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4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前实德球员张彭31岁心脏病猝死 正与父亲打篮球

2013年04月05日10:49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宋承良

  前大连实德队员张彭,在4月3日与父亲打篮球时突发心脏病猝死,在国内足球圈掀起阵阵惋惜声。从维维安·福、普埃尔塔、莫罗西内,到前CBA球员张佳迪……心脏疾病再次成为扼杀运动生命的“隐形杀手”,张彭的悲剧虽然发生在职业球场外,但为更好地保护运动员健康,中国联赛的管理者同样需要为此警醒。在国外发达联赛先后出台专门针对心脏病的预防措施后,我们的体育联盟是否也能尽快出台相关规定?而对广大的运动爱好者来说,对科学健身的再认知同样重要。

  朋友从未听说他有心脏病

  “3日晚上朋友打电话告诉我这个事情的,太突然了,心情非常沉重。”昨晚,申花球员阎嵩在电话中语气有些低沉,“他踢球的时候身体素质挺好的,各方面都没有问题,(这次突发心脏病)一点征兆都没有。”两人当年在实德队是室友,阎嵩比张彭年长1岁,“特别阳光,爱开玩笑。人高,除了踢球还喜欢打篮球。热心肠,别人有什么事情,他都会主动帮助大家。”阎嵩说。

  另外两位当年的实德球员胡兆军和季铭义也都通过微博寄托哀思,胡兆军写道,“我们从小一起长大,这都是怎么了,他是那么年轻,我的心情难受得无法表达,太难受了。”季铭义表示,“愿他能安息,一路走好!这么年轻怎么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情,去年刚结婚孩子刚一岁,太突然,太意外,太可惜!”

  出生于1982年的张彭1995年被招入八一队,“记得张彭在八一队走到哪儿都带一口小锅,每晚9点准时给自己炖一点儿海参,几次路过他房间他总拿着勺子喝海参汤,他的身高应该就是海参补的。”足球报记者贾蕾仕回忆道,张彭报名身高1.98米,其实真正身高达到2米,“李富胜跟他说过别吃海参了,再长就要调到4号楼(八一男篮大楼)里了。有一次问他怎么不去打篮球,他说没意思。人很憨厚,话不多,永远是一张笑脸,真的非常非常可惜!”

  2003年底八一队解散,张彭回到大连实德。不过在人才济济的实德,张彭并没有获得太多机会,2005年实德最后一次联赛夺冠,他被租借到了实德系球队四川冠城,一年后回到实德的张彭却成为亚冠联赛小组赛最后一场球队客场和全北现代比赛输球的“替罪羊”,2007年和2008年张彭先后被租借到厦门蓝狮和陕西浐灞,他的身高成为两支球队的进攻主要选择之一。

  2008年和张彭一起效力浐灞的王赟昨晚告诉记者,“从小就对他印象很深,我们是一个年龄段的。后来和他做了一年队友,印象中他人很老实、本分。真没想到那么年轻就遇到这样的情况,唉。”当时一起在浐灞踢球的李彦表示,“听到消息非常突然,他人非常正气,和队友关系都很不错。”

  2009年回到大连后,张彭加盟业余队大连龙卷风队。处在半退役状态的他一直坚持训练,由于父亲是打篮球出身,业余时间他坚持打篮球。4月3日下午,张彭还和父亲等人一起打篮球,岂料打球过程中突发心脏疾病,尽管被紧急送往医院,张彭的心脏还是没恢复跳动……据他的朋友说,张彭的身体一直很好,从没有听说过他有心脏病史。

  难以察觉的球员心脏疾病

  1996年,科学家在英国举行的欧洲心血管学会会议上公布,从1981年到1994年,各俱乐部中猝死的运动员达2000名,其中足球运动员628名,是所有运动员中猝死率最高的,占猝死总数的30%以上。2003年夏天的联合会杯半决赛,喀麦隆中场维维安·福于中圈附近无球状态下心脏病突发猝死。福的猝死第一时间震惊了现场所有观众和全世界观看转播的球迷,心脏疾病带给职业球员的灾难,也开始逐渐为人所知晓并重视。

  迄今为止,医学界只查明心脏先天缺陷和运动过度,是诱发运动员猝死的主因。而运动员心脏的综合征,在医学界又称运动性心肌病,堪称球场上最大“隐形杀手”,是运动员进行长期、大运动量耐力训练的结果。剧烈运动或比赛时,人体代谢率剧增,心脏将通过增加每分钟心输出量(指每分钟左心室或右心室进入主动脉或肺动脉的血量)来满足人体代谢率增加的需求。与平静状态相比,运动时输出量将增加4至6倍或更多。长此以往,运动员心脏将发生“适应性改变”,表现为心腔扩大及室壁增厚。

  那为何足球运动员更容易发生心脏疾病甚至猝死呢?西安体育学院运动医学专家苟波认为,“参与足球人数多,案例也相对高于其他运动人数。”不过,并不是所有球员都在球场突发心脏病,2009年西班牙人队长哈尔克就在家中休息时突发心脏病去世,“精神刺激和压力等原因诱发猝死也占有很大几率。”苟波说道。

  球员因为心脏病猝死事件,其实早就引起了国际足联的高度重视,他们要求各协会必须对球员负责,细化体检流程。2006年世界杯时,国际足联还要求所有运动员在赛前必须进行心电图检查,以免再次发生猝死赛场的悲剧。意大利的体检更为严格,目前意大利是世界上唯一定期对职业运动员进行心脏检查的国家,并且已经形成制度。而日本足协则规定,参加全国主要联赛的俱乐部都必须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并应当在训练和比赛中携带该装置。

  即便许多国家都做了相应的对策,但去年意甲球员莫罗西内在球场内的猝死,还是表明躲在“阴暗角落”的心脏疾病,已经超出了医学体检可以控制的范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