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美国大师赛 > 2013美国大师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小将成焦点 美国国务卿赖斯“追星”关天朗

2013年04月10日15:5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嫣 报道

  “他甚至还没上高中,我第一次在这里夺冠时他还没出生,想想就挺吓人的。我们聊了很多,他问我很多关于高尔夫和比赛的问题,我问他在学校都上什么课。 ”周一下午的自由练习,关天朗大胆向偶像发出邀请,伍兹欣然应允,末了还给他在帽檐上签了名。周一早上,跟关天朗一起练习的是61岁的两届冠军克伦肖,周二是两届大师赛冠军、8个大满贯得主汤姆·沃森,周三将是三届冠军尼克·费度。这四位,关天朗叫他们“四巨头”。

  和爷爷同组出发

  能跟“四巨头”一起练球的,必然也非池中物。去年在亚太业余高尔夫球锦标赛夺冠,关天朗获得本年度美国大师赛的参赛资格,更将以14岁5个月零17天刷新大师赛年龄最小参赛纪录。不单是媒体簇拥,让他享受在新闻中心开发布会的巨星待遇,《今日美国》等主流媒体都给他头条位置……球员们也都盯着他,“我知道他年轻,我不知道他跟我女儿一样小。 ”史翠克说。奥古斯塔的首批女会员、前美国国务卿赖斯也找他合影——关天朗在这里实在太显眼了。

  比赛还没开始,关天朗已成为伍兹之外,最热门的人物。美国大师赛组委会绝不会忽略这一点,第一轮的分组,他们给他安排了本·克伦肖和曼纳塞罗。后者则在2010年创下16岁11个月零21天的大师赛最年轻纪录,周四就将被关天朗打破。整个高尔夫“四大满贯”,关天朗也只比历史最年轻选手大了1个月,纪录属于小汤姆·莫里斯,于1865年的英国公开赛。至于前者,61岁的本·克伦肖是奥古斯塔年纪最大、最资深的选手,岁数足以当关天朗的爷爷。 1984、1995年他两次在这里夺冠,而他第一次来到奥古斯塔是1972年,连续在此参赛41年。没有人比克伦肖更熟悉奥古斯塔。所以,关天朗第一个找克伦肖一同下场,真是找对了。

  第18洞,关天朗一杆切到果岭后方较低的位置,克伦肖就站在他后面,跟他的御用杆弟杰克逊一起帮他看线。关天朗将球推到洞杯左边,但他向克伦肖请教更好的线路,按前辈指导的轻轻一推,球几乎都到了球洞上方,却突然向下一个加速,越过了洞杯。然后少年又用自己的法子,稍稍调高线路以求减速,完成了4英尺的短推。克伦肖又亲自示范了他的线路,同一个点上试了4回,4次都速度过快、过了头。

  “他可真有创造力。 ”克伦肖走下果岭时,对路透社记者说:“他非常聪明,绝对有天赋。他一点儿没因为缺少经验而缩头缩脑、不敢问问题。他是最讨人喜欢的男孩子,相信我,他可比一般14岁的孩子成熟多了。他打球时感觉两条腿是扎根在地上的,你看着他挥杆、看着他集中注意力,看他打球是种享受,非常有趣,以后你会经常看到他的。 ”

  伍兹称其“吓人”

  跟克伦肖同样评价的,还有伍兹。

  2005年,伍兹在奥古斯塔夺冠,关天朗只有4岁。但这场比赛的录像,深深激励着他,伍兹是他的偶像。

  2011年,关天朗第一次跟偶像交手,他以汇丰青少年赛冠军的身份得以在当年的汇丰冠军赛职业-业余配对赛上与伍兹竞逐一洞。那次的经历,伍兹至今记得:“他的挥杆非常好,我们都知道他会有很好的发展,但是没想到两年后就在大师赛见到他。 ”在伍兹的发布会上,他总共回答了3个有关朗朗的问题。他谈到自己跟关天朗一路聊天,听说他仍然坚持学校的学习,非常赞许。伍兹甚至关注了关天朗在亚太业余锦标赛的表现,“昨天我们还谈起他夺冠的情况,四轮比赛一路领先,而最后一杆八英尺的推球进洞确保夺冠。他做到了,才14岁,做的非常好!”1997年的美国大师赛,21岁的伍兹夺冠,创下20项纪录。但看到关天朗,他还是忍不住连称“吓人”。

  而关天朗呢,原本只期待能遇上伍兹、打个招呼,根本没想到能跟偶像并肩打上9洞。 30000名观众围观,让他提前体验了比赛的气氛,“一路看到这么多观众,真的心情很激动”。周一晚间,关天朗更住进了伍兹当年住过的“鸦巢”——大师赛提供给6名业余球员的住所,位于奥古斯塔会所这座典型美国南方建筑的三楼。这套空间狭窄的“学生宿舍”,却是全世界业余球员的梦想之地。墙上的老照片给人神圣的历史感,更显露奥古斯塔这个四大满贯中惟一的永久球场,在高尔夫球坛的尊崇地位。据说,伍兹对“鸦巢”有特殊的感情,“回到住所休息,仍然能听见外面鼎沸的欢呼声。 ”时隔多年,他申请在大师赛期间住入球场的10座小别墅之一,也被拒绝——职业球员再也无缘住在球场里面。而伍兹至今仍不是奥古斯塔的正式会员。

  打过7轮最强69杆

  关天朗的低龄参赛,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也招致了个别球员的非议。去年在美巡夺冠,却至今无缘参加大师赛的查理·贝尔金在推特上抱怨,不该给业余球员那么多名额,尤其14岁的孩子,摆明了不可能夺冠。也有中文媒体问关天朗,“如果打不好怎么办? ”

  关天朗笑笑,表示毫无压力。能进奥古斯塔,就已不仅是成功,而且是成就了。中国高尔夫过去二三十年,进入到奥古斯塔的只有两人:张连伟(2004年)、梁文冲(2008年)。一位是中国高尔夫第一人,一位是现任一哥,两人都未能获得晋级。 14岁的关天朗,只要像他所说的,“好好享受”就好了。 “这是我的第一次,不是我的最后一次。 ”关天朗有信心,像曼纳塞罗一样,在奥古斯塔立稳脚跟。

  费度说:“这是个完美的球场,需要有完美的表现。 ”为了这份完美,关天朗提前三周来到奥古斯塔,截至上周日他已经打了6轮。最低一轮69杆,是与一位会员一道下场时创下的。但关天朗说:“训练的成绩,做不得数。”去年12月的澳大利亚公开赛,他第一轮打82杆,第二天就打了70杆。奥古斯塔,他目标“打好前两轮,争取晋级”,也并非异想天开。目前,关天朗的困难在于开球距离不够,与他一同练习的伍兹和达斯汀可都是 “长距离王”,两人都能开出300码。但关天朗认为,奥古斯塔球道距离并不算很长,“在泰国打的距离比这儿还长呢,所以这并不是大问题。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