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举重 > 赛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举重全锦赛现怪相 一场比赛七位选手“一把抓”

2013年04月05日07:3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八不

  全运年的全国举重锦标赛,真心不算是最好看的比赛,因为这一年的锦标赛同时具有全运资格选拔的功用,前十六名可以进入最终的决赛。问题来了,竞争决赛资格,比赛还不激烈好看吗?自相矛盾了吧你?

  不矛盾。全运会又被称为小奥运会,是除了奥运会之外,各地方体育局和运动员最关注的比赛,牵扯到政绩和奖金。政绩不提,只看奖金,全国锦标赛冠军不过几千块钱,全运会的一枚金牌可是价值十几甚至几十万,甚至牵扯到退役后的工作安排。所以曾有戏言:全运冠军算脱贫,奥运冠军算致富。于是问题好解释了,距离全运会决赛还有四个月的时间,只要确保进入前十六名,拿到决赛资格,此时冒着受伤的危险去拼命,担心因小失大。因此这次看比赛,我们更多是听到现场评论员和解说嘉宾来回计算只要迈过多少公斤就进入前十六名了,真拼全力表现成绩的,有,不多。

  于是这次比赛我们看见了太多的抓举、挺举各只举一把,后两把放弃的场面,男女都有,女子尤甚,最多一场甚至七位选手都这么“一把抓”。教练和运动员的心情可以理解,不过举重赛事本来就少,一年不过锦标赛、冠军赛,加上国际的世锦赛、亚锦赛屈指可数的这么几场,更多的选手因为成绩原因还没机会参加国际比赛,比赛毕竟不同于训练,它是一个综合考察运动员能力的场合,赛前准备、比赛心理、体重控制、临场发挥等等等等,练得再好,比不出来也是白搭。总觉得能有这么难得的比赛机会,至少多上几次台,哪怕只是感受感受气氛也好,浪费了就可惜了。

  当然跟比赛的重要性有关,这次的比赛是在冬训刚结束之后进行的,举重的冬训更多强调的是训练厚度,你的基础能力,全运会前的四个月会进一步巩固再上高度、强度。成绩不算耀眼,但是有看点。

  先看女子,48的田源、53的李萍、63的邓猛荣、周文玉、69的向艳梅、75的康月、+75的孟苏平,都表现出了不错的冬训成果,不过除了邓猛荣其他人都没超过以往个人的最好成绩,比赛的势头和劲头都不错。真到了全运会,这几位无疑都是各自级别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没提到的58公斤级,伦敦奥运会冠军河南的李雪英居然三次挺举120公斤失利,“砸锅”失去全运会资格成为女子赛场最大冷门。赛后脸上挂着泪痕的李雪英说奥运会后,受到腰胯伤病的困扰,一直无法系统训练,导致意外出局自己也很懊恼。也有其他声音,说是承诺给李雪英的奥运奖励没能如期到位,也很大程度影响了李雪英的心理。是否有内情,外人不便追究,毕竟李雪英只有23岁,正值当打之年,养好伤病、调整好心态,机会还有的是。倒是重新回到这个级别的湖北周俊,让人感觉欣慰,228公斤夺冠成绩不算高,但是能从奥运会没有成绩的低谷中,迅速爬出来并从新站起来,这样的心路历程不是随便谁都能扛得起的。这个成绩不高的冠军对于周俊来说,绝对具有成色极高的含金量,一个18岁的女孩子,迈过了巨大的心理沟坎,重拾自信,不管日后她是否能站在最高领奖台上,至少她的内心已经足够强大,没什么过不去了。

  比周俊经受了更大内心煎熬的要数男队的廖辉了,廖辉也是湖北人,隶属解放军队,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69公斤的的冠军,实力超群、名气也响,如日中天之际,2010年世锦赛破纪录之后,被国际举联禁赛四年,同时记录被取消,几番上诉证明清白未果,2012年国际举联官网宣布禁赛四年改为两年。也就是正好隔过一个伦敦奥运会廖辉解禁了。对于“禁赛”或“解禁”的说法,廖辉完全不认同,他坚信个人的清白,不过除了杠铃之外的很多事情并不是他自己可以左右的,一度萌生退役的廖辉在今年的锦标赛上强势复出,挺举甚至要了超出世界纪录3公斤的200公斤,而且几乎成功,只是最后支撑时迈出了举重台试举失利,但这个举动告诉所有人,经过了两年痛苦煎熬后,更强大的廖辉回来了。一个细节告诉我们,廖辉长大了。在五指山转训期间,全队乘坐班车来回训练馆和驻地,每次下车只有廖辉主动跟司机师傅说一句:辛苦了,谢谢。后来另一位奥运冠军吕小军也跟着廖辉一起说这句话。这句话说出来不难,但是能看见廖辉更关心别人内心的感受了,不管对方是否只是个服务人员。这样的廖辉对于他的对手来说会更可怕。

  105公斤级的山东小将杨哲是比赛中的又一个惊喜。名将崔文华退役之后,中国举重男子大级别一直缺乏亮点,这次22岁的杨哲在比赛中挺举举起了226公斤,打破了崔文华保持了15年的该级别全国挺举记录,而且416公斤的总成绩也超出伦敦奥运会该级别冠军的成绩4公斤。虽然距离世界纪录尚有距离,但是杨哲还只有22岁,发展潜力巨大,小伙子训练又非常刻苦而且很有灵气,照这个趋势发展,杨哲很有希望继崔文华之后,为中国男举大级别在世界举坛争得一席之地。

  其他像龙清泉、吴景彪、丁建军、吕小军、陆浩杰、苏达金等等这些当打打之年的男队高手都表现出了不错的状态,竞争也比女子更为激烈。等待四个月之后的全运会吧,比赛注定精彩。(八不)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