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冰壶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冰壶男队冬奥会欲冲击奖牌 兰力:上升势头明显

2013年04月10日16:24
来源:北京晚报

  就在众人关注的中国女子冰壶队折戟之后,中国男子冰壶队出乎意料地在第一时间以世锦赛第六身份直通2014年索契冬奥会。昨天下午小伙子们从加拿大归来,他们的精神状态出奇地好,而且还表示未来冬奥会怎么着也要冲击奖牌。这次带领全队征战的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在接受采访时揭开了男队崛起的秘密。

  咬下来的比赛

  在2013年男子冰壶世锦赛征程中,没有人对中国男子冰壶队第一时间冲进索契冬奥会抱有什么奢望。比赛过程很一般,多场关键比赛都是落后时咬牙咬下来的胜利。结果,中国队先后击败了捷克、瑞典、瑞士、俄罗斯、日本和芬兰队,输给了加拿大、挪威、美国、苏格兰和丹麦队,以6胜5负的成绩收官,考虑到胜负关系,中国队落后于同为6胜5负的挪威队,排名第六,收获了7个积分,加上上届世锦赛第六的7个积分,中国队两届世锦赛一共拿到14个积分,从而顺利挺进2014年索契冬奥会。不管是面对芬兰队、俄罗斯队和瑞士队,还是对阵本届世锦赛冠军瑞典队,中国队赢得都不轻松。兰立说:“有几场比赛,中国队不管是相持,还是落后,都能一点点地咬下来,这在以前是没有的。”

  一垒手臧嘉亮平均成功率高达91%,最高有两场达到96%。二垒手巴德鑫达到88%,只落后于加拿大队的哈登,排名第二。三垒手徐晓明平均成功率是87%,其中有3场成功率超过90%,最高达到96%。四垒手刘锐平均成功率为84%,战绩也很出色。从全队平均成功率来看,中国队以87%高居榜首,加拿大、瑞士、瑞典、苏格兰分列第二到第五位。因此,从数据来看,中国队具备了冲击四强的实力。

  进步态势明显

  为什么这次中国男队战绩不错?兰立说:“我不认为这次是小伙子们的爆发,而是全队上升势头明显,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这对未来全队征战索契冬奥会的确有利。”

  徐晓明、臧嘉亮、刘锐与女队的王冰玉、周妍、柳荫和岳清爽等人都是21世纪初培养的队员,女队在2009年世锦赛历史上第一次夺冠,男队则在2008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巴德鑫是这两三年涌现出来的年轻人,不过与女队一样,男队年龄基本都在25岁至30岁之间。通过几年的征战,小伙子们技术进步明显,这次他们自己很想冲击一下四强,因为上次就是第六。

  外教的到来让中国男壶的技战术提高了不少,不过兰立表示男队进步还不仅因为外教,而是整个队伍到了一个阶段,小伙子们领悟和阅读比赛的能力增强了。四垒手刘锐的心理素质也很有进步,他引领全队整体水平提高,由此在比赛中不管是领先还是落后,全队基本上都能做到稳定发挥。兰立说:“上届世锦赛是第六,这次还是第六,但第六与第六不同,我们就是多输了一场比赛,否则就有机会挺进四强。而且,这次世锦赛直接关系到冬奥会资格,各队都准备充分,比赛十分激烈,压力很大,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男队能取得第六,就相当不容易了。”

  由此,兰立毫不掩饰地说,从竞技状态来看,中国男子冰壶队在索契值得期待。

  没有绝对优势

  夸赞了中国男子冰壶队半天,也不意味着他们必定会在索契就能夺取一枚冬奥会奖牌。因为,通过这次比赛,中国男队还没有取得冲击奖牌的绝对优势。

  兰立说:“这并非是谦虚,要知道这次与中国队同为6胜5负战绩的球队就有6支,男队之间的强弱之分并不是那么明显。比赛也印证了这一点,那就是我们的体力、经验和底蕴都不如世界级强队。比如我们赢了不少比赛,还以8比5击败了瑞典队,而瑞典队后来夺得本届世锦赛冠军。这就说明各队之间差距不大,一场比赛的输赢就能改变整个格局。同时,我们能击败冠军,却也输了几场比赛,最终名列第六,说明我们与强队相比,有一定的差距。”

  不过,随着比赛的逐渐增多,中国男队会越来越好。兰立说:“中国男队的整体状态和心气儿都很好,队伍处于上升态势,大家也很想在冬奥会赛场冲击奖牌。但冬奥会赛场争夺的激烈程度远超过世锦赛,更是对技术、战术、心理、体力各方面的大考验,尤其是聪明才智。因为比赛打到一定境界,比拼的就是综合素质,比拼的就是智慧。”

  那么,中国男队应该怎么做呢?兰立说:“心态还应该放平,训练强度还应提高,针对性更要加强。”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