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世乒赛国乒选拔赛|国乒直通巴黎选拔赛 > 女乒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川妹子19年后再战乒坛三大赛 教练眼中内向听话

2013年04月08日04:05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朱雨玲昨日逆转队友 图据CFP
川妹子19年后将再战乒坛三大赛
朱雨玲昨日逆转队友 图据CFP

  成都商报记者 李博

  核心提示

  18岁的川妹子朱雨玲昨天创造了四川乒坛的一项历史。她将1994年张凌参加世界杯后,四川乒乓球无女将参加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的尴尬纪录改写。

  这位在教练眼中“内向、听话”的女孩,让很长时间都处于低谷中的四川女乒如久旱逢甘霖,四川的乒乓球前辈也兴奋不已。

  自1994年张凌参加世界杯后,四川乒乓球无女将参加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的历史终于被改写。昨日中国乒乓球女队第三阶段世乒赛选拔赛中,18岁的绵阳姑娘朱雨玲先以3比1战胜文佳,随后在与陈梦的对垒中实现大逆转最终以3比2险胜,夺得女乒最后一个“直通巴黎”的单打资格。

  四川省乒羽中心主任代天云昨日在现场见证了朱雨玲的优异发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他表示:“朱雨玲获得世锦赛资格对于四川乒乓球来说意义重大,但她的水平与丁宁、李晓霞这样的高水平运动员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希望大家不要把她捧得过高。”

  生死战挽救4个赛点

  中国女乒第三次“直通巴黎”选拔赛昨日在广东河源继续进行,在前天经过五局激战遗憾输给丁宁后,朱雨玲在昨天先战胜文佳,随后迎来了与陈梦的生死战,胜者将夺得女乒最后一个“直通巴黎”的单打资格。

  比赛进行到第四局时,朱雨玲大比分1比2落后,第4局7比10落后,再丢一分将输掉比赛。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朱雨玲奋起直追,最终以3比2逆转取胜,获得了最后一个直通名额。赛后,这位意志顽强的川妹子非常兴奋,在接受腾讯体育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收获更多的经验,为以后的比赛做基础。我的目标肯定是以后的奥运会冠军、大满贯,而且我也是非常有信心的。”朱雨玲坦言除了世乒赛,自己还有更大的目标。此外,朱雨玲还表示,首次参加世乒赛,自己的目标就是不输给外国选手,发挥出自己所有的潜能。

  朱雨玲逆转成功,除了四川方面感到非常高兴外,她在国家队的前辈杨影和丁宁也给予了高度的赞扬。杨影认为朱雨玲打球韧性很好,她直通成功是众望所归、名副其实的。而丁宁则表示:“朱雨玲最近整体势头和状态都不错,但世乒赛毕竟是她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希望她对困难做好充分准备。”

  教练眼中她“内向、听话”

  2000年,年仅5岁的朱雨玲进入了绵阳市少年宫练乒乓球,从此与乒乓球这项运动结下不解之缘。在她的乒乓球生涯中,国内乒乓球名宿陈龙灿的妻子宋燕对她影响很深。昨日,在接到成都商报记者的电话后宋燕才得知朱雨玲已经获得世锦赛参赛资格,听到这个消息的她兴奋之情已经无法掩饰,“我太激动了,你赶快告诉我比分是多少。”

  据宋燕回忆,由于父母在珠海做生意,朱雨玲一度跟着父母到珠海念书,在那里,她当时的乒乓球水平在同龄人中已经无敌手,为了能够进一步提高水平,经人介绍她便来到宋燕手下学习乒乓球。投师宋燕门下时,朱雨玲才念小学三年级,在宋燕看来,那个时候的朱雨玲并不突出。“她的身体素质很差,每次长跑都跑在后面。由于没有经过专业训练,她的技术与其他孩子有一定差距,但只用了大半年就迅速跟上来了。”谈起朱雨玲,宋燕记忆犹新,在她看来,这个孩子最大的特点就是聪明和认真,因此虽然性格有些内向,但教练都非常喜欢她。跟着宋燕的4年中,有时朱雨玲不听话,宋燕就会拿衣架打她掌心,每次都打到朱雨玲眼眶包着泪水,但即便这样,师徒二人仍然感情很好。昨天上午比赛前,宋燕给朱雨玲发了一条微信鼓励她好好发挥,比赛的结果也让宋燕非常满意。

  除了宋燕外,邹国齐和陈平西都曾经带过朱雨玲一段时间,在昨日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他们谈到这个姑娘时最大的印象也是“内向、听话。”对于很长时间都处于低谷中的四川女乒,朱雨玲的成功如同久旱逢甘霖,让这些四川的乒乓球前辈好好兴奋了一番。

  19年一遇的“新偶像”

  原四川女子乒乓球俱乐部的教练王渝龙早已不再带队,如今他准备写书纪录四川乒乓球历史。当听到朱雨玲将参加世锦赛时,电话那头的他发出了欣慰的笑声。回忆起四川女乒的历史,王渝龙如数家珍,1961年北京世乒赛时,马光鸿和河运富两位四川选手就已经名声在外。1997年伯明翰世乒赛,另一位四川选手杨莹和朝鲜选手朴英玉获得了女双冠军。之后1983年田静也曾代表国家队征战世锦赛,直到1994年,张凌仍然为国家队征战世界杯,但让人没想到的是,从此以后,四川女子运动员中再无人能够参加乒乓球三大赛,不禁让人扼腕叹息。

  据王渝龙介绍,如今这些球员中,杨莹和田静去了德国,张凌则在日本,她们为乒乓球在全球的推广都作出了贡献,但是如今知道她们的人已经很少了,而马光鸿和何运富的年代则更为久远,鲜有人知。此次朱雨玲代表国家队征战世锦赛,是四川女乒时隔19年再有球员代表国家队出征世界三大赛,确实是一件大事,而她也当仁不让地成为了四川女乒的新一代偶像。

  记者手记

  切莫捧杀朱雨玲

  19年,四川女乒经历的低谷太长了,因此当朱雨玲横空出世,用一场惊艳的大逆转直通巴黎世乒赛后,四川乒坛都兴奋不已。18岁的朱雨玲即将代表四川步入世界乒坛的舞台。“出名要趁早”,朱雨玲已经做到了,但无论是省乒羽中心主任代天云还是她曾经的教练宋燕昨天都不止一次地对记者说:“她还是个孩子,希望媒体不要把她捧得太高。”

  所有的担忧都来自于关爱,就像宋燕所说,2003年四川队的邱贻可在巴黎世乒赛上淘汰波尔一战成名,但在媒体热捧后其职业生涯非常曲折。之所以不希望朱雨玲过多地被媒体热捧,宋燕就是怕邱贻可的故事在朱雨玲身上重现。一个优秀运动员的出现并不容易,除了自身的天赋和后天的努力外,还要看机遇,如今朱雨玲也只是迈出了第一步而已。朱雨玲还小,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未来还有很多路要走。

  三大赛上的部分川乒女将

  马光鸿 参加1961年第26届世乒赛

  何运富 参加1961年第26届世乒赛

  杨莹 参加1977年第34届世锦赛

  田静 参加1983年第37届世锦赛

  张凌 参加1994年女乒世界杯

  “拍拍动”使用方法:苹果、安卓手机用户可在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拍拍动”下载、安装或访问paipaidong.cdsb.com。打开“拍拍动”,将摄像头对准有“拍”字标记的图片,即可让图片动起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