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6轮 > 北京国安VS贵州人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斯塔诺改变北京国安进攻效率 区域防守初见成效

2013年04月22日02:57
来源:大连晚报

  ■本报记者 曹鑫宇

  因为曾经执教过阿尔滨的缘故,本赛季,大连球迷格外关注少帅斯坦诺和他执教的国安。而斯塔诺也不负众望,短短几个月时间,便在“御林军”身上打下了自己鲜明的烙印,国安在不少场次中行云流水的配合让大连球迷依稀看到上赛季后半段阿尔滨的影子。6轮过后,国安3胜3平保持不败,亚冠赛场上也保留着小组出线的希望,这也让一向挑剔的京城媒体和球迷感到满意。可是,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发现,斯塔诺对国安的改造其实并没有看起来的那么耀眼。

  无意外

  传控球上未有突破

  本赛季6轮比赛过后,国安积12分排名第4。但在传球排行榜上,国安却以2476次遥遥领先,比积分榜前列的鲁能和恒大多了300多次。但由于球员个人能力的限制,国安的场均控球率并不高,51.37%的控球率不仅比不上恒大(56.16%),甚至连处在积分榜尾部的亚泰(54.9%)都有差距。

  事实上,北京国安历来以小快灵的技术型打法著称。去年帕切科执教时力推的4231打法,也是讲究中场控球的。上赛季,国安场均53.4%的控球率排名中超16强的第2,仅比冠军恒大少了两个百分点。而场均438次传球,也仅比恒大和阿尔滨少而已。

  跟上赛季相比,本赛季国安的场均传球次数(412次)和场均控球率并未有明显提高。

  有惊喜

  进攻变得更有威胁

  尽管如此,斯塔诺执教以来,国安的成绩还是要好于去年同期。上赛季前6轮,国安先后输给富力和绿城,3胜1平2负积10分。

  本赛季,斯塔诺之所以用一套不如上赛季的阵容打出好于上赛季的成绩,主要在于球队的进攻效率有所提高。数据显示,上赛季国安场均传出威胁球次数仅有7.6次,本赛季这一数据已经达到9.5次。134次攻入前场30米区域也位居中超前列。

  在最能体现球队进攻效率的一项指标——射门得分率排行榜上,国安75次射门取得10粒入球,平均每7.5次射门就能换来一个进球,仅比恒大的3.9次/球和宏运的7次/球要低。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斯塔诺试图打造一支通过不断的传接球来掌控比赛的球队,而进攻球员的配合更加细腻、破门得分更加高效,则是他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

  大变革

  区域防守初见成效

  相比进攻端,斯塔诺在防守端的改造可谓“改天换地”。帕切科之前推行的盯人防守,变成了区域防守。斯塔诺要求,在防守的时候,所有球员需要正确估量自己与对方进攻球员的距离和位置,在适当的时候进行上抢。这对于年龄偏大的国安后防线来说,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体力,对以年龄偏大球员构成的防线来说,应该是利大于弊。

  斯塔诺更是提出要求,前场球员也需要回到后场负责防守,按他的话说“我们的防守是从前锋开始的。”对防守端的高度重视,直接造就了国安本赛季的不败成绩。数据显示,6轮过后,国安场均12次的被射门数和场均0.8个失球的数据,在相关排行榜上均处在下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