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 > 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波士顿爆炸袭击精心策划 或仍有炸弹没有爆破

2013年04月17日09:42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美国东部城市波士顿15日马拉松比赛终点线附近两枚炸弹爆炸,致死3人,致伤176人。波士顿当天还发生了第三起爆炸,地点在波士顿肯尼迪图书馆。据悉,一名中国人失踪,另有一名中国人受伤。尽管美国官方暂时没有确认,几乎所有专家认定这一事件是恐怖袭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致电美国总统奥巴马,就爆炸事件并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向美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

  比赛终点爆炸声突然响起

  美国东部时间15日下午2时50分,波士顿马拉松赛进程中,冠军已经冲过终点线……摄像机显示,几十米外,人行道上,响起一声爆炸、冒起一股白烟,其他选手继续往前跑,一名选手倒下……

  大约15秒钟后,画面中,更远处,大约50米,升腾另一股白烟,人民惊慌中开始奔跑,多名警察手按枪套,向爆炸点接近……这一切,发生在波士顿城区科普利广场。

  3人死亡,包括一8岁男孩

  6个小时后,波士顿市长汤姆·梅尼诺说,总计179人伤亡,3名死者中包括一名8岁男孩,伤员中17人伤势危重,10人接受截肢手术,相信是下肢。波士顿当地电视台网站报道,伤员中不少人是站在终点线附近的观众。

  从现场画面推测,两枚炸弹都放在地面。波士顿地区3家医院参与救治伤员。一些医生告诉记者,从伤员创面内取出了轴承滚珠,显示爆炸物是粗制、或称土制炸弹。

  袭击精心策划,或有炸弹没爆

  一些专家说,炸弹威力有限,爆炸发生在马拉松赛将近结束时段。当晚,夜色笼罩爆炸现场,国民警卫队封锁间隔10条马路的路段,联邦调查局人员在现场取证,美国海军拆弹小组在现场排查。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高级情报官员说,从爆炸装置数目、藏匿地点、引爆时间看,这是一次精心策划的袭击。一条未经确认的消息是,发现一个或两个没有爆炸的装置,警方已经以引爆方式拆解。

  下禁飞令多座城市加强安保

  波士顿机场加强警戒,排查坐航班离开的人员。波士顿警方宣布在事发区域上空实施禁飞。

  在首都华盛顿,宾夕法尼亚大道因为通往白宫,部分路段不再向游人或行人开放,意味着白宫警戒范围扩大。在美国西海岸 ,地方当局同样加强警戒,在下班时段增加外勤警员巡视,如旧金山湾大桥和金门大桥派出穿制服警员。波士顿以南和以北大约70公里的两座核电站提升警戒级别,加强检查进入核电站的车辆、个人和货品。

  ■目击

  有条人腿从我头上飞过去

  由于参赛人数超 2万人,且赛道周边聚集不少观众,爆炸造成严重人员伤亡。一名参赛运动员说,“至少25到30个人没有了一条腿……或者没有了双腿”。

  警方说,爆炸发生于马拉松赛终点线前数十米处,间隔仅数秒钟。按照惯例,终点线前观众通常最密集,为抵达终点的选手鼓掌喝彩。不料,完成比赛的愉悦与喝彩刹那变成尖叫与恐慌。

  当地电视台公布的第一次爆炸画面显示,正当选手们相继奔向终点时,马拉松赛道左侧的各国国旗后面发生爆炸,冒出白色浓烟,将周围人员震翻在地,穿着黄色制服的现场安保人员在巨大爆炸声中用双手掩住耳朵。来自加拿大温哥华的选手麦克·米歇尔说,白烟至少有15米高。人们开始尖叫,四处奔逃。“所有人都吓坏了 。”

  “ 太糟糕了 ,很突然,”目击者马克·哈戈皮安说,“爆炸威力巨大,我们能感到面部迎来冲击波……警察在喊‘走,离开这里,可能还有炸弹’。”

  35岁的布丽吉德·瓦尔距离第二次爆炸发生地仅数米。她说,爆炸发生后,还没到达终点线的参赛运动员和现场观众都愣住了 ,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瓦尔的丈夫立刻把孩子按倒在地,用身体遮盖他们,后来另一个人压到了他们身上,喊着:“不要站起来,不要站起来!”

  “我的耳朵还在嗡嗡响,他们(家里人)的也是,”瓦尔说,“(爆炸)力量太强大,直接把我们震倒在地上。”

  目击第一次爆炸的哈戈皮安说,爆炸发生后,看到不少人腿已经被炸掉,“当时在我旁边的一个人双腿的膝盖以下部分都炸没了……他还活着”。

  瓦尔说,她看到6至8个人失血严重,其中一个人跪在地上,头部仍在流血,另一人浑身是血,已经倒在地上一动不动。

  35岁的警察鲁本说,“我开始奔向爆炸地点,看到地上全躺着人,”他说,“不少人已经没了腿…… 至少25到30个人失去一条腿 ,或者一个脚踝,或者两条腿都没了。”

  “有条人腿从我头上飞过去。这些选手刚刚完成比赛,现在就没有了腿,”巴斯塔吉安说,“全部是血,到处是血,你看到的是骨头、碎肉 ,太恶心了 ,就像在战区一样。” 本版图文均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