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龙成长为超人:何时捅破窗户纸 三个重点节点

2013年04月11日11:00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超人亮相伦敦

  在去奥运会之前,马龙在封闭训练时经历的可谓是魔鬼训练,不但在技术和体能上挑战着自己,老队员和教练对奥运会的描述对他的心理也是种磨炼。“去之前我想像了好多关于奥运会残酷、激烈、紧张的画面,刘指导和顾问组讲得太多了,老队员们都经历过两三次奥运会,都有各自经历的不顺利,讲出来有时候感觉也会随之放大一些。封闭训练的时候肯定大家都紧张,对我来说,奥运会里我就一项团体,是必须要拿的,去的时候目标也没有什么可定的,对手只有外国人,不能输给外国人,不允许有自己任何失误,一定要拿冠军。如果团体冠军要是丢了,那简直不可想像,我就得跳泰晤士河了!”

  2012年让马龙最紧张的三次比赛中,必有奥运会。从前往利兹训练到奥运会团体赛开始,足足有半个多月的时间,秦志戬能明显感到马龙的紧凑和对上场打比赛的渴望。下载了二三十集的搞笑短片《爱笑会议室》到伦敦指望能缓解压力的马龙,实际上一刻都没有能放松。

  “进了奥运村以后,我天天陪着继科,一起吃饭,一起训练。前两天我们都没比赛,那时候大家还是一个团队,一起训练,单打开始后王皓和继科就分开练了,许昕陪着王皓。等团体赛抽签结果出来,我也开始慢慢准备比赛了。那时候自己需要保持一个平静的心态,虽然没有比赛但是心里一直还有点事儿。刘指导和其他教练也一直在提醒我,王皓和继科打完单打大概要耗费掉百分之六七十的力气,赢了该飘的飘,输了该崩的崩,真发生这种情况,我必须能够扛起来,也算是团体赛中的中流砥柱。因为自己之前没有比赛,得把劲儿憋住了。”

  马龙说,没想到团体赛第一场就给了他一个“闷头大棍”,双打输球了。“本来还挺好的,单打没碰到什么问题,赢一场,展示一下自己,结果双打输了,真是崩了!感觉又被打回原形。那场双打确实是自己发挥一般,王皓可能还没从单打比赛中跳出来,我当时也没能调动起他,方法差了点儿,两个人就越打越沉。”输了球的马龙下场就想,再也不想打双打了。

  每场比赛定出场阵容前,教练组开会时会叫上队员一起讨论。“比如后面对新加坡和德国的时候,教练就让我选,单打还是双打?我都回答,打单打吧!双打需要带动队友的能力很强,我还是自控能力更强一点。”马龙的想法也得到教练组的理解,秦志戬也记得当时的情况:“输球后他感觉自己给中国队丢了一分,很内疚,带来一定的压力。刘指导给他做了很多工作,一个是针对他与同伴的配合做了分析,再一个是让他多往以后看,多往后面的比赛看。输球只能证明刚刚进入比赛,对比赛的气氛等各方面没有完全适应。后来赛前征求他们意见的时候,马龙自己会说,我双打打得不怎么样,下面不用考虑我打双打了。”

  半决赛对德国,马龙打奥恰洛夫那场球让秦志戬捏了把汗,也感受到了马龙的成长。“第一局打的一个回头,是很难得的,虽然后面打得奥恰洛夫基本没戏了,但是第一局的那个转折对于马龙来说很关键。”

  经历了奥运会团体赛的马龙说,虽然打奥运会的时候很紧张,但他能感觉到很多人给他鼓励,不像在预选赛时那样感觉赛场上只有自己一个人孤零零地奋战。“打完奥运会反而觉得没有赛前设想得那么可怕,可能是我的心理素质在比赛过程中被打磨得更加强大点儿了吧!”

  马龙提高嗓门强调着自己的用词,强大的只有一点点,但在秦志戬看来,马龙可是有了很大进步。秦志戬说:“经过奥运会的洗礼马龙确实比以往成熟了,无论是思想方法,还是场上的自我调动,包括平时感觉,都成熟了。以往他对事业就有追求,训练一直兢兢业业,奥运会后,在场上的心理抗压能力有很大的进步。奥运会结束以后他心中还有一个梦想,就是要为了下届奥运会重新起航,通过奥运会洗礼以后,希望他后面能让自己的内心更加强大,当他面对困难、焦虑和压力的时候能自己有办法去化解。奥运会带给他最大的还是心理上的冲击,无论是荣誉还是过程,回过头来想,每一场比赛的备战、总结,点点滴滴对于他来说都很宝贵,为备战下一个奥运周期提供了经验。在奥运会比赛时他心理上感受到了压力,再由他自己去化解,最后达到他想要的目标以后,是一种释放,也是一种自信、一种肯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