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女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明阳被归化折射女篮困境 明星工资≈CBA替补

2013年04月17日11:11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败类

  在前国青女篮队员李明阳被归化事件升级后,中国篮协已经于4月15日发声明怒斥日本方面做法极为不妥 ,也警示国内俱乐部警惕外国球探挖人。可就当大伙以为这事将要尘埃落定的时候 ,国青女篮主帅李昕的一则微博再次将这件事推向了风口浪尖,她怒斥自己昔日的弟子为“败类”。这一言论立刻引起网友热议,有支持的,但更多的是反对不解的。大伙不禁要问:那些归化球员到底错在哪?

  李明阳资料

  李明阳,1994年出生于吉林,身高1.96米,2010年她跟随中国女篮出战世青赛,担当内线主力。2010世青赛结束后,李明阳被日本香颂俱乐部看中。2011年,李明阳被香颂公司部长杉山明宏收为养女,改名为杉山美由希,并于2012年正式加入日本国籍。尽管国际篮联目前已经裁定李明阳可以参加日本联赛,未来等李明阳年满21岁,如果中日双方篮协协商能达成一致,那么李明阳便可以代表日本参加国际比赛,但对于国际篮联的裁定,中国篮协表示无法接受。

  事件起因>>>李昕微博引轩然大波

  国青女篮主教练李盺 16日在自己的微博上表达了对于昔日弟子李明阳的不满,她说:“不管她是叫李明阳还是什么难听的日本名字,她都是让中国千千万万喜欢篮球的人所唾弃的一个人,不热爱自己的祖国,不为自己的祖国抛洒汗水,这就是中国篮球的败类!”

  李指导发出的这条微博堪称犀利,怒斥李明阳为“败类”已经足见李昕的愤怒。对于这样的表态,有球迷表示赞同,认为一名不打招呼就离开母队,跑到日本去打球的队员的确缺少集体爱国主义精神。但更多博友表示不解,甚至言语犀利地反驳了李昕的言论。网友m7波子就表示:“如果把威胁到国家的人叫“败类”无可厚非,但这件事我完全不认同,她只是去打球,怎么就能说她是败类呢,如果这样就成败类的话那我真不知道“败类”二字如何理解了”。也有球迷认为,李昕代表“千千万万喜欢篮球的人”来发出这样的言论,根本就是越俎代庖。

  对于网友的批评,李昕回复称:“是,我带入了个人的想法,那是爱国的想法,中国培养了我们,我们就要为我们的祖国抛洒热血 ,奉献青春,你不觉得她用这种欺骗的做法去了日本,是伤国人情感的事情吗!你还在为她在和我理论,你也在拿国人的感情当儿戏吧!请先摸着你的良心再和我理论吧!”但随后,她还是删除了那条“败类”微博。

  深层解析>>>女篮待遇差致人才外流

  李明阳并不是第一个被日本方面归化的女篮队员,此前的李莎莎、赵希都加入日本籍,前者更是第一个代表日本女篮打国际比赛的归化球员。而对于女篮近几年人才流失的问题,圈内人也分析得很透彻:待遇太差是关键!

  据篮管中心竞赛部主任白喜林透露,本赛季WCBA联赛的国内球员注册人数为 164人,新注册球员只有2人,青年队升入一线队14人。除了苗立杰、陈楠等老将,没有哪个新人给人留下过深刻的印象。目前除了国家队主力,一般队伍的二三流球员月薪只有几千,算上赢球奖,赚得最多的一年也不过二十万左右。就连明星球员的工资,基本也只是和CBA一般替补球员差不多。

  与CBA联赛从李宁公司刚刚获得一份5年20亿元大合同不同的是,新赛季的WCBA联赛连装备都差点没着落。而在联赛收视率、上座率这些方面,女篮联赛更是没法与CBA相提并论。就连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女篮联赛上座率长期也都在500人以下。而缺少收视率,受关注度低,球员的待遇自然上不去,久而久之,便形成了恶性循环。

  所以在这样的前提下,很多自身条件不错而又看不到出路的球员开始选择读书、转行,抑或是出国发展。除了李莎莎、赵希这样比较有名的队员外,像前上海女篮球员董博、冯源也分别前往了新加波和美国读书、打球。

  事件对比>>>“青岛心”当年曾被误解

  在报道李明阳事件的时候,不少媒体再次翻出了当年青岛小伙魏鑫的旧事。2010年,被称为“青岛心”的魏鑫成为首位被日本方面归化,并入选了日本男篮集训队的中国人。当时小伙子与家人也曾承受了不小的压力。不少人用掺杂着个人甚至是民族情绪的眼光来看待这件事,如今时过境迁,当记者再次联系到魏鑫家人时得知,小伙子早已离开篮球圈 ,从事起体育用品销售的行业。

  魏鑫当年被归化入选日本男篮与如今李明阳的情况完全不同,小伙子是从青岛55中学毕业后,到日本就读高中,出国的目的完全是为了留学。据他的同学和家人讲,从青岛走的时候,魏鑫的篮球基础几乎为零,只是个头比一般孩子高出一些。相较于李明阳这样曾有过担当国青女篮主力的辉煌历史,魏鑫当时出国并没有引起任何关注。

  据魏鑫的妈妈陈女士介绍,魏鑫在日本是通过个人努力一步步在篮球场证明自己,并最终入选日本男篮集训队的,但个人水平原因,加上文化方面的差异使得魏鑫只代表日本队打了一场比赛就退出了集训队。目前大学已经毕业的魏鑫在日本从事体育用品销售的工作。

  记者 杜金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