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波:“变”出来的胜利

2013年04月21日00:16
来源:搜狐体育

  尹波

  从比分看,鲁能泰山主场3:1击退辽小虎之战,比上周日客场1:2遭上海申花逆转那场比赛要成功得多,可若看场面,与他们对申花上半时堪称完美的45分钟相比,鲁能对辽宁其实只踢了半场的半场好球——也就是王永珀梅开二度、主队3:0领先之前的那24分钟。2分钟后詹姆斯扳回一球,辽宁追成1:3。自此,比赛的主动权更多地掌握在客队脚下,鲁能则差不多打了60分钟的防守反击。然而输了场面的鲁能却赢了比分——这是安蒂奇“变”出来的结果。

  上一轮,实力、场面都占优的鲁能何以输球?盖因劣势之下申花求变,而身罩四连胜光环的鲁能盲目托大不肯应变。人总是不到黄河不死心的,折戟上海滩迫使以不变应万变的安蒂奇穷则思变,正是首发阵容两个位置的改变,给鲁能带来了开场35秒进第一球、第20分钟进第二球、第24分钟进第三球的梦幻开局,亦正是这24分钟决定了全场比赛的成败。

  要知道,这是本赛季中超联赛打到第6轮,除上一轮因周海滨受伤由崔鹏顶替先发之外,鲁能首次变动主力阵容。此前,尽管四连胜的鲁能表现出不俗的成熟、稳定和务实,但安蒂奇一成不变的阵容和战术已经开始被对手们熟悉和适应,申花用老套路遭鲁能蹂躏了整个上半时之后,下半时断腕求生,压出来搏杀的打法令毫无思想准备的鲁能阵脚大乱,最终如愿逆转。

  于是这一回安蒂奇主动求变,用皮斯库里奇和杨旭取代马塞纳和吕征首发。马塞纳和吕征前5轮场场进入先发11人,以攻到对方门前的次数和创造出的得分机会论,是给前5个对手制造了最大威胁的两名攻击型球员。可惜,两人的共同特点是把握机会能力差,鲁能一周前局面大优竟不敌申花,某种意义上,就输在这二位特别是马塞纳没能把无数个理应破门的机会中的一次变成进球。

  这种变化可谓立竿见影。皮库第一次触球便打破辽宁城门,很快他又助攻王永珀改写比分。与以浪费机会著称的马塞纳恰好相反,皮库在短暂的出场时间里只有这两次机会,都把握住了。而吕征缺阵则给了王永珀更靠近对方球门的理由,皮库助攻过来的落点也是吕征最喜欢的射门位置,只是王永珀的攻击效率显然比吕征更高。这个漂亮的进球及时地激发出王永珀的最佳状态,此后他的任意球直接挂网,即显得顺理成章。

  丢掉第三球后辽宁马上压出强攻,并利用定位球由詹姆斯追回一分。之后,客队充分显示出他们前5轮保持不败不是运气使然,而5轮5球的埃杜和5轮2球、刚刚又攻破鲁能城池的詹姆斯绝非浪得虚名,强悍的反攻势头一度压得主队不得不退缩后场30米一线抱头死守。不过,两球领先优势在手的鲁能,心态已然平和镇定,虽然不少时段场面颇为难看,门前的险情也经常出现,但冷静从容的发挥,足以保证他们坚持到把胜势变为胜局。

  当然,鲁能的变阵和用兵并非没有一点瑕疵。下半时落后两球的辽宁全线压上大举反扑,安蒂奇如能适时派出吕征和马塞纳之中的一匹快马打对方的反击,说不定还能进一步扩大比分,至少能够牵制客队进攻力量的投入,减轻自家门前的防守压力。辽宁最后未再进球,不仅是鲁能守得出色,还有对手球运欠佳的因素。埃杜的任意球击中门楣,布兰登和特里夫诺维奇则都曾错失必入球良机。

  遗憾的是,上个赛季来鲁能后长期养伤的皮库,此役偶露峥嵘后又伤了,据说伤得还不轻。这类才华横溢却形同玻璃的球星,实在让人又爱又恨。这给安蒂奇出了新的难题,同时也逼迫他再度求变。但愿这位世界名帅能够继续变出胜利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