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4轮 > 江苏舜天VS北京国安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安金身背后段子多 高潮揭秘双线七场不败细节

2013年04月09日15:18
来源:北京晨报

  新赛季开局的7场不败,将很多本已游离的目光重新拉回到北京国安队身上。这是一个很美妙的开局,也是一个很独特的开局。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国安俱乐部总经理高潮,请他讲述了开局背后的故事。

  段子一 签约克里梅茨 那叫一个难

  如果你一直关注着北京国安的新闻,就一定会发现:今年联赛前的外援引进似乎格外费力和低调。高潮说,这是因为解决去年遗留问题的路太坎坷。

  足协今年对各俱乐部外援的注册规定有了新的解释,这意味着每家俱乐部只能与5名外援有合同。高潮介绍说:“克里梅茨是租借过来的球员,我们当时已经与对方俱乐部签约,也和球员本人签订了工作合同,但在操作转会的时候,足协说不行,不能给乌兹别克斯坦足协发索要函。中国足协不发出索要函的话,对方就无法发来转会证明。”

  原本国安的计划是在处理弗朗索瓦、雷纳尔多和马努的解约或转租事宜的同时引入新外援,但足协的新规定迫使国安只能先谈解约。克里梅茨报名亚冠的过程很惊险,“那天罗总、我和几个俱乐部的工作人员一直忙到早上5点,因为如果第二天不把其中一个外援的解约合同给中国足协,克里梅茨就无法顺利注册。当天夜里4点多,双方终于达成一致。”解约合同谈完了,第二天一早却又出现变故,这名外援说什么也不肯签字,原因是“他本人还没有与律师联系”。直到上午9点多,律师给这名外援发来信息,让他登录自己的信箱——如果信箱里的解约合同内容与俱乐部给的解约合同一致,就可以签字了。

  这是俱乐部当时一直没有正式宣布克里梅茨加盟球队的原因,高潮说:“我们并不是怨谁,我们相信,足协将来肯定也会完善注册、转会的相关细节和解释。”

  段子二 斯塔诺讲战术 别提多温柔

  从帕切科到斯塔诺,国安队正在经历两个完全不同性格的主教练。在高潮眼中,外表温和的斯塔诺有着很强的个性。低调是这位国安少帅弹奏出的主旋律,原因很实际——“一个新的环境,三线作战,又面对着前两个赛季球队成绩还不错的压力,所以他希望多做少说”。这个被认为“没什么别的嗜好”的主教练很喜欢分析对手,面对每个对手,他让俱乐部找来的甚至是对方之前三四场比赛的录像。

  主帅工作细致,队员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到了赛场上忽然发现:“哎,这场比赛怎么我好像踢过?”熟悉感显然来自于斯塔诺此前详尽的安排以及对对手会做出何种反应的准确判断。

  和队员交流时,斯塔诺采用的方式与他的前任截然不同,高潮回想起自己旁听的客场与浦项制铁队赛后的战术总结会:“当时斯塔诺把他认为比赛中存在问题的视频都剪辑出来,放给队员们看,把队员们在位置、传接球时间点、移动、补位等方面出现的问题都指出来。他并不是责怪指责队员,而是说:‘某某,你这个动作或选择做得不错,只是做得晚了一些,如果能早点做,效果会更好。’这种肯定和建议式的说法,要比粗暴地责怪队员效果好得多。”

  段子三 助教不当哑巴 经常掀论战

  如果说斯塔诺是一个低调的主教练,那么他的两名外教助理——斯洛博丹和戈兰就更会让外界觉得陌生。但高潮透露说,这两位外教可不是人们认为的“一声不吭”,他们经常会与斯塔诺就业务问题进行争论。

  这是让人有些忍俊不禁的画面,高潮笑称:“面对外界的时候,斯洛博丹和戈兰是绝对服从主教练的。但私底下,外教团队经常会因为战术安排进行争论,包括比赛中临场换人的时候,他们三个有时也会争论一番。我觉得这样挺好,一个教练团队如果没有争论反而是不正常的。毕竟一个人的能力再强,也难免有考虑不周或感情用事的时候。球队现在的成绩和进步,也是集体智慧的结果。”

  段子四 卡努特状态好 必须谢诊所

  新赛季开局,国安队收获了一位大师级人物:卡努特。前“非洲足球先生”有着超乎上赛季的表现,很大程度上,这要归功于卡努特疲劳或伤病后的恢复。

  高潮介绍说:“到现在为止,卡努特的表现非常好。除了要归功于斯塔诺对他的位置安排有了变化外,我们现在还与一家运动医学诊所进行合作。这家诊所的设备、诊断手段、医生水平都是非常高的,对卡努特的恢复治疗起了很大作用,他本人也极为认可这家诊所。运动恢复以前在中国足球这块儿是个短板,现在有了这样一个机构,对我们有更大益处。”

  必须要指出的是,斯塔诺和卡努特之间有着充分的交流。高潮描述说,客场与江苏舜天的比赛前,将帅之间还有过一次“秘密交谈”。最明显的效果则是,卡努特在场上有效地执行了斯塔诺的战术安排,为球队做出了更大贡献。晨报记者 周萧

  ■官方声音

  且慢,先瞧瞧小字辈

  国安不忘梯队建设 探索新型培养道路

  联赛开局阶段,北京国安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国安俱乐部的工作重点并不仅只有一队,董事会已经强调,国安俱乐部还要积极投身于北京市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普及工作。

  国安俱乐部总经理高潮介绍说:“推动北京市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和普及工作,是我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工作,需要中信、国安去做的事,我们一定都会积极参与。罗总(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也多次强调,俱乐部今年的重头工作之一是摸索、建设出青少年梯队的成才模式。”

  目前,北京国安拥有1993、1995和1997三个年龄段的梯队,其中1993和1995梯队承担着今年代表北京参加全运会的任务。1997梯队是国安与东城体育局合作建立的,在注重足球竞技人才培养的同时,俱乐部也希望引入教育资源,让这些小球员训练比赛之余,不耽误接受文化课教育。高潮认为:“这是我们现在的一个模式,我们也与朝阳体育局签订了合作协议,希望能寻找到一条培养新型足球人才的道路。”

  此前,国安俱乐部曾将梯队送往新加坡踢过一年比赛。李提香、王皓、谭天澄、张稀哲等人都曾是那支球队的一员。高潮认为:“当时送梯队去新加坡参加比赛是一个模式。那支球队之前也是参加了全运会,按照以往的情况,全运会结束后,队伍就解散了。罗总当时说,这支球队一定要保留下来。所以我们送球队去新加坡,因为留在国内的话,比赛机会太少,队员们得不到锻炼。这只是我们采用的模式之一,效果现在看来还不错,那支球队进入一队的几名队员,将来都会是国安的骨干力量。”

  晨报记者 周萧

  ■亚冠

  魔鬼赛程?不成问题

  国安明战本尤德科 众将谨慎不乏乐观

  晨报讯(记者 周萧)明天晚上,北京国安队将在主场迎来与本尤德科的亚冠比赛。休息了一天后,国安队昨天重新在工体集中,球队也表达了对本场比赛的信心。

  结束了客场与江苏舜天的比赛后,国安队在上周日获得了一天难得的假期。昨天上午11点,国安队重新在工体外场展开训练,备战明天和本尤德科的比赛。这堂训练课中,毛剑卿由于有伤病未能参加,本轮亚冠因累计黄牌停赛的格隆也由于腰部不适,中途退出训练。据了解,教练组从南京回来后,就一直在研究如何解决格隆缺阵的问题。

  昨天训练结束后,王晓龙和郎征接受了采访。对于“魔鬼赛程”,他们表示,大家的身体状况都不成问题。对于主场和本尤德科比赛的前景,他们的看法是:“谨慎中抱着乐观心态,对胜利充满渴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