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6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新赛季5轮罚停6名主裁 职业化仍是努力方向

2013年04月22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上个周末,2013赛季中超联赛结束了第六轮的较量,广州恒大队主场以6∶1大胜长春亚泰队,继续在中超和亚冠赛场双线保持不败。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场比赛中出现的暴力动作躲过了主裁判的判罚。在下半时比赛中,亚泰队外援卡洛斯在射门后做出蹬踹对方防守队员秦升的附加动作,随后又推搡秦升。这一举动几乎引发赛场冲突,但主裁判仅向卡洛斯出示了一张黄牌。

  5轮罚停6名主裁

  中超新赛季开始之后,裁判一直是争议话题。在第六轮比赛开始之前,执法第五轮联赛北京国安队和上海申鑫队一战的主裁郭宝龙受到了中国足协内部停赛的处罚。至此,已经有6名主裁判受到了行业内部的处罚,这是联赛少有的情景。

  如今,中超联赛的水平正在逐步提升,比赛节奏与攻防转换都明显加速。这样激烈的比赛对于裁判员的跑动能力、洞察能力、瞬间反应能力都是严峻考验。然而,很多场次出现的误判恰恰与主裁判的能力不足直接相关。换言之,裁判的能力急需提升。

  能力不足,与中国足协对裁判的“拔苗助长”直接相关。足坛反赌扫黑之后,一批正值盛年的裁判和有经验的老裁判都远离了裁判界。2009年,多名年轻裁判被提升为国际级裁判,但执法场次和所受历练明显不足,直接将他们派上中超赛场执法,风险极大。于是,“嫩哨”和“昏哨”取代了“黑哨”,尽管缺少主观恶意,但很多裁判的低级错误仍会引起球队和球迷的不满,让中超的精彩程度大打折扣。

  简单“停哨”并不科学

  一名合格裁判的培养绝非朝夕之功,必须有长远的队伍建设计划。以东邻韩国为例,从2011年起,韩国足协就跟西班牙足协展开合作,每年冬季组织韩国裁判员赴西班牙培训,西班牙足协统一安排韩国裁判进行比赛的执法工作。裁判的执法完全免费,为的是获得宝贵的经验。每场比赛韩国足协都会有专人进行录像,裁判委员会根据这些比赛录像对裁判员的执法进行总结和点评。

  相比之下,中国裁判的队伍建设却缺少针对性和延续性,动辄就采用“停哨”的方式简单处罚。殊不知,裁判最需要的是执法经验,如果让受罚裁判降格执法低一级联赛,或者组织受罚裁判进行学习培训,要比简单的一停置之科学许多,也更有利于裁判的进步与成长。

  在中超执法裁判的选派上,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仍坚持使用抽签制。这种做法虽然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人为选控裁判的可能,却也会让一些经验不足的裁判出现在关键场次的执法中。裁判的选派是一门学问,交给抽签来决定,是裁判管理水平低下的表现。

  职业化是努力方向

  裁判的职业化应是中超联赛的一个努力方向。在欧洲的一些先进联赛和日本J联赛中,都已经实行了裁判职业化。如今,中超主裁判的单场执法补贴已经达到1万元,但仍没有一个裁判是真正的职业裁判。面对激烈的职业联赛,业余裁判无论是精力还是体力都会有所力不从心。

  此外,裁判的监管制度也要继续完善。例如英超,每场比赛后,会有包括职业裁判委员会委员、退役的球员和教练、资深老裁判等多方人士评估当值裁判执法,英足总还会综合考虑各媒体对裁判的打分。从中可以看出,对裁判的评价及监管绝不止英足总一方,由此可确保评价的公正和过程的透明。

  当然,在批评中超裁判不足的同时,也要看到可贵的进步。在联赛第六轮青岛中能队以1∶1战平上海申花队的比赛中,裁判组就因赛场屡次响起影响客队的“野哨”而做出警告,“如果有‘野哨’再度响起,比赛将立刻中止”,使得这一球场不文明现象就此消失。

  在前两轮联赛中,接连出现主裁判在与助理裁判商议后撤销点球和改判点球的判罚,这一做法虽然会让主裁判有些“脸上无光”,却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比赛的公正、公平,值得赞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