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女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篮新星违规入日本籍引深思 WCBA体测半数不过

2013年04月16日09: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国青女篮中锋李明阳加入日本国籍一事,最近闹得沸沸扬扬。中国篮协和北京女篮方面坚称,李明阳的行为属于违规。但不管最终如何解决,如果不改变目前国内女篮联赛的生存现状,以后或许会有更多的年轻球员选择远走他乡。

  李明阳1994年6月1日出生于吉林,身高1.96米。2010年,她随国青女篮参加了U17世锦赛,在8场比赛中,她场均出战16分钟,贡献6.4分和6.2个篮板球,是最后获得铜牌的国青女篮的重要球员。不过,世锦赛结束后,李明阳并没有回到母队北京女篮,而是选择去日本读书。

  北京首钢俱乐部副总经理袁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李明阳的天赋非常好,“她是俱乐部的重点培养对象”。而在谈到李明阳为何离开时,袁超说,她是不辞而别,“球队集中时,她就没回来,后来我们听说,她去日本上学了。”据了解,李明阳的父母以女儿有伤为借口推迟归队,直到俱乐部知晓了真实情况。

  如果李明阳去日本只是为了上学,倒也平常。但和不少去国外发展的运动员一样,留学或许只是李明阳继续自己运动生涯的一种方式。2012年4月,李明阳正式加入日本国籍,5月申请代表Chanson化妆品队参加日本联赛。不过,由于她当时与北京女篮仍有合同在身,也不符合国际篮联“未满18岁球员不得转会国外”的相关规定,所以,中国篮协并未开具澄清信。其间,国际篮联曾为此事进行斡旋,但北京女篮和中国篮协均没有同意。

  李明阳的离去,从表面上看,仅仅是她对于自己前途所作的一次选择。但是,如果从目前国内女篮的现状来分析,就会发现李明阳的离开并非偶然。

  和CBA5年20亿人民币的巨额赞助费相比,上赛季的WCBA联赛却连冠名赞助商都没有。各球队的参赛服装都是由运动推广公司向国产品牌购买的;山西女篮最终夺冠,拿到的冠军奖杯竟然出现了断裂的情况。WCBA联赛的俱乐部,除山西女篮和浙江女篮外,一年的经费大多在几百万元,相比于CBA俱乐部的投入,只算得上一个零头。

  而从运动员的收入对比来看,女篮运动员的收入少得可怜,“明星运动员的工资,可能和CBA中的一般替补球员差不多,甚至还不如。”某女篮教练告诉记者,“你想想,在这样的情况下,运动员还有心思打球吗?毫不夸张地说,现在很多运动员,都在找机会去学校‘充充电’,然后转行。”

  有一个事例,可以充分说明国内女篮运动员人才凋零的现状。去年,中国篮协曾举办了WCBA的体能测试,按照规定,不通过测试的球员,都不能参加联赛。但结果却令人大吃一惊:通过率不到50%。篮协不得不修改规定,否则,联赛就无法进行,因为按照原来的测试规定,各队连参赛的人数都凑不齐。

  本报北京4月14日电

扫描二维码关注搜狐CBA微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