成了亚军,秘诀在哪?

  巩晓彬:要说秘诀的话,最大的秘诀就是团结。这个赛季,俱乐部和教练组各司其责,我们内部比较统一,俱乐部就是为球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教练组主要负责球队训练和比赛,我们分工明确,大家工作起来更顺畅了,在困难的时候相互鼓励,队伍的氛围非常好,大家有劲往一处使,共同度过了难关。

  还有就是三名外援,很实惠,都是团队型球员,主人翁的意识非常强,对国内球员的帮助非常大。国内球员也打得不错,没有依赖外援的思想,每场比赛都有国内球员站出来,这也显示了球队的持久力,如果一支球队想要走得远,这点是必须具备的。

  搜狐:很多人都说,山东能打这么好,就是因为比别人多一名外援。

  巩晓彬:这个说法不是很全面吧?这几个赛季,有亚洲外援的球队多了,为什么就我们进了总决赛?我承认,三名外援在我们球队中的作用非常大,他们都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在技战术方面与球队磨合得也很到位,非常实用,在关键是可能站出来。而且,三名外援的年龄比国内球员大,比赛经验更丰富,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但我们绝对不是依赖外援,对外援的依赖性,没有前几个赛季那么高。我们国内球员的表现,大家也都看到了,不需要我说太多。

  搜狐:上个赛季,山东队的国内球员还没有这么突出,为什么这个赛季进步这么快?

  巩晓彬:我们去年夏天的训练抓得比较紧,国内球员在体能和技术等各个方面,都具备了一定基础。要说条件的话,我们的队员都还不错,有几名球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但要是放在全国来看,出类拔萃的,还真没有。

  关于小将 再过几年不得了

  搜狐:您打球的时候有股子霸气,看现在山东队的年轻球员,好像这方面也不错。

  巩晓彬:打球嘛,就应该有股天不怕地不怕的劲头。作为年轻球员,可能在技术环节还需要完善,但在精神面貌上一定不能输。通过这个赛季来看,我们的国内球员成长比较快,,能尽快地自我调整,展现了一定的打硬仗的能力,尤其是一路打进了总决赛,这对他们的自信心有很大帮助。

  搜狐:您觉得这批小将,需要多长时间才能真正厉害起来?

  巩晓彬:之前我也说过这个话题,快的话就一两年,慢的话,四五年的时间也就够了。如果照这种势头发展下去,只要他们自己能保持清醒的头脑,我觉得过个三五年,其他球队都会怕我们。应该说现在的这批队员,技术都比较全面,没有太薄弱位置。将来发展到哪一步,关键看大家能不能摆正位置,不是说打到第二了,就是第二的水平,他们的身体条件、基本素质具备,但球场上的境界、火候还没达到,通过总决赛来看,我们的队员跟朱芳雨、王仕鹏相比,还差得很远。

  搜狐:现在很多声音认为丁彦雨航能打国家队,杰特还说他将来能进NBA,您怎么看待他这个赛季的成长?

  巩晓彬:小丁有很好的潜质,是我们的重点培养对象,这才第二个赛季,就成为了我们的主力,还入选了全明星阵容,这是很不容易的。上个赛季,他刚刚打CBA,完全是凭着冲劲和体能打,他这个赛季打得好,主要是信心起来了,场上的节奏感更强了,能打出一些有创造性的东西。但要是说打国家队的话,我觉得,如果站在培养新人的角度,他可以去国家队见识见识,但要是作为主打的话,他现在的能力显然不够。以更高的标准来衡量,他还有很多不足,人球结合方面是一个弱点,防守也需要提高,我们这两年一直都在重点抓他的防守,基本上是从基本功开始给他改。这一个赛季下来,不光教练跟他讲,外援也教他,加上他自己很努力,进步挺快。

  搜狐:李敬宇呢?他上个赛季因伤没打,这个赛季打到这个份上,很不容易。

  巩晓彬:他这个赛季能打到这种程度,非常不容易。他是一个非常刻苦的队员,整个夏天的训练都很投入。他打球爱动脑子,打得比较“巧”,要说一对一拉开单打的话,那不是他的特长。他的强项是投篮,只要机会出来,一般就没什么问题,而且他心理素质比较过硬,防守也不错,能打硬仗。

  搜狐:睢冉和陶汉林后半程也打得不错。

  巩晓彬:孙杰受伤之后,睢冉顶了上来,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防守当中,给球队的帮助非常大。陶汉林有一定的天赋,身体条件不错,在篮下拿球那一下挺快,通过去年夏天的训练,在基本功方面有了很大提高,但跟优秀的中锋相比,他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前我说过,希望他能成为中国第一中锋,当时大家都觉得我是开玩笑,其实,如果他继续努力、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的话,不是没有可能。

  搜狐:现在的年轻人都挺有个性,管理起来难度大吗?

  巩晓彬:联赛期间,我们队绝大部分球员还是很规矩的,一来是教练一直都强调,按时间作息,另外一个是这些队员都有事业心,知道自己该做什么。现在跟我打球那会儿不一样了,想法很多,硬管的话,肯定行不通。其实我不希望把队员管得那么死,希望他们能自己去体会,很多事情,自己做了之后,慢慢地就能知道对错。他们现在所处的这个年龄,很难理智面对荣誉和掌声,心理出现波动是正常的,教练员没必要一味地去给他们讲大道理,因为他们的阅历达不到,很多东西可能还理解不了。只有自己经历了成功的掌声或者是失败的责怪声,他们才能有所体会,才能慢慢成长。

  关于外援 他们带来化学反应

  搜狐:有人说山东队的三名外援,是CBA历史上最强的三外援组合,您怎么看?

  巩晓彬:从成绩上看,的确是这样。我们是三名外援都是经验非常丰富的球员,在队里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跟国内球员的交流没有任何问题,对自己的要求都非常高,可以说是以身作则,看到国内球员有不足,他们也会随时指出。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是团队型球员,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球队能够取胜,不像很多外援那样看重个人数据。

  搜狐:我记得在常规赛前半程,有一些声音对弗罗曼的表现不满意,呼吁换掉他,您当时为什么没那样做?

  巩晓彬:他们只看到了弗罗曼的一面,却忽视了他的另一面。弗罗曼在防守和策应方面,对球队的帮助非常大,包括季后赛的比赛,他都是带伤打,这种精神让我们全队都很感动。有一些外援,只要身上略微感觉不舒服,就拒绝打比赛,就职业态度这一点来说,弗罗曼没有任何问题。从绝大多数球队的情况来看,外援的大部分精力都用在了进攻上。我们队正是有了弗洛曼的策应和掩护,国内球员才有了更多的出手机会。如果换一个得分能力很强的外援,再加上阿巴斯和杰特,球就全在外援手中转悠了,本土球员的机会就少了。

  搜狐:他在总决赛期间的罚球,成为了大家的谈资……

  巩晓彬:(苦笑)他一直都很努力,每天都加练罚球,可到了比赛中就是罚不进。针对他的罚球,我们也专门做过布置,让他尽量少在篮下打,利用高位掩护,给同伴创造机会。弗洛曼总决赛打得不好,是因为在跟广东队内线的对话中,他没有优势可言。加上心态较为急躁,一直都想打好,憋着劲,处理球不够耐心,反而打不出来。

  搜狐:您如何看待杰特在总决赛的表现?

  巩晓彬:在总决赛之前,他打得非常好,让CBA看到了他的能力。总决赛毕竟跟常规赛和季后赛前两轮不同,相互间研究得更透彻,防守强度和队员的专注度也更高。广东队对杰特的防守很有针对性,主要是通过协防来限制他的发挥。广东队每个队员都很明确,每当我们有掩护的时候,他们在防守中都能通过换人,不给杰特投篮空间,即便是他们身材最高的易建联,也都能在协防时防出来。

  搜狐:阿巴斯呢?

  巩晓彬:他在四支球队都证明了自己,还需要我多说什么吗?

  关于自己 心态更加平和

  搜狐:山东队的队员私下里不叫你教练,而是叫老大,其实他们的内心还是比较怕您的,您认同这一点吗?

  巩晓彬:我能感受到。我是一个很直的人,不管是说话还是做事,都直来直去,喜怒哀乐写在脸上,有时候会吼他们几句。我性格属于内向型的,平时比较严肃,加上我们的队员都是自己培养起来的,多少有点怕我。其实我是润物细无声类型的,对他们的关心都在心里,嘴上说的少,时间长了,他们应该能体会到。我觉得在他们这个年龄段,要求严一点没坏处,将来他们到了一定的年龄,回过头来再看,应该不会骂我。其实现在的这波队员都不错,责任心很强,管理起来也没碰到太棘手的事情,比较省心,平常训练中我也不怎么朝他们发火了。

  搜狐:从您开始当教练到现在已经十年了,是不是心态发生了很大变化?

  巩晓彬:那当然,我以往受外界干扰比较多,心态上很容易出现变化,有些比赛比较着急,那时候那波队员的条件一般,尽管训练很刻苦,但是再刻苦,还是很难达到一定的层次,球队也出不来成绩,那段时间很难熬,当时自己退役没几年,脱下西装换上球衣自己上场的心都有。随着年龄增长,我也在慢慢积累。这个赛季,集团和俱乐部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我自身也注重了调整,大家也都比较务实,各干各的事,球队的氛围非常好。尤其是在困难时,大家都互相鼓励,劲往一块儿使,像一个真正的团队那样去战斗。(佳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