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国游泳冠军赛|全运会游泳预赛 > 2013游泳冠军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泳池再现浙江现象 浙江游泳缘何长青?

2013年04月07日09:17
来源:新华社 作者:夏亮
原标题 [(游泳)题:泳池再现“浙江现象” 浙江游泳缘何长青?]

    新华社杭州4月7日体育专电 题:泳池再现“浙江现象” 浙江游泳缘何长青?

    新华社记者夏亮

    在郑州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浙江军团毫无悬念地成为了最大赢家。

    本次冠军赛,浙江队派出了包括孙杨、叶诗文在内的56名运动员参加,在人数上仅次于上海。虽然浙江方面对本次比赛没有下达争金夺银的硬性任务,但这几天浙江泳军优势明显,除了孙杨、叶诗文依旧如日中天不可阻挡之外,出生于95年的邵依雯、96年的傅园慧、94年的汪顺、95年的徐嘉余、93年的毛飞廉无不让人眼前一亮。在男子200米自由泳比赛中,浙江队甚至将其变成了队内测试赛,让不少人惊呼,浙江队太强大了。

    从罗雪娟到孙杨叶诗文再到傅园慧汪顺等,有人说,每次全国比赛,浙江练游泳的小孩总会一拨接一拨地冒出来,浙江游泳好像就从来没有断过档。

    而写实的背后则是浙江游泳人在人才培养体制上的探索。地处江南水乡,浙江人似乎天生就对水有着浓得化不开的感情,游泳被当做一项基本的生存技能,家长们也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在泳池中得到锻炼。“游泳不仅可以锻炼身体,同时也是一门求生技能,”这句话在家长那里早已形成共识。

    浙江游泳的中心在杭州,每年暑假,家长们总是争先恐后地将小孩送到游泳馆。游泳培训班需要排队,这在其它城市并不常见,但在杭州却是司空见惯。

    “平时他们每天抽出一个小时来训练,属于业余性质,”叶诗文的启蒙教练魏巍说。

    正是这种业余体制让家长们没有了后顾之忧。游泳是最基本的求生技能,无论孩子能否被教练选中进行专业培训,至少能够强身健体和自我保护,每天都坚持送他来学习游泳,叶诗文的父亲叶青松在谈到送孩子去学游泳的初衷时如是说。

    除此之外,业余体校每年也会在各幼儿园、学校适龄学生中初选游泳苗子3000名左右,利用暑期各类夏令营进行40天初步培训,再从中选出350名有发展潜力的游泳优秀苗子充实到训练队伍中,保证训练规模常年保持在1200名以上,杭州市体育局局长赵荣福介绍说。

    入选运动员在保证文化课教学的同时,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训练。赵荣福表示,这种业余体制以学校为依托,既遵循教育规律又不耽误系统的运动训练,既保障了运动员的文化教育,又带动了中小学校游泳项目开展的氛围。

    经过六到七年的业余训练后,表现优秀的孩子将有机会进入专业队,罗雪娟、孙杨、叶诗文们正是沿着这样一条路一路走来,而这或许正是浙江泳军长青的秘密。(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